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情劫》−即便是這樣的母親,她仍是我的全世界

即便是這樣的母親,她仍是我的全世界。在這個偶爾會有善意伸出援手的社會,「我們」仍注定墜入這名為親情的深淵,互相依存著。

面對熱衷於談論親情的日本,母親所犯下的「罪」往往都是為了孩子,不管是《第八日的蟬》還是《那一夜》,最終都回歸「母愛之偉大」的真理。但提到「母親的在與不在」,是枝裕和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與《小偷家族》仍是箇中翹楚,。

而《母子情劫》改編自2014年真實發生的「川口高齡夫婦殺害事件」,一對夫婦被發現陳屍在家,而兇手正是他們的孫子,以及疑似教唆自己兒子殺人的親生女兒。本片,可說是一部真正的「事件重現」,像是拍紀錄片般一步步告訴觀眾,這齣人倫悲劇的前因後果。

因此,同樣描述母子間的依存關係,你很難不把《母子情劫》和是枝裕和的電影相比。想當然爾,《母子情劫》可直接宣告不戰而敗。全片刻意強調「疏離感」,不管是敘事還是鏡頭語言,以第三者視線的遠觀,讓事件改以在「遠處」發生的固定鏡頭,讓暴力成為鏡頭以外的真實。

然而,過度的疏離卻也導致視角與故事過於分散,這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導演大森立嗣的前作《壞仨小》上,不僅是「情感」上無法認同主角的行為,也難以投入「情感」至電影中,雖然不至於到沈悶,但最終仍成為一部議題大於電影感的作品。

電影中最喜歡的畫面。刻意擺成日式,代表幸福家庭的「川」字型,諷刺現實中家門不幸。

「你其實可以選擇離開媽媽的。」

但換個角度來看,Netflix的確是最適合《母子情劫》的平台,一如前面所說,這是一部將人倫悲劇「重現」的電影。

面對剪不斷理還亂的母子親情,我們又該如何看待甚至是面對,底層下這片難以看見的暗處。

沈迷於牛郎與小鋼珠的母親,曾把當時只有十歲多的兒子少年A,一個人丟在家裡長達一個月,之後多次搬家,從愛情旅館再到路邊搭帳篷。少年A也曾遭到母親牛郎男友的暴力相向,數十年被當作母親利用的工具,向親戚不斷地借錢,根據母親妹妹的證詞,「四年間借款高達4~5百萬日圓。」此外,不工作的母親也逼迫16歲的少年A向公司預支薪水,2014年母親那句「即便殺了對方也要拿到錢」,導致少年A借錢不成而拿刀殺死祖父母,最終少年A以強盜傷人罪判刑、母親則判竊盜與偷竊罪。

對此,電影《母子情劫》可說是一五一十地重現真實事件,只加入現實中沒有出現的「外力」與「善意」作為戲劇化的提味。雖然也刻意將片中母親塑造成會不斷「勾引」男人的狠角色,利用身體與美貌讓社福人員、旅館員工、工廠老闆成為自身的囊中物,加強「毒母」的形象。

其實導演大森立嗣早在《母親過世時,我想吃掉她的骨灰》《壞仨小》就多次拍攝母子關係,但不管是與母親抗癌的正能量,還是放棄育兒導致兒子走偏的負能量,都有過於片段的敘事手法、不夠細膩的時間流動等問題。但是《母子情劫》最重要的母子互動,卻又不像《壞仨小》來得具有衝擊性。

夏帆出現時,超想對她大喊,三妹快點幫幫二姐啊。你們不是《海街日記》的姐妹嗎!

根據新聞報導,少年A曾在事件發生前幾天,抄下了「自殺防治專線」的電話,心想只要相談或許就能得到「社會扶助」,但是一想到母親討厭「生活保護」便放棄,「如果我當時打了電話,結果或許會有所改變。所以沒有打電話,這件事就是我的責任。」

《母子情劫》並無演出此橋段,而是加入原本現實中,大眾所關注的點−為什麼社會機構不曾介入或是幫助他們?

然而,「外力」與「善意」的介入,真的能改變這場悲劇嗎?《母子情劫》的自問自答反而為電影增添更深一層的悲傷。

男社福人員、女社福人員、工廠老闆,這是電影中曾經對母親秋子與周平伸出的「援手」。他們都曾相信,只要提供他們好的吃住環境,就能夠拯救這個家庭,但事實上卻是,一次又一次地被無視與利用。治標不治本的做法,比起孩子的安全,外人反而堅信親子關係是可以改變的。

當周平發現大人不再值得相信時,他仍舊跳不出小時候被母親丟下的陰影,是不幫母親借錢就很有可能要繼續活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

秋子:「我想怎麼養他是我這個母親的事,是我生下他的。他是我的分身,你懂嗎?」

周平:「難道愛母親是很糟糕的事嗎?」

秋子總是在自家旁的「神社」,等著周平去外婆家借錢。曾經,她是願意給周平一個擁抱的「聖母」,多年後卻是看著滿身是血的兒子,說聲你做到了的「怪物」。這樣的共依存關係,成為電影與現實中的悲劇。

面對記者詢問「你認為這件事是誰的錯」少年A卻表示「是我。如果我能好好應對母親的心情,就能阻止她去和別人借錢。」

電影中則成了周平那句「不然我還能怎麼辦,她自己一個人是生存不下去的。」

《母子情劫》看似否定「母愛」的存在,卻仍在最後以「愛」收尾。沒有一絲說教與煽情,將電影所要「表達」的東西,全部交給觀眾「自我省思」,在可能沒有一絲共鳴的情況下。

--

--

CharMing
CharMing的投幣式置物櫃

CharMing,單純的中文名諧音。投幣式置物櫃,只是想致敬伊坂幸太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