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們總是錯失眼前的商機?

Lex Wang
ccdm 深擊設計管理
3 min readJul 12, 2018

機會就像原料、勞動力或財力等商業元素一樣地真實 – 但是只有在你看得見他的時候,它才存在。

Photo Credit : Shutterstock

在過去服務客戶的經歷裡,我見過為數不少的管理者因為種種原因,仿佛刻意地忽略市場研究的發現,進一步可以確定的是,沒有讓接續的行動有所關聯。

這些市場研究的範疇不外乎是對產業缺口、利害關係人、主要目標對象、特殊使用者等調查中得來及歸納的,且與客戶核心能力與財務狀況相關的商業機會。

有策略、有創意、有規劃,甚至是有設計成果與市場反饋的,但付諸實行的企業怎麼比例較少呢?

核心問題是市場調查的結果,在報告的過程中失去吸引力嗎?是市場調查的不夠充足嗎?是調查方向偏差了嗎?

我們可以理所當然地認為所有公司都有環境意識,都是進步的、人性化的、有創造力的,也注意到機會 – 我們真的可以嗎?

換到管理者的視角,日常事務的數量與類別多元,如何有效地區分急迫性與重要性成為關鍵課題,也有不少管理工具在幫助決策。

知道不見得等於做到⋯究竟是為什麼有為數不少的管理者不付諸行動呢?

我自己也有好多次與商業機會錯身而過的經驗,我的記事本中有上百個從十幾年前累積到現在,不管是服務客戶中發現的、還是日常觀察發現的賺錢小點子,其中還不乏是做過原型與市場驗證的,但真的投入去完整實現的是少之又少,幾年下來常常都要把這些點子給刪掉 – 因為後來發現有人實現了,所以,究竟為什麼我會讓自己與商機擦身而過呢?

策略先行,然後是不斷續地實際解決各種問題。

以我自己為例,大部份時候,不是資源不足以去做、不是組織不適合、不是對市場不瞭解、不是環境不支持、不是欠缺執行力、不是欠缺技術⋯

雖然這些都可能是一個管理者忽略眼前商機的原因,但我自己的問題不在這裡。

我的反思是,問題核心是我選擇了投注更多心力在創意思考,而不是策略思考,也就是選擇了對我自身而言相當輕鬆與愉悅的路徑。

換句話說,我與商業機會擦身而過的問題是來自於自己的思考習慣,阻礙了自己。

這只是個人層次,管理者面對的不止於此,內外部環境、組織架構、執行技術、文化系統等等都有可能造成企業錯失良機的遺憾。

如果想要不再錯過商機,持續找尋組織與自己的思考習慣與盲點,再對症下藥,是唯一方法。

你與商機擦身而過的經驗是什麼呢?

歡迎跟我分享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