《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書摘:五招刻意練習法建立不斷電的心流巔峰狀態

Castle Yen
Castle’s Project
Published in
Jun 25, 2020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簡明扼要就是透過歸納法的方式整理頂尖運動員、創作家與企業家長時間保持自己在巔峰狀態的心法。其實書中整理出來的道理很簡單,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曾經做過類似的事,但這些巔峰之人的不同之處在於他們可以重複一再地做這些事,讓身心狀態一直保持在最佳表現,不像一般人常受高低潮影響表現。以下整理《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的五大重點,並分享一點我自己過去恰巧實踐到的個人經驗。

1.培養收放自如的工作節奏

保持巔峰能力的基本公式是:壓力+休息=成長。在現在的忙碌生活型態之下,多數人只努力做到了前面「壓力」的部分,而沒有認真去「休息」,於是長期下來容易陷入疲乏無力的倦怠感。書裡舉證人腦的運作方式跟一般運動肌肉是類似的,重訓要長肌肉就得先用重量壓力破壞,透過休息後再成長。大腦思維也是,經過高強度的思考活動後,需要暫停休息才能讓知識被記住或是激發新的靈感想法。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這是在講幹話,就是工作學業忙到爆才沒辦法休息啊,但就我的經驗而言這真的是正確的,短暫的休息與抽離遠遠比長期間硬撐著想要完成來得有效。書裡有提出一個基本公式:約是全神貫注90分鐘後,應該休息7~15分鐘恢復心力與專注力,這大概就是多數人在辦公室裡去茶水間吃零食偷閒講八卦的時間,所以其實抽出時間並不難,難的是在這段時間裡真正休息。

我平常上班日的時候喜歡自己吃飯因為這樣才有時間放空或是偷睡個 30 分鐘,原本以為是我自己孤僻不是很愛同事聚餐行為,沒想到在書裡找到支持自己這麼做的科學解釋。第一個好處是有短午睡的話可以讓下午的工作感覺起來沒那麼困難,一天八小時的工作如果被切成兩份四小時的話,心理壓力會較小,大腦的認知裡就會覺得是可以克服的任務而不是想要逃避的困難。第二個是,工作的社交活動有時候會帶來大腦的認知負擔,這在喜歡獨立完成事務的專業人士(運動員、創作者)來說是成立的,即便只是談談八卦對這些人來說都是跟工作內容無相關的而外思考,大腦因而覺得此段時間接收太多雜訊而沒有休息到。

我除了白天上班以外,晚上下班了還會花時間經營部落格副業或是在這裡寫寫廢文,很少跟其他同樣身兼多職的人交流過他們怎麼辦到的,但至少自己的作息跟書裡的理論有點類似。如果今天有需要下班寫文章或是處理其他案子,我會在晚餐後再小睡一下(真的很愛睡…)例如睡 8~9 點的區段,這樣晚間 9~12 點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新的工作時間,可以拿來完成在工做之外想做的事。有時候這段休息時間不一定是睡覺,也可以是玩遊戲或是運動,只要跟原本「上班」的工作思維相當不同的活動就可以。

可能有人會說玩遊戲或是運動也是另一種消耗心力的活動啊,這跟上述「工作社交」造成的疲憊有什麼差別呢?於是就要提到書裡的第二個重點來支持:一心一用。

2.一心一用做很多事不等於一心多用

先說明我的想法再來介紹書裡怎麼說的,玩遊戲跟運動與工作社交的差別應該在於大腦對他們的認知。如果認知是正向,認為這些活動帶來興奮感或是成就感,那麼在分別在這些活動深度投入之後再切換,即便沒有做到像是「睡覺」這樣嚴格定義上的休息,對於「工作大腦」來說可以算是在休息的,此時困難工作的思考被移去潛意識運作(也就是在運動的同時,大腦在背景運作處理白天思考的困難問題),這也是為何人們常常在慢跑或是洗澡的放空期間想出靈感。

對我來說玩遊戲跟運動都是能帶來不同程度以及不同類別成就感的活動,反而不是消耗心力的行為,所以我可以在玩完 2 小時的激烈動作遊戲後覺得大腦其實是放鬆完了,可以繼續進行需要思考的腦力活動。

無論是運動完工作還是遊戲完思考,這些其餘活動要能對其他表現有幫助的前提是心流程度的專注,該玩遊戲放鬆時就用力玩用力投入,該運動的時候也全力去做,一心一用,一次一件事,各個擊破。如果是邊玩邊想著工作或是運動時分心細數自己沒做完的事情,呈現一心多用的狀態,那麼多數同時多工的表現都會沒有單一專注時好,既沒休息到,也沒完成什麼進度,只是有一種瞎忙的成就感而已。同樣是三小時內分別認真做三件事,跟三小時內同時想的所有的事情混在一起做,最後的成果差異將會相當大。

大部分人在手上同時有很多事情要做的時候容易陷入這樣的困境,書裡提出的解法是「刻意專注的練習」,講白話一點就是這個行為裡有一個要達成的目標,用遊戲跟運動舉例的話,就是「我今天要突破這一關!」跟「今天要跑 6 公里!」有了清晰的短期小目標後,就容易在切換的過程裡真正達到放鬆,讓大腦的潛意識幫助自己去解決難題,同時自己又能完成一些想做的事。如果理論全部套用在工作上的話,就是當最複雜與最困難的工作遇到瓶頸時,可以適時切換到比較輕鬆容易解決的工作去獲得成就感,接著再回來面對難題,而不是一直在死胡同裡糾結,不過這樣的做法也需要自己注意避免陷入「低等勤奮」的陷阱裡。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說明完了主要理論與做法後,接下來介紹兩件事,讓人更容易在每一間獨立的事物上達到心流狀態,達到 “Work Hard, Play Hard”的效果。這兩件事是我統整概念稱為「儀式場域」以及「區段意識」。

3.「儀式場域」:建立專屬的自我啟動儀式

「儀式場域」指的是在開始做一件事之前,給予這件事相對應的儀式去啟動,並且配合一個固定的場域環境,用盡各種方法給予自己心理暗示進入「該做這件事」的狀況,有點像是制約行為的感覺。這件事用歸納理論的方式說明了一些工作上常見的現象:開會前一定要喝杯咖啡、自己的辦公桌一定要有佈置自己的感覺、有人無法在家工作等,這些我們通常說不上來為什麼的行為其實就是在創造儀式(喝咖啡、進辦公室)跟打造場域(個人辦公區域)。這個想法當然就跟那些支持無固定坐位跟隨時隨地皆可工作的想法衝突,就看你個人的工作風格是哪一種了。

我自己是滿同意「儀式場域」這件事的,每當我要進行創意思考的時候我就會喝啤酒,啤酒對我來說好像一個開關一樣,當我要寫企劃、想提案、寫影評、想故事的時候,一瓶啤酒就能開啟靈感的來源,原本好像一片空白的腦袋,突然就會有個起點可以進行,然後順利進入心流狀態,有效率地完成工作,所以我在辦公室時幾乎每天下午四五點都要來一罐支援一下創意想法。在家工作時,我則是至少將書桌與床上分成兩個場域,「上班工作」在書桌前進行,「下班讀書」在床上進行,如此一來兩項都需要思考的行為在大腦的認知裡是不同的,看待的心態也會不同,如果下班了一直坐在書桌前,即便是讀閒書可能也會厭煩,但稍微換了地方就有不同的感覺了。

4.「區段意識」:打造自我領域強化生產力

「區段意識」指的是分配自己在什麼時間要做什麼事,並且持之以恆在那個時間區段專注於某一個擅長的項目,長久下來該時間區段就會變成專屬於某種工作形式的時間,這個理論就能用來解釋為什麼有「晨型人」跟「夜貓子」兩種人的區別。這其實是可以後天培養的習慣,

只要有「刻意地練習」,就能建立起一套屬於自己的「區段意識」,更有效地開發自己的能力。這件事在書中的運動員或是作家身上是比較容易體現的,這個方法在現代辦公室工作的困難點是,經常有過多需要人際聯繫溝通的項目,使得自己沒有一個專屬時刻去建立起區段意識,演變成多數人能利用的時間只有極早或極晚兩種選項,最後變成了「晨型人」跟「夜貓子」。我自己現在也是積極練習將時間分成晨間、下午、夜間三段,在晨間處理需要溝通的事件跟雜項、在下午處理需要邏輯思考的工作內容、在夜間發揮以創意思考為主的創作工作。

5.「使命暗示」:在自己面前吊一個誘餌不斷衝刺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最後介紹一個像「外掛」的行為:使命暗示。理論是,人們如果有一個超越個人渴望的大我使命時,更容易克服原本覺得跨越不了的障礙。書裡用一些打破世界紀錄的運動員或是發現重大突破的科學家為例,解釋他們因為有著大於自己的使命(突破人類極限、拓展人類視野)所以可以有更強的動力與耐力去完成艱難目標。

使命或大我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都太遙遠不切實際,但這個理論裡的其中一個執行方法是有點用處的,也就是「使命口訣」。這個使命口訣就跟前面提及的儀式有點類似,自己定義出一個容易記憶、容易複頌、容易回想的宣言或口訣,每當自己遇到困難時,就以該口訣提醒自己現在的目標,會更容易熬過去。我現在是沒有這麼做,但小時候確實有常常告訴自己「我要上台大」這樣單純的使命宣言,回頭看也許真的有些推力。

這件事在我們常常看的少年熱血漫畫裡其實都有教「我要成為海賊王」、「我要成為火影」、「我要打敗你」其實就是這個意思,那些作者這樣寫的時候除了中二帥以外還是有點道理的。所以下次大家在辦公室被電飛的時候,一直想著「我還要付房租!」就能以平和的情緒安然度過挑戰了:)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每個月只要一杯手搖飲跟咖啡的錢,點擊以下連結,就可以支持我喔!

https://liker.land/castleyen/civic

--

--

Castle Yen
Castle’s Project

10 年影劇部落客經驗,目前在全球最大自媒體影視平台做策略商務,7 年經驗持續累積中。無論形式,只要是好故事都值得被訴說流傳 https://www.linkedin.com/in/chung-i-yen-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