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我的愛因「他」而完美

CharMing
CharMing的投幣式置物櫃
5 min readOct 13, 2020

何謂一般?何謂特殊?在「他」的世界裡,沒有性別只有因「他」而生的愛,面對這依舊不甚平等的世界,電影《his》成了救贖。

託《大叔的愛》之福,BL一下子從日本的腐女次文化,躍升至主流大眾的視野,接連上檔的純愛BL偶像劇,日本「彷彿」即將迎接平權的世代。然而事實上,BL是只為了服務腐女而存在的幻想,日本現實中的Gay依舊是被歧視、污名化的存在,日劇《腐女愛上Gay》即說明BL≠Gay的價值觀差異。

《his》毫無疑問是一部以「純愛」為基底的電影,描述顧及同性戀身份從東京逃到岐阜県鄉下的迅(宮澤冰魚飾),某日卻遇到前男友日比野渚(藤原季節飾)帶著女兒投靠他,兩人的關係隨著離婚協調地進行逐漸改變。本片沒有過多的渲染或戲劇化,而是一部以Gay為出發點,挑戰日本根深蒂固的「社會常識」。

去年憑藉《愛是什麼》與《小小夜曲》主流出道的今泉力哉,可謂當今最會拍愛情電影的作家導演,而他在今年初率先交出的《愛戀花語》,透過小鎮上各式各樣的「喜歡」與多角戀,傳達愛情的多樣性與單純,其中也穿插一段同性之情。沒有過度渲染甚至視為丑角,或是像《再見了唇》當作三角戀間的戲劇化,在今泉力哉的鏡頭下,性別與愛並不是最複雜的,而是這個「社會」下對於愛的解釋。

來到全篇以LGBTQ為題的《his》,不同於五集電視劇版《his~從未想過會愛上》描繪從友情走向愛情的高中純愛,電影版《his》則是以「分開」開場,在淡淡的傷感中探討「家庭」的形式。

「為什麼我要和你一起撫養小孩,我要以什麼身份?」

以孩子的視角來看同志家庭的電影不在少數,例如《當他們認真編織時》透過國小女生與跨性別,重新定義「母親」;與《佐藤家的早餐 鈴木家的晚餐》則是在高中生的複雜心理中,描繪同志家庭的自我認同。

2019年也有一部《甘味家族》透過父親突然想改當母親的作法,重新定義家庭的樣貌與愛的多樣性。2001年橋口亮輔的《三心兩性》更是同志家庭題材的經典之作。

《his》最終仍是走出自己的路,編劇アサダアツシ巧妙地以「反常識」打破「反常識」。首以反轉「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刻板印象,根除母親必須扛起育兒任務、擅於家務事的既定觀念,以及單親媽媽的處境(妻子與母親間劍拔怒張的關係,則略顯多餘)。最後再以反轉的性別刻板印象,企圖打破反常識的性向與刻板印象。

小孩的價值觀與性別意識,都是後天被大人灌輸而成的,是爸爸的藍色腳踏車,也是媽媽送的粉紅色腳踏車。最後透過一張簡單的蠟筆畫,讓「家庭」的形式無不成為和誰在一起比較開心的單純。無關血緣與性別。

「結了婚、有了小孩,讓我覺得自己不是同性戀,而是能夠被社會接受、獨當一面的男人。一直以來總是被說和別人不一樣,所以我很開心能夠成為一般人。」

遠離都市,《his》少見地以鄉下為故事背景。岐阜県白川町的少子與高齡化,反而讓居民擁有更開拓的心包容「外地人」,反轉傳統老人的固守觀念,只因他們相信沒有什麼比「傳承」來得更為重要。而這種傳承無關生育與血緣,是生而為人最簡單的經驗傳承,「與某人相遇、受對方影響,是生而為人最大的財產啊。」

因此,《his》最終談論的其實是法律體制下的家庭樣貌,透過電影中迅總是拿在手中的卡夫卡《審判》,控訴法庭上的一般常識。《審判》一書中,描述毫無來由地被冠上不知名的罪名、站上審判台的K陷入一場難纏的官司,來到《his》中同樣的官司(離婚協調庭),在律師眼中渚的罪名不是與第三者同居,而是「因為你是同性戀」、「兩個男人要怎麼撫養小孩」,最終他們都逃不過世人對於同性戀的審判。

最終,《his》所要傳達的即是《審判》與卡夫卡所談論的存在主義,「人生的存在好比一個容器,是天生的,但容器要裝什麼,則由個人的自由意志決定,是人自己後天創造的。」

「這裡的大家對我都很友善,我終於意識到,冷漠的不是這個世界而是我自己,如果我能溫柔待人,世界可能也會溫柔待我。我想告訴大家,我是同性戀,我愛日比野渚。」

簡單且溫馨,今泉力哉總是能為深陷於泥沼、愛到千瘡百孔的人們,賦予一個充滿希望的答案。即便曾遭遇歧視最後依舊能全身而退,這是何其幸運的事情啊。逃離社會眼光與迎合社會價值的兩人,最終仍是選擇做回真正的自己。

面對現實中對同志依舊不友善的日本,《his》在看似嚴肅的議題中,為電影注入一股溫暖的力量,同時也是對日本LGBTQ的期許,終有一天,也能夠在大城市下勇敢說出愛。

--

--

CharMing
CharMing的投幣式置物櫃

CharMing,單純的中文名諧音。投幣式置物櫃,只是想致敬伊坂幸太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