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轉職前自學里程碑!

Cheling Liao
Coding Cheling
Published in
9 min readApr 9, 2020

好久沒寫部落格,交代一下學習近況。這篇我想順便整合一下截至目前,為了學習前端技能我所做過的事情,以及我的轉職起始(原本預計要寫另一篇,但發現寫在一起也可以)。

這是我為自己設定轉職前自學的最後一步路。

目錄

  • 我的轉職起始
    — 為什麼我想轉職成為前端工程師?
    — 踏出轉職的自學之路
    —自學過程中的狀況
  • 自學的歷程
    — 我所學習的
    — 這裡有一個饅頭計畫耶
  • 下一步!
    — 其實我想工作好久了XD
    — 持續精進!
    — 自學結束?才不呢!

我的轉職起始/

從2019年開始學習程式,前往成為前端工程師的轉職路。

年初剛開始搜集了很多資料,評估自己在職涯想要的和擅長的,決定開始學習前端工程師技能,後來才知道原來最近很流行轉職前端,甚至還有了前端難民一詞,聽到的時候當然有點害怕,不過冷靜下來想想,一來我對自己的學習(和完美主義)有信心,二來雖然近來的人多但資訊產業只會越來越蓬勃,需要網頁工程師的要求短期內不會減少,而且將來如果想在外國工作,程式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於是我義無反顧的開始我的學習之路。

為什麼我想轉職成為前端工程師?

社會需要的熱點不斷的被「需求推動」。 這個社會的生活、生產,逐漸轉移到了網站上、移動端,這就是這些領域快速發展進步的主因。

(這句話在疫情的推動下好像更加白熱化。)

我想學程式,是因為我對新事物、運作效率、分析並解決問題有天生的召喚感,小時候網路剛開始普及,覺得「哇,科技好像可以做到所有的事!」,長大之後才發現還有好多可以更好、更便利、更人性的發展等著我們去實踐,我對科技抱持著樂觀且開放的心態,也深知未來對程式和網路的需求勢不可擋。不只是人類生活的型態塑造了科技,它們也在改變人類,並有利於我們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我想成為工程師,是因為我理性、講究形式與歸納的工作特質,我喜歡思考、邏輯推演、專注於逐步地執行並達成目標,以此為工作我將會樂此不疲,且一但投入回神就是好幾個小時後。然而我過往的工作與此相去甚遠,大多需頻繁地與人初淺交涉。現在,我已經非常了解自己了,這也是我轉職的原因。
另外,我很喜歡開源的方式和程式圈技術討論的風氣!

我選擇成為網頁前端開發者,是因為網頁前端是一個需要感受與技術兼具的領域,我注重細節且感受性強,我觀察並思索人們的習慣與原因。而我美術系的背景讓我在實踐網頁時亦非常注重視覺效果和美感。

踏出轉職的自學之路

從2019年的開頭,我領了失業補助金,開始思考過去的職涯給了我什麼啟示,評估了我的人格特質和工作上的習慣,開始思考如果轉職要往哪個方向走,參考了很多職業以後我覺得以我喜歡不斷快速學習的特質、講究調理邏輯的理性做事方式、美感和設計的基礎,好像可以試試從事前端工程師,就開始搜尋前端工程師所需要的技能。在那時候發現網路上有超級多的資源可以使用,不論是課程、資料還是討論甚至心得,我花了一些時間把那些東西都讀完,建立起心中對自己轉職前端的藍圖和信心,條列了我認為自己需要達到的技能目標和作品,然後開始跳進去一邊看W3School一邊找習作練習的生活。

我也知道有很多付費課程,但礙於經濟,以及我認為找到的資源非常足夠,噢對了,我是很喜歡制定計劃後按照自己步調執行的人,所以這也加深了我想自學而非跟著付費課程的意願。

自學過程中的狀況

自學的好處是可以自己掌握進度,可以依照自己生活的方式調整,而且既然現在的時間是自己掌握的,就讓身體用最自然的方式作息,所以我大概都是從接近中午時開始整理工作和學習情緒,下午正式開始,一直到晚上接近半夜。

自學的壞處和好處其實是一體兩面,因為自己掌握進度所以有時候會因為一些日常事件拖延,導致進度比預期的落後。也會因為沒有課綱,有時候學完了以後會不知道這樣到底是不是足夠,但我越來越相信熟能生巧,就像古典樂聽久了一聽沒聽過的曲子也大概猜得到是哪個作曲家的作品(?),而且聽前輩說要知道夠不夠,直接做作品、面試了就知道。

自學的歷程/

我所學習的

我是一個非常喜歡閱讀和吸收的人,從小圖書館就是我下課的好去處,出了社會學習的精神不變,而且多了網際網路可以不設限的攝取超多資訊。我幫自己找了非常多的資源來閱讀和習作,除了過去筆記所提到的,整理如下:

HTML
- w3school
- freecodecamp
- codecademy
- The Complete Web Developer in 2020: Zero to Mastery (Udemy)

CSS
- w3school
- codecademy
- The Complete Web Developer in 2020: Zero to Mastery (Udemy)

JavaScript
- w3school
- codecademy
- JavaScript 與 jQuery-唐元亮
- JavaScript 完全手册
- 彭彭的課程 (free youtube)
- 饅頭計畫
- 前端九部
- Babel 入门教程-阮一峰
- The Complete Web Developer in 2020: Zero to Mastery (Udemy)

jQuery
- JavaScript 與 jQuery-唐元亮
-runoob.com
- 彭彭的課程 (free youtube)
- 饅頭計畫

AJAX
- JavaScript 與 jQuery-唐元亮
- runoob.com
- 彭彭的課程 (free youtube)
- 饅頭計畫

React
- official document
- The Complete Web Developer in 2020: Zero to Mastery (Udemy)
- codecademy
- 神Q超人「一步一腳印的React旅程系列」

Bootstrap
- official document
- runoob.com

Git/ GitHub
- 為你自己學 Git -高見龍 (什麼都不懂的時候曾到高雄參加過一次講座)
- 彭彭的課程 (直播)
- 饅頭計畫

Command Line
- 饅頭計畫

SASS
- Sass 學習筆記-竹白記事本
- SASS用法指南-阮一峰
- 從 CSS 到 SASS (SCSS) 超入門觀念引導- Leo 程式筆記

英文打字練習
-
ratatype.com

其他還有很多文章、部落格、IT邦幫忙、技能樹、技術文章⋯⋯族繁不及備載。

這裡有一個饅頭計畫耶

大約一年前, Luka Huang 大大招收了一批饅頭導師計畫,看到的時候真的很開心,因為我完全沒有相關領域認識的人,雖然很喜歡自己找答案但如果有對象可以問問題一定能事半功倍,所以我就非常警慎的填了報名表,最後因為報名的人太多,原本預計招收十來個人變成報名的一百多人通通錄取,我想Luka 應該當時也嚇了一跳吧,之後的饅頭協助和教學方法就也因此有所更動,基本上對於 Command Line、Git 的初步認識和摸索都是在這個階段習得的,我也很感謝導師把這兩個或許很多人自學會忽略、但其實很重要的工具放在那麼前面教學。(這裡有我們的共筆筆記,我在上面花了不少心思整理,我喜歡做筆記。)

後期參與的人越來越少,一至兩週一次的教學也因為導師的事務繁多停止在jQuery,但 Luka 幫幾個還在努力的同學開了GitHub 上的一個專案,讓我們可以每週紀錄自己的進度,上面有很多人的資料且是私密的,我把我的部分 複製出來了,可以來看看我的紀錄。

我們的社團和群組還在運作中,很期待之後大家一起變強的話,可以討論更深入的技術,繼續互相砥礪和成長。

下一步!/

其實我想工作好久了XD

哈哈哈,畢竟已經暫停正職工作了好一陣子,真的很希望可以找到一個投緣的公司奉獻自己呀!說到工作,在去年領完失業補助(我是非自願離職身份,如果有機會說不定可以來分享我所做過的工作和心得)為了繼續讓自己可以學習,我找了一份民宿房務的打工來半工半讀(?),雖然很累、進度也因此有點延誤,但我很喜歡朝著自己目標努力的這種踏實感!後來經由勞動部就業服務中心得知有一門和前端相關的課程可以去上,並且在上課期間請領生活和失業補助一樣的津貼,我就報名並且錄取了,那堂課的內容雖然並沒有給我太多的幫助⋯⋯但至少減輕了我的經濟壓力囉。

持續精進!

其實在學的期間已經慢慢構想好要做的專案、小作品清單,完成之後再整理到這裡和履歷上面。我想接下來真正著手會是我這趟學習歷程的最全力衝刺期,也最令我緊張興奮!(還是會有一點冒牌者症候群,但我對自己有信心)學習中有時休息放空的時候,會幻想如果自己已經是工程師會有怎麼樣的一天和生活⋯⋯然後就有動力繼續努力了哈哈。技術和學習是不會停止的!

自學結束?才不呢!

我把現階段的自學稱做是「轉職前自學」,原因是因為我知道學習絕對不會停止,尤其在工程師的領域中,只有不斷學習精進。而且老實說,在這個時代自學非常容易,也是非常必備的技能啊~

也很期待自己找到工作後會遇到什麼挑戰、要解決什麼課題,或是接著要考慮學什麼新技術對新工作有幫助、或甚至在週末可以再來學學Python、機器學習、ios app、後端、團隊管理⋯⋯非工作領域的甚至想學些插花、陶藝、烹飪、機械修理、繼續學樂器、電腦編曲⋯⋯。

就像一些人說的,成就感是來自於挑戰後並解決它,我想這種嚴謹卻又鍥而不捨、非得一探究竟找出(最有效)道路、遵循邏輯的個性,就是讓我在這一年左右的前端學習中樂此不疲的助力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