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等…你真的想要成為設計經理嗎?- Fabricio Teixeira

From Austin Distel on Unsplash

在我這幾年的課程活動中,經常會被問到:

「我要做什麼才能成為一名設計經理?」

這個問題經常來自於資深設計師,他們希望能在公司內晉升為設計負責人(原文:Design Lead) / 經理(原文:Design Manager)。

他們積極尋求晉升、付諸行動、改變自己的做事方式,並肩負了更多的責任 — 但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的主管似乎不認為他們已經準備好了進入新的崗位。

與其給予戰術性、手段、方法上的建議,我則是拋出另一個問題,雖然這常會讓他們感到不安。

「為什麼?」

(長停頓,然後強調語氣)

「你為什麼想要成為經理人?」

常收到的立即回應是:「因為是時候了!」

「因為時間差不多了!我已經當了4年的資深設計師了。」

嗯,這不是一個合適的理由。

這是你認為公司應該提拔你的原因。

「我想問的是,你為什麼想當經理?是什麼原因,在你的內心深處,讓你想這樣做?你認為你會很喜歡當經理的什麼?」

「因為我想成為一個能激勵別人的領導者」

我有個好消息告訴你:做領導≠做管理者。

你可以是一個新手設計師,也可以做一個領導者。

你的職稱不應該定義你的態度。

領導力是一種心態,而不是頭銜。能夠不被要求就站出來的設計師,肯定比那些等待合適的頭銜再去做的設計師更有價值。

接著,困難的問題來了。

讓你想成為領導者的具體動機是什麼?

領導人群讓你感到快樂?試著分解出這個願望背後的真正動機,並把它們寫下來,不給任何人看(這樣你就不會審查你的真實感受)。是不是因為權力的感覺讓你感覺很好?是因為你喜歡在會議上被人聽到嗎?是因為有能力控制/引導別人的職業道路嗎?還是因為你覺得你現在的主管不優秀?

如果人們不喜歡你的領導風格呢?

我相信你過去肯定也有過不喜歡或不同意主管的領導風格的經歷。你有沒有考慮過,一旦你成為主管,其他人可能會不認可你的領導風格?如果這種情況發生,你會有什麼感受?

你想把人帶往哪個方向?

領導就是要知道目的地,不一定知道路徑。如果你是一個太過注重有條理的設計流程的設計師,領導統御可能不適合你。人們期望領導者有遠見卓識,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一個只善於按照流程來做的領導者,可能會讓他們的團隊無法被啟發,最終讓其他人離開。

「因為我想要高薪」

這很務實。

我們產業的現實情況是,獲得高薪的最明顯的途徑是獲得經理人頭銜。作為一個產業,我們需要做得更好,把高貢獻的個人與人事經理平等對待。在大多數擁有內部設計團隊的公司中,現狀是,如果你的團隊有一個向你彙報工作的人,那麼很有可能你的工資至少比團隊中最資深的人高20%。

但這不是唯一的出路。

人們往往認為成為經理人是通往高薪的唯一途徑。但現在不是了。更多的設計能力與組織成熟的公司已經意識到,一些設計師希望繼續他們的專家手藝 — 並已開始調整他們的職業規劃,以適應專家和通才之路。

在很多情況下,超頂級的專家能給公司帶來的價值是如此之高、如此之獨特,以至於即使設計師的頭銜不變,年復一年地為這些專家支付更高的薪水也是值得的。

From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所以第一步是和你的經理談一談,坦誠地說出你想讓自己的職業生涯向哪個方向發展。

但要記住:要想作為專家獲得更高的薪酬,你必須為公司提供額外的價值。這可能是出於以下一個或多個原因。

你的專業產出與手藝變得更好了。

在過去的一年裡你投入了多少時間,學習新的方法、提高原型設計技能,讓手藝方面變得更好?

你的效率越來越高,創造的東西越來越多,速度越來越快。

與一年前相比,你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多少?你是否能夠在更短的時間內創造出更高品質的交付物?這是否讓你能夠在同樣的時間內探索出其他設計師無法做到的不同方向?

你的思維方式變得更有策略了。

有時候,這不是工藝品質的問題,而是你在做設計決策的時候,有多大的戰略性。這裡的問題是:你必須向別人展示你設計決策背後的思維,否則他們不會了解你年復一年的進步。

如果你只是照本宣科地做設計,而在工藝、流程或思維上沒有明顯的改進 — 那麼你不能指望公司明年給你更多的報酬。

另外,也可能是你的公司不是這麼適合讓你走專家路線,那當然就不會有更高的工資。如果你的公司沒有給你提供兩種不同的職業發展路徑(個人貢獻者VS經理),而你又打算在公司待一段時間,那麼和經理的對話應該是如何適應你的職業目標。

「因為我的同事都被提拔了,而我沒有」

深入挖掘人們想成為設計經理或設計主管的真實動機後,我們會驚奇地發現,這與他們如何與同級別的人進行比較有很大關係。

更具體地說:

・和我一起上學的人都在 Linkedin 上分享自己被提升為經理級別的角色。

・我認為我比公司內其他與我同級別的設計師更有資格。

・我不認同我的經理的領導方式,我希望升職後能獨立於她/他之外。

如果說回答本文標題所提出的問題的第一步是瞭解你想成為經理人的真正動機,那麼第二步就是嘗試著去判斷一個經理人的職位是否適合你目前的情況。

From Ben Kolde on Unsplash

以下是幾個問題,可以幫助你做出決定。

你有多喜歡設計?

當你步入經理的角色後,很有可能你坐在辦公桌前戴著耳機、打開設計軟體的時間會越來越少。如果你是一個真正喜歡 「身臨其境 」或 「隨波逐流」的設計師,那麼你要做好準備,這樣的日子看起來會比這更零散 — 經常會被會議和其他專案突發事件打斷,需要你從一個動手的角色中走出來。

你有多喜歡在會議上說話?

你越是晉升到管理角色,人們就會希望你在內部會議和設計評議中越有發言權。不僅如此,還要求你不僅要能講出設計決策背後的思想,還要能講出設計決策對公司業務 KPI 的影響。

你的自我組織能力有多強?

隨著你的工作越來越多,日程表上的會議越來越多,你需要更有效地組織你一天的時間。如果你在自我組織方面有困難,或者你覺得自己的日子已經過得太快了,那麼你必須重新思考你的時間管理方法,才能在這個新的角色中繼續完成你被期望做到的事情。

你有多擅長處理衝突?

決定何時使用下拉式選單與折疊式選單是一個相當簡單的決定,相比之下,決定要晉升還是放生一個人而言,這真的是一個相當簡單的決定。當你踏入管理者的角色後,人們會開始找你幫助他們解決某些衝突 — 無論是與專案相關的紅旗、團隊成員之間的關係問題,還是與職涯相關的期望和各種不確定因素,都會開始找你解決。想一想你向你以前的主管提出的所有問題,問問自己:在一個新的情境場景中,人們開始向我提出這些同樣的問題,我是否會感到舒服?

你的公司內部是否有個人貢獻者的職業成長路徑?

如果沒有,公司是否願意改變這一點,以適應你作為一個設計師的野心?還是說這是需要開始尋找一個新的地方繼續發展自己的個人貢獻者職業的時候了?

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是一個設計師可以做的最重要的練習之一。當你決定成為經理人的時候越是深思熟慮,你就越能成為一個成功的經理人。瞭解動機,以及因果關係,與你在為別人設計體驗時的思考過程很相似 — 為什麼你在設計自己的職業生涯時不也是如此呢?

原文連結:Wait, do you really want to become a design manager?

--

--

設計管理 Design Management
ccdm 深擊設計管理

蒐集與探討設計專業與企業管理專業之間的關聯與互利,提升內外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