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說書小酒館——跨界名人對談系列講座 Jun.《被壓榨的一代》

C.C.Work
C.C.Work兆基商務中心
4 min readJun 12, 2019
Readmoo購買本書85折!優惠代碼:bn0RPk1(即日起~2019/06/30)
本活動特別提供:台啤金牌啤酒

本系列與各出版社合作,每個月選一本書,邀請編輯和大家聊聊書中內容與出版的過程,幫助讀者輕鬆理解內容,同時也邀請一位跨界名人進行對談,激發不同的想法,促進討論和交流。

這個月的選書是《被壓榨的一代》,書中討論現代資本主義社會中的許多關鍵問題,包含中產階級的經濟焦慮、零工經濟與斜槓現象;針對這個主題,我們請到本書執行編輯鍾涵瀞,以及人生百味的共同創辦人朱剛勇,來和我們聊聊自己是如何被壓榨(笑)。

本書的執行編輯鍾涵瀞在講座過程中說到:

這本書賣得好我其實滿驚訝的,而且有點高興又有點難過。高興的是,我出了一本受歡迎的書,但難過的是,這個題材的書居然這麼受歡迎,大家的生活到底過得有多慘!

從社會學或經濟學角度去談中產階級的書其實很多,但《被壓榨的一代》著重於討論真實的生活經歷,相較之下更貼近讀者,也更讓人有共鳴。「我剛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看到內容有『懷孕與職場壓迫』,我那時候想說,這本書應該是給女性讀的吧。」涵瀞說。

但是我繼續看,作者還講到高學歷無用、零工經濟,我才發現,這本書其實就是給我看的!

八旗主編鍾涵瀞

在第二部分的對談中,人生百味的剛勇也和大家聊了很多,他談到現在流行的「斜槓」,打破傳統職業的限制,透過兼職、接案等形式創造更多收入,似乎成為一種潮流,但其實人生百味服務的許多無家者早已是「斜槓中年」,他們早上做清潔服務、中午工地打工、下午麵店洗碗、晚上撿回收,不論是過勞還是職災都缺乏保障,大部分處在中產階級的人,或許很難真正想像這些社會底層的狀態,但是《被壓榨的一代》提供了一種連結,我們被結構壓迫的無助,其實是一樣的。

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朱剛勇

然而,即使在這樣的處境中感到無力,似乎聽從那些指示,努力讀書、考試、工作,辛苦了一輩子,卻也難以達到自己父母那一代的生活水準,追求夢想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身為被壓榨的一代,我們依然要記得,有這些挫折與無力並不是自己的錯,除了在自身的處境中持續嘗試學習、自我成長,並與相似處境的人團結以外,我們也可以推動更多新的改革,包含改善托育制度、產業結構,甚至是實驗無條件基本收入,並試著在下一代停止勞工教育,或許經過這樣的改變,他們的成長空間可以跳脫現有的想像,不去再製這樣被壓榨的過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