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篇:非技術背景的創辦人要怎麼創辦新創公司 Part 1

新創必知 Startup Knowledge
ccdm 深擊設計管理
3 min readOct 24, 2018

原文連結:tips for non-technical founders looking for technical founder/side

作者:u/ticketp

此篇為在 Reddit 的文章,作者有鑒於許多非技術背景的創業家時常在尋覓工程師夥伴時遇到困難,因此撰寫此文章分享他的想法,總結幾點重點:

  1. 要找對應的人才需要提供相符合的薪資。
  2. 如果無法提供足夠的薪資,至少要說服對方你的構想是有價值的。
  3. 接受工程師對你想法的批評。

而選擇此篇的理由,是希望藉由此文,跟大家說明在找工程師夥伴/CTO時,需要提供商業計劃、市場研究、產品研究、說明產品可能性、產品構想 (測試版或原型),除了理清楚自己的狀態,也能有說服力來與工程夥伴溝通!

(以下為作者原文大意和重點)

如果你不是工程師,這是給你打造新創團隊的關鍵因素:

去哪找工程師

你可以從學校,或是各種徵才網站找,我看到有一些人提到僱用海外人員,這可能可行,但你得付出一些代價。很常有的是,你可能會因為海外比較便宜,可能是原有薪資的五分之一,雇用了一些工程師,結果當整個專案爆炸的時候,你要花五倍價格來找我幫你搞定(可以是說要從零開始做)。最頂尖的人才要最好的新資,沒有頂尖的人才會為了便宜的薪資工作,就算公司願意支付他們美元。

我無法負擔工程師

有些人會樂於接受公平 (equity) ,我看過太多像這樣的:「下一個 Facebook ,沒有薪資,但你會有1%,拜託建造我的平台,同時我偶會表現得像你的老闆,當我一無所知時。」

如果你對技術方面一無所知,那麼別無選擇,只能信任工程師。

第一次會面你應該準備

如果你不能用現金支付某人,那麼你應該準備一些以下的服務。你必須向投資者傾訴你的價值,當我以低價或是沒有錢建立你的產品時,它會變得真實。

(1) 商業計劃:這是必須的,我認為這是表現你是認真的最低要求。

(2) 市場研究:能提供的話就非常感謝。

(3) 產品研究:如果你不是很確定的話,我需要信心。

(4) 產品可行性:可以擴展嗎?可大量生產的?獨特?等等..

(5) 測試版本:取決於你的產品,但早期擁有一群使用者能會很好。

(6) 模擬原型:取決於產品,但如果你沒有概念的話,我不認為你準備好了。

我個人不喜歡的事情

  1. 別說X將會改變世界,成為下一個 Uber/Facebook/Whatever。
  2. 別表現得你在商業層面上的是最重要的。
  3. 接受批評,我的工作經常被審查、撕裂、抨擊、讚美等不斷地重複,如果你拒絕接受想法的批評,那你的想法可能是垃圾。

新創常常開玩笑的說,工程師是一個新創團隊裡最有 POWER、最有權力的職位,畢竟沒有工程師,產品根本做不出來啊。所以為了能讓找工程師事半功倍,把本篇的要點都學起來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