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camp大航道Demo Day — 給自己一個啟航的機會

Nathan Lee
Change or Die!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22, 2018
圖片引用自 大航道揚帆!ALPHA Camp Demo Day 充滿濃濃實戰味

早在數年前就透過媒體知道ALPHAcamp這個組織專門招集一群人要幹大事,再搭配無數的實戰營實績及廣告,讓我很久之前就很想參加…但那時候我沒有跨出舒適圈的勇氣。

2017/07/23我報名了ALPHAcamp 「大航道計畫」,並於2017/07/30向公司提出離職,過去我沒足夠勇氣跳脫舒適圈,而那當下的我勇氣直奔天際。

放棄5年的半導體測試領域的相關經驗以及不錯的待遇,旁人都說:「你瘋了!」。我很肯定我不是瘋了,當時除了本身的職涯發展遇到了一些瓶頸之外整個工作的環境也在變差,就是夠冷靜且勇氣爆棚我才能迅速地做出這個決定,告訴自己「不改變就等死」(Change or die!)。

Do something different

我時常告訴自己「不改變就等死」無論是生活、態度還是工作。圖片引用來源

所以我就冒著一顆充滿期待又怕受到傷害的心,搭上了ALPHAcamp這艘航空母艦,並開啟了我的「大航道」Web Development學習之旅至今。

學習:自我學習

我個人認為透過AC的引導去學習,最主要的核心價值不在於是否結訓後變成coding高手,而是培養出透過自我學習去解決問題的能力,無論是學習上的問題、實作時遇到的困難、或是開發產品過程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

在我的觀點中,AC教案內容提供的是入門引導,而非鉅細彌遺的告訴你背後所有的一切理論、實作技巧,我也相信坊間也沒有任何一個線上課程能什麼都不漏掉的告訴你所有的內容。所以如果心態是只想透過完成這個課程就叫做「學會」時,就已經侷限了自我學習的格局了。

所以更重要的是學習的心態,正所謂『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我把AC課程作為引導我自學方向的工具,所以絕對不會只滿足於教案內容中所教的內容,但是在探索未知前必須先透過AC去學習該具備的基礎內容,有基礎認知後才能進一步去了解或探討其它內容。

而自學最方便的管道就是透過網路去搜尋或社群討論取得想要的答案,所以學會「如何找」、「如何問」也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再來就是找到一個自己能善用AC教案及AC資源的方式去進行學習,但這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實戰:成果驗收

第一階段「紮穩核心」的打底、第二階段「小試身手」的Rails App初體驗再到第三階段「完整應用程式」的獨力打造Twitter,過程從手把手到透過各種資源去自我學習。除了各章節最後的Assignment外,Twitter專案讓我檢視自己在coding的學習效果,例如哪邊不熟悉、不了解、又或者需要再額外補充哪些觀念去讓自己足以獨立完成這個專案。

透過Twitter專案的驗收成果,也讓我有機會能夠成為Demo Day專案開發團隊的一員,並與Annie和Lance組成Test Minions去與企業夥伴The Wall共同開發「The Wall-Indie音樂資訊平台」這個產品。如果說Twitter專案是「網路開發」coding能力的驗收,那「The Wall-Indie音樂資訊平台」專案就是「網路開發」產品開發觀念的驗收。

針對Twitter專案,像是作為一個學生去透過coding運用所學到的技巧去獨立實作出一個Rails App,著重於運用前端跟後端的技術應用。

引用自 大航道揚帆!ALPHA Camp Demo Day 充滿濃濃實戰味

而前進Demo Day的專案開發,整個過程coding不再是主軸,而只是幫助我們完成專案的其中一個工具。團隊成員像是作為一個產品owner,必須從頭到尾的思考如何實踐idea,由0到1去把產品做出來,而且還要考慮這樣的產品對於市場有著什麼樣的價值。整個開發過程著重於團隊協作,無論是開發前的規劃及討論、或開發過程中遇到問題時迅速討論對策、又或者是針對產品內容優化的討論,甚至是最後確定產品能進Demo Day後的產品優化及Presentation準備,核心除了溝通還是溝通

透過這些溝通過程學習如何針對產品規劃、前後端coding問題、團隊分工去做有效的討論,這也讓身為一個毫無軟體經驗的我在找工作前有一個從0打造出一個完整產品的經驗。

在開發過程中校長Bernard跟Fable的Paul老師一直強調的,在開發產品時請先聚焦在一個「點」(主要功能)上,把這個點做好了、做到極致了再往下一個點邁進,而非盲目追求速成線、面導致各個「點」無法確實發揮出預期的效果,最後反而這個產品沒辦法如預期解決使用者的痛點。

再加上透過與企業的合作(The Wall CEO, Orbis)及專業輔導(Fable Founder, Paul),明確的以使用者的角度切入去優化產品以及思考如何透過使用者情境去完整呈現產品的核心價值,透過這樣的互動讓我們團隊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更聚焦在重點功能上的開發及優化,讓團隊在有限時間時間內打造出一款讓評審們覺得具有高完成度的產品。

這些寶貴的體驗,絕對不是透過教案文字就能清楚傳達的,只有勇於挑戰並親自實戰過後才能收割這肥美果實。通過Demo Day的挑戰後,也讓我對於「持續學習」這件事能抱持著更大的能量繼續前進,就猶如校長所說:『Demo Day is not the end of your journey, nor is it the end of your relationship with AC.』,期待在未來的路上都能給彼此注入更多前進的能量。

ALPHAcamp online bootcamp之我見

「大航道計畫」讓線上課程不再只是線上課程,搭配了助教工坊、Office Hour、每月實體活動、論壇互動和即時通訊群組的互動,讓「大航道計畫」與坊間的MOOC課程有了差異化。即便「大航道計畫」仍然有進步的空間,但是過程中AC內容團隊及營運團隊也是跟學員一樣都在學習及努力,快速針對學員反饋的內容或學習效果去做Lighthouse的優化或教案內容的翻新,這是一般MOOC課程比較難看到的部分。

只要懂得如何用Lighthouse這個平台,並善用該平台的社群力,就能消彌「線上自學是孤單的」的刻板印象,讓自我學習這件事不再那麼苦澀、那麼艱難,更能透過互動去發揮教學相長的效果。也因為這樣讓我這個在2017年還是個麻瓜的學員,有機會能在2018/04/19參與Demo Day這場盛會。

所以如果真的是有心學習的麻瓜,那就先在Lighthouse社群浮出水面冒個泡,聊起來、做起來!!找到一個適合自己學習的模式,然後一直努力下去吧~

學習沒有捷徑,Just do it!

Practice makes perfec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