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

Anne Lee
Cats & Anne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un 7, 2020

爸媽養著一隻狗,今年已即將年邁11歲,陪伴我從高三開始直到我離家唸書、工作,因為頸椎的問題,從去年開始完全癱軟無法站立,到經過針灸不久以後又再次可以顫抖地站起,而近來癱軟與能站立的情況反反覆覆,我經常在想每個月回家一次,究竟還能夠陪伴她多少次?

Photo by Wyatt Ryan on Unsplash

每次我們見面的時候,她也不是像小時後那樣特別熱情,或許已經習慣我不在家、或許習慣她已經不是我的生活重心,又或許身體的狀況讓她不想有太大的動作。但是每當我走到側躺在床邊的她,她總是蹭著我的手,要我多摸她幾下,或是像小時後那樣逗逗她,她反咬我,我停下,她搖尾巴,再繼續逗她,她反咬我⋯⋯這樣子的無限循環。

靜靜地坐在她的旁邊,好想知道她現在正在想的是什麼事情,總是自以為的我應該主動陪伴她,卻不曾換成她的角度想,也許她不需要被陪伴,她才是想要陪伴我主動的一方,因為她知道我回到家裡的時間不長,卻又不知道她還可以再陪伴我幾次。

在她狀況最差的那次,而我們都期望她能回復從前的時候,我也是到了她的身旁,看著疲憊的她,默默地在心裡面說:『雖然很希望妳好起來,但是如果妳不想,也是可以的』。因為這些自己的心裏話,在她面前哭了許久,因為好害怕因為這幾句話,下次回家就再也看不到她,幸好,她至今依舊非常堅強,反倒是我在她面前顯得非常脆弱,不夠為她爭氣。

以前的我總是非常習慣以人的角度為出發點,覺得人想的就是他們想要的,後來自己養了貓,真的令我有極大的震撼,因為用在狗身上的把戲用在貓身上完全不管用,後來因為一個說法:『人與貓的相處就像朋友關係,而不是主僕關係』,讓我有很大的改變,從剛開始養米歐(第一隻貓)時,跟所有人宣告再也不會養第二隻貓,因為非常難教育,我們兩個活像一個失控的幼稚園小孩與情緒失控的媽媽,常常鬧得雙方不太開心,而後領悟了與貓的相處應該像朋友一樣,彼此尊重、彼此讓步,瞭解對方的需求與不情願的事情,然後事情的發展就是多了一隻貓、又多了一隻貓的加乘效應。

領悟與貓的相處應該像朋友一般,也慢慢擴及了狗與其他動物,擴展我的生命歷程,也許這就是一種成長。

--

--

Anne Lee
Cats & Anne

陪伴貓咪生活的人類。貓奴年資約6年,逐年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