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動物之家志工? — 成為實習志工 (1)

Anne Lee
Cats & Anne
Published in
Nov 7, 2020

上半年投出了志工申請表,一開始收到尚無志工需求的回信感到失望,但就在最近收到志工招募的來信,令我感到興奮不已,成為貓志工的一扇門就這樣悄悄為我打開了嗎?順道提供這篇文章給對於想成為動物之家志工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

主要流程

1. 完成志工基礎訓練(線上課程)
2. 報名志工、等待回覆
4. 參加志工招募特殊訓練
5. 完成實習志工訓練時數 (On the way🏃🏻‍♀️)
6. 通過志工考試與面試

志工招募流程

貓志工實習內容?

1. 參加貓咪親人訓練課程
- 瞭解動物之家貓咪的情緒
- 瞭解與動物之家貓咪的互動方式
- 瞭解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2. 練習親訓
- 第一小時:用木棒+肉泥餵貓籠的貓
- 第二小時:用手指+肉泥餵貓籠的貓
- 第三小時:能夠開貓籠摸貓
- 第四小時:用木棒+肉泥餵貓房的貓
- 第五小時:用手指+肉泥餵貓房的貓
- 第六小時:能夠摸貓房的貓

實習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 (1–3小時)?

獎罰的時機難以拿捏,貓咪瞬息萬變

由於貓咪的動作非常地快,又非常猴急地想要獲得肉泥,上半秒可能還在乖乖地吃肉泥、下半秒馬上伸爪催促,除此之外也必須隨時防範從隔壁籠伸出來的爪子(因為太想吃肉泥啦~),而為了親訓的目的,必須非常及時與精準地做出反應

在伸爪前給予即時獎勵:說乖然後給肉泥

銀彈不足夠

因為自己平常餵家貓的習慣,肉泥都非常節省地餵,因此第一次去實習只帶了三條肉泥去(真是好傻好天真),結果第一個小時結束,發現我只剩下一條肉泥(尷尬),而親訓的目的就是會互動,會互動就是要給獎勵,現在獎勵沒了還談什麼互動呢?

資深志工的建議是一次準備十幾條肉泥 (3個小時兩籠貓)

道具不夠齊全

由於會遇到距離籠門比較遙遠、習慣啃食木棒、不斷伸爪的貓,如果想餵無法靠近籠門的貓,或是不想讓自己的手指變成啃食的對象,這時候就需要一支伸縮自如的簡報棒,如圖:

伸縮自如的簡報棒

3小時練習尚不足夠

第三個小時開始練習邊用手指餵肉泥、邊用手指摸貓,這一個小時過不了一半,就讓我的手上獲得許多抓傷,但這些抓傷都不是因為他們的攻擊,而是因為他們著急的心,用手來撈我的手 (突然才明白家裡的貓待我是如此溫柔)。

還沒摸到貓之前、也還沒有及時補上肉泥,就得要承受這些抓傷,總而言之,還需要一點時間練習這道關卡

總結

以上就是我第一次實習的分享,期待下一次實習的到來,不過再那之前我需要好好地和家裡的貓取暖取暖…

--

--

Anne Lee
Cats & Anne

陪伴貓咪生活的人類。貓奴年資約6年,逐年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