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 Ruby on Rails Engineer面試初體驗(下):主管面談 & 初體驗總結

Nathan Lee
Change or Di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10, 2018
圖片引用自: Why soft skills need to be part of your resume

在《 Jr. Ruby on Rails Engineer面試初體驗(上):事前準備 & 技術面試 》已經提過事前準備及技術面試的部分,那這篇分享就著重於在主管面談時敘述個人背景及詮釋個人特質的部分。

面試求職的場合,最重要的事是讓面試官對應試者留下正面且深刻的印象。但怎麼做才有機會讓對談的過程及內容讓面試官印象深刻或認為你/妳是理想人才呢?

除了專業技能外,擁有良好的個人特質與充分的軟實力是使你/妳獨樹一職的不二法門。

個人特質的展現及軟實力的具體化

有時候我們面試的職務不見得是經驗掛帥,即便經驗不及其他競爭者,但如果展現出具備著強大適應公司/團隊文化的潛在特質,也許就能靠著這些展露出來的特質扭轉了經驗缺乏的劣勢。

在思考如何展露個人特質這麼抽象的詞彙前,可以先試著檢視及詢問自己有哪些特質?撇開技術不談,自己的優勢在哪?如何把這些特質具體呈現?有沒有可能進一步把眾多特質變現成斜槓能力( Slash )?

我列舉幾個我覺很重要的特質/軟實力: Writing Skills, Agility, Negotiation/Communication, Interpersonal Skills and Problem Solving.

舉個印象深刻的例子,在與主管面談的過程中,主管提到他看了我在 Medium 上所撰寫的內容,這也意味著他看到了我的「產出型軟實力」- 寫作( Writing Skills ) 及撰寫這些內容背後的動機及原因,我願意分享的特質也一併被面試主管點了出來。

透過寫作內容的詞語表達也能一併了解到作者的寫作邏輯和文字表達能力,甚至是隱藏在技術/學習類文章背後的資料搜集能力及對學習的企圖心也能被面試官給看見。

沒錯,我已經在無形中朝著「把某些特質變現成了斜槓能力」的路上走著、努力著,這也持續為自我成長及軟實力加分。

也因為寫作、履歷上的工作經歷及Github上的作品,讓主管在面談前就對我有初步的了解,也進一步對我過去的經歷、現況產生好奇。接著就是在面談的過程將溝通能力( Communication ) 完全表現出來。

我也一併與面試主管分享著技術面試過程與兩位負責技術面試的收穫與感想,而這些內容是我與兩位技術面試的面試官互動後所收穫的。我在與主管面談的過程習慣去打破你問我答的既有模式,嘗試著透過實際例子或親身經歷去佐證及述說那些主管感興趣的重點內容,並且透過反問去了解主管的看法。我一直覺得反問很重要,因為面試不是單單是對方了解你/妳而已,也是你/妳能了解這個主管/團隊/公司的重要管道,並且這個過程也能將人際交流能力 ( Interpersonal Skills ) 表現出來。

另外,我也透過以往的工作經驗及 Demo Day 團隊開發產品的過程,把能佐證自己解決問題能力 ( Problem Solving ) 的實際例子描述給面試主管聽。再加上把參加 ALPHAcamp 大航道至今的學習心態及學習目標明確的讓面試主管知道,並把未來自己在該職位的目標、想實踐的、想學、想成長的渴望毫不保留的展現出來。

在這場Rails工作面試初體驗中,了解到自己在專業技能上的不熟悉及不足,技術面試的過程中多數題目都不是一次答對,但是面試官很有耐心的給予提示及修正回答內容的機會,並告訴我:「答錯沒什麼啊,從每一次的錯誤中去學習跟成長,到最後答對了不就解決問題了嗎!」,所以即便不熟悉、沒把握,我還是絞盡腦汁盡力去回答每一道問題,一次次的修正、一次次的討論都讓我在這場技術面試獲益良多。

技術面試的最後不免俗地請兩位負責技術面試的前輩針對我技術面試的表現給予後續學習及準備面試的建議,兩位都很客氣的說我都有回答出他們想要聽到的內容跟答案,也表示以 Jr. RoR Engineer 的要求來看是足夠的。

在與主管面試的過程,主管表示找到我的契機是看到我們 Demo Day 開發團隊 ( Test Minions ) 在 Github 上的作品,主管也瀏覽了我在 Medium 上的文章,加上在電話中交談的內容引起他對我的興趣及期待,上述這幾點都是要歸功於 ALPHAcamp 為學員製造的機會、平時的 Medium 寫作(內容力)還有電話面試前的事前準備。而面談的細節我就不一一提及了,大方向已在本文前半段提及了,如果需要更多參考資料可以參照下方資訊:

侯智薰(Raymond CH Hou) 撰寫的

第二章|面試開場:如何設計出贏得印象的自我介紹?

內容駭客 刊載的

內容力:從上班族、斜槓青年到自由職業者都該具備的超能力

總而言之,依據 ALPHAcamp 的教案做為學習指引、經營個人技術落格再加上自我學習( 延伸學習 ) 點點滴滴的累積,我相信能滴水穿石的,只要願意去做、開始去做的話,我們可以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機會及創造更多的可能,共勉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