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遊記,去韓國 Oak Valley 奧麗山莊滑雪,最基本要怎麼準備!+滑雪裝備與外套介紹

鄭臣
鄭臣|山分之一
9 min readMar 4, 2020

--

在19年底、20年初,我去了韓國旅行,這是我第一次去韓國,感覺非常新鮮,行程上除了之前分享過的清溪山,還有另外一個大重點,就是去滑雪。運氣不好的是這趟旅程,溫度都落在-5度左右,但旅遊中的九天都沒有降雪,所以我們這次有雪的行程只有這次雪場活動,雖然是人造雪但也能過過癮了哈哈哈哈哈哈...(後來想想在疫情爆發前有出國玩到也算萬幸)

我們這次訂了 Klook 的行程,有專車接送、裝備租借、纜車券,價格才兩千多元,之前只有在日本滑雪的經驗,發現韓國滑雪的價格蠻物超所值。

我這次新的裝備們!

先來分享這次滑雪我自己準備了那些裝備:

△滑雪外套:billabong Prism Shell Snow Jacket 長板滑雪外套

△手套:ISUKA Weathertec 輕量防水透氣手套

△雪鏡:Bolle SIERRA 雙層鏡片防霧雪鏡

△底層衣:ODLO 銀離子保暖排汗衣

△內搭褲:ODLO 銀離子保暖排汗長褲

△雪襪:Sarmwool X Vans 聯名款滑雪襪

我租借的裝備:

△安全帽

△SKI 雪板&雪杖

△雪鞋

△雪褲

終於輪到我休假去滑雪啦,極開心!

雪板、雪杖、雪衣、雪褲是含在 Klook 的行程中,不用額外付錢就直接可以租借,因為自備了雪衣所以就用自己的,只租了雪褲(原本是想說也穿自己的,後來想說算了,裝備租借含在行程裡不租白不租哈哈哈哈哈哈哈)。

安全帽是另外加購租借,這次無法用原本含的雪衣扣打去換其他加購裝備,租一次大概台幣150元左右,不會很貴。規模比較大的滑雪場,通常只要人到,底層衣+保暖中層有穿好,其他什麼都可以租到,但我還是建議大家可以準備自己的手套、滑雪襪,看狀況準備滑雪外套跟雪褲,因為之前去過比較偏僻鄉間的滑雪場,僅有提供安全帽、雪板&雪杖的租借,沒有雪衣雪褲手套可以租,所以行程出發前最好先查詢一下有提供租借的項目!

場地:Oak Valley 奧麗山莊初體驗

Oak Valley 奧麗山莊位於首爾的近郊,搭車去大約 1.5~2小時,2個初級、5個中級和2個高級坡道,空間上非常大,特別是初級雪道長而且空間寬廣,是很適合初心者在第一次挑戰滑雪的場地!雪場的設備非常新穎,雪具租借的等級也蠻不錯。

另外在場有 Klook的教練與山莊自己的教練、醫護團隊,途中有遇到小朋友受傷,看到山莊的醫護團隊處理得很快速。

雪場非常寬廣。
租借的雪褲(內搭ODLO的保暖排汗褲)+雪鞋。

學習:滑雪需要請教練嗎?

如果是初次滑雪,建議選擇2~3小時的教練課,讓自己能先有個基礎,滑雪是一項需要熟悉的運動,如果有教練帶上手會比較快,報團體課可以跟同行夥伴一起學習,會蠻好玩的,個人覺得如果沒有教練,自己試試看蠻容易受傷或是玩不起來(一直跌在地上)。而如果是想要精進,可以預約一對一的教練課,個那樣進步速度才會快哈哈哈哈哈,可以很認真的雕琢動作。

滑雪怕摔就輸了,還記得我第一次學習滑雪的時候,老師是一個日本人,四小時從0整個爆練起來,摔到不行還要立刻起來繼續(想起來真的覺得到底當初是怎樣報這種鐵血課),但也是因為那樣,後來的學習經驗就非常順利,摔到完全不會怕,只要摔對角度就沒有問題!

裝備:需要買滑雪外套 (雪衣) 嗎?

許多人認為滑雪只是體驗性質,一件萬元的滑雪外套不太會考慮的,但這幾年戶外活動盛行,海外冬季旅遊接觸到的戶外活動也跟著變多,如果你喜愛冬季旅行與雪季活動,我認為滑雪外套會是一個蠻不錯的選項。

滑雪在鄰近的北邊國家,都是年輕人間也非常流行的,所以滑雪的大品牌,在外套的設計上,也會符合近年的戶外潮流,多半年輕帶著機能時尚感,加上擁有防水、耐用、耐磨、抗風、保暖的特性。

這次除了滑雪,我也在一般的旅遊活動穿滑雪外套作為最外層。

我在這幾次的冬季行程,無論有沒有去滑雪,都會帶著滑雪外套,穿搭好用旅行好用,一件就能搞定很多狀況。個人覺得滑雪外套的帥度,是機能型的外套中最帥的,如果你衣櫃裡永遠缺一件百搭的冬季外套,滑雪外套真的可以考慮一下。

雪衣推薦:機能與帥氣兼具的 billabong

因為台灣沒有滑雪運動,所以大多台灣的消費者對雪衣雪具的品牌都不太熟悉,我也一樣,一開始沒甚麼研究,但有次在日本旅遊,決定購買人生的第一項滑雪裝備,就是可以用來旅行、穿搭、台灣也穿得到的 billabong 滑雪外套,一直到現在都還在使用中,是單層式的滑雪外套。

然後今年則入手了 Prism Shell Snow Jacket,中長版的外型讓這趟旅行我都當一般機能大衣穿,實在太好搭配了…

買了五年的 billabong 滑雪外套,現在還在現役使用中。
我第一件的 billabong 滑雪外套是沒有填充的,單純的外層。

billabong 是來自澳洲的品牌,既休閒又流行,但機能上也沒有鬆懈,品項不會讓人覺得只吃重外型而功能減弱。品牌主力從原本的衝浪,擴展到了各式的板類活動,讓喜愛戶外活動的年輕人,也可以講究一下服裝搭配哈哈哈哈哈,穿得充滿流行感!

我第一次在日本接觸到這個品牌的時候,覺得實在是太好看了,不買不行,回台灣以後就變成冬天最佳的騎車外套,完全不會過風,擋風擋雨。

機能:滑雪外套該具備甚麼?

有人會問,如果防風防水,那一般防水外套不就ok了嗎?為什麼還要特地買滑雪外套呢?滑雪和登山雖有部分雷同,但還是有許多差異之處,如果是高階的防水外套,會盡量做到在兩者的冬季戶外活動中兼用,但這樣的外套其實台灣比較少看到,廠商比較少進貨,因為台灣沒雪哈哈哈哈哈哈,而價格也很驚人,如果是作為旅遊和初階的滑雪使用,可以把滑雪外套的重點,放在防風防水、耐磨耐用耐摔。

台灣常見的輕量化的防水外套,為了降低登山時的負重,布料通常都是比較輕薄,但滑雪就是要摔倒才好玩的運動,如果耐磨耐用度太差,很容易破損或是損壞防水膜,所以防水外套的重量通常較重一些,也是為了表布的強度所必需的!

今年我使用的 Prism Shell Snow Jacket,外套的外層採用SYMPATEX 防水技術,有著 45000/45000 良好的防水透濕數據,布料也有點像是軟殼衣一樣,有一些延展性,讓滑雪外套更靈活,降低了滑雪外套很厚重的感受,實際在使用時不管是滑雪、下雨,都不曾有進水的狀況,非常安心。

這件滑雪外套填充了 primaLoft,是手+頭180g、身體80g,總共填充260g,整件重量卻還算輕巧,活動起來靈活度高。在滑雪時,我只要穿底層+這件外套就夠了,就不需要再搭配行進中層來讓暖度增加。

今年我使用的 Prism Shell Snow Jacket,填充了 primaLoft,滑雪時我就只有穿底層+這件外套,變得更靈活。

我也很喜歡它很多口袋的設計,總共外側有五個口袋,內側有一個網狀口袋、一個拉鍊口袋,不只多、而且超大,去雪場滑雪東西往外套塞就對了,左右口袋甚至可以塞進一支自拍棒。

當然,該有的還是都有,機能上完全不馬虎,袖子內的手套設計,搭配魔鬼沾完全達到防風效果,而腋下也有透氣拉鍊,可以調整外套內溫度,雪裙、雙向拉鍊、帽子大小的調整,通通都有。

總結:韓國的滑雪之行還是很好玩

今年雖然因為沒有遇到大降雪,有一些遺憾,但還是對這次的雪場有著很不錯的評價,希望之後還能有機會去這個雪場玩,一定挑一個下大雪的日子!也很喜歡這次帶去的 billabong Prism Shell Snow Jacket,以前寫的文章都是裝備怎樣能成為戶外活動的助力,但推薦 billabong 倒是不用說這麼多,它其實就是一件最帥的冬季機能外套,你要怎麼穿都可以。

我的雪季今年已經結束了,希望明年能帶著這件滑雪外套在去大滑一波!大進步!

△IG 真的比較有趣追蹤起來吧:
https://www.instagram.com/chenggoesout/
△臉書大家多跟我聊聊嘛: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goesout/
△LINE 原創貼圖搜尋「鄭臣」,
有我的|登山露營的生活 一 戶外山道具篇|發售中!
△貼圖連結:https://store.line.me/stickershop/product/929479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