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is Lin
地方爸爸 Luis
Published in
Oct 27, 2020

相機斷捨離

2020年以來,隨著疫情爆發,今年特意去街拍的次數為零,只有在帶小孩出遊以及跟好友爬山的時候,甚至上下班的路上,有意無意的幾張街拍,從快門數來說,真的比以往少了很多。

隨著拍攝的執念降低,也開始接受了用殘幅的富士拍攝,甚至用手機拍攝,反正都只是在instagram 曝光,片幅的確影響不大,從按讚數來說,更是無關緊要,因為我目前IG讚數最高的就是手機拍攝的一張照片。

這更讓我確定了,器材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照片本身,或者是說,攝影師想要透過照片傳達出的意念。

今年同時也在摸索IG照片的表現形式,從3:2補黑底或白底成1:1的方式,從彩色到黑白,最後讓我能夠滿意的還是滿版的黑白,3:2、1:1、16:9都好,不在追求加上下邊的電影感,不在追求特殊的色調,黑白存粹,只關心照片的明暗對比,只關心照片中的我想說什麼。

以上照片有的是手機se2,有的是富士xt3,手邊有什麼就用什麼拍,反正器材不是重點。

捨棄了器材,接下來捨棄顏色,黑白讓我更看清照片的主題,或是讓我的腦袋更清楚,我的想法概念,很多時候,拍照當下只有感覺,後製時概念才清晰,說起來古怪,當時的景物就是會產生拍照的衝動,第六感會驅驅使自己,必須拍下來,回放後慢慢品味,總是能發現照片中有趣的地方,應該也算是一種二創吧,所以我也開始不執著於裁切了,畢竟為了主題的體現,適當的裁切才會有更好的效果。不管是布列松還是東方布列松(何藩),大師都裁切了,我們有什麼好執著的。照片的呈現才是重要的。

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為照片加註解,好像為照片灌入自己的意念,引導觀者的解讀,當有人懂的時候,有共感共鳴的時候,自己就會很爽。

所以對我來說

相機斷捨離就是

捨器材 捨顏色 捨形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