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的來信:定點中層我到底怎麼推薦Q&A!|

鄭臣
鄭臣|山分之一
5 min readFeb 4, 2020

昨天收到關於行進間中層及定點中層、中價位軟殼褲的讀者訊息,在這個冬末春初時刻,高山上的保暖還是一大重點!雖然說算是冬末,但上週台灣高山,都還是有下雪的狀況,所以收到這則訊息,想說可以跟大家聊聊!

Q:我看完你推薦的文章,我買了smartwool150羊毛底層、rab downpour防水外套,定點中層有什麼推薦的嗎?

A:先從定點中層講起,在使用上其實還是有三季與四季之分,也和使用用途、個人溫度感受很有關係,怕冷的人應該會有更明顯的感受!在填充量上,夏天時穿 Arcteryx Atom LT (Coreloft™ 填充量 60g/m²) 搭配合適的底層,還算綽綽有餘,但秋天、冬天如果高山溫度逼近0度以下,就略單薄。

好,我們先回到大一點的層面哈哈哈,先從材質講起,之前寫過關於「羽絨對決化纖,不能不考慮的中層問題」,整篇總結,我推薦初心者第一件入手的定點中層為化纖,好整理、好保養、價格低於羽絨、不怕濕,那時候沒講清楚的是,對於初心者來說,裝備先從三季使用優先考量,因為冬(雪)季的強度本來就比較高,裝備上的要求就更嚴苛,又不是台灣常碰到的氣候狀況。

Arcteryx Atom LT,非常經典的中層外套。

填充在60g/m2左右的化纖,就符合了三季的使用條件,最廣為人所知的 Arcteryx Atom LT,還有我推薦到爆的 Rab Xenon Jacket 之外,個人也推薦 Haglofs Barrier neo,這三季幾乎是我最常使用的化纖中層。Rab 和 Haglofs 這兩件都落在五千多元,基本上郊山、中級山四季皆可用,高山則是不怕冷的人三季,怕冷的人搭配好合適的底層、行進中層一同穿著,也還OK!

你已經選擇很不錯的溫控底層,如果你衡量自己是個不太怕冷的人,60–70g/m2 左右填充的定點中層,應該就能符合你的需求,一件重量會落在400多g,用途廣!

Rab Xenon Jacket,平價的口碑作。
Haglofs Barrier neo,外觀俐落,適合做為戶外以及一般使用。

當然,如果你想要能夠壓縮得更小,也更輕盈的羽絨材質的外套,這裡也推薦幾件適合的定點羽絨中層,重量跟壓縮體積都只有化纖的1/2–2/3,適合走超輕量路線的人使用,例如經濟實惠的 Mont-bell Superior Down Jacket、Rab Microlight Alpine Jacket,然後我最近在使用的是 lafuma PUMORI GTX 兩件式外套的中層。

Mont-bell Superior Down Jacket,不到200g,超輕量,抗風需搭配外層一起使用。
Rab Microlight Alpine Jacket ,標準的三季羽絨規格。
lafuma PUMORI GTX 兩件式夾克的中層,以旅遊、輕登山為導向。

Q:那冬季呢?怎麼樣開始入手冬季的定點中層|補充題

A:冬季經濟實惠的方式,也是選擇化纖,但當雪季(秋冬)的裝備一多,加上睡袋、冰爪拉哩拉,其實我覺得中層的壓縮真的很重要,不想要背包一直無限往上變大,只能靠壓縮來控制體積,把中層改成使用羽絨就會更輕量又更小,背負起來肩頸會比較舒適哈哈哈哈哈哈!

冬季可用的羽絨我這裡就不討論破萬的好了,今年的 MVP 我選擇 Rab Infinity Light Jacket,完全防風的表布更增強了保暖度,戰力十足,而前陣子討論度很高的 Norrona falketind down,規格開出來也是頂規派,非常優秀。

Rab Infinity Light Jacket,今年最喜愛的冬季中層。
Norrona falketind down,前陣子很有討論度,規格也是戰力十足。

Q:為什麼沒講到刷毛?|補充題

A:因為我真的不愛(苦笑),我自己使用的刷毛外套不多,然後目前還沒有使用到喜歡,或是超越化纖、羽絨舒適度的定點刷毛中層。但行進中層倒是有,慢慢講哈哈哈!

之後還有行進中層和褲子篇,請敬請期待,文章很長如果看了很累,就先叫朋友幫你看哈哈哈哈哈哈!

△IG 真的比較有趣追蹤起來吧:
https://www.instagram.com/chenggoesout/
△臉書大家多跟我聊聊嘛: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goesout/
△LINE 原創貼圖搜尋「鄭臣」,
有我的|登山露營的生活 一 戶外山道具篇|發售中!
△貼圖連結:https://store.line.me/stickershop/product/929479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