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的來信:行進間中層到底有沒有必要的Q&A!|

鄭臣
鄭臣|山分之一
4 min readFeb 4, 2020

Q:行進間中層怎麼穿,甚麼時機穿?|補充題
A:行進間我覺得有很多方式可以搭配,目前幾種我喜歡的方式給大家參考:

①一般排汗衣+風衣/軟殼衣(純擋風防曬沒有保暖刷毛)
→炎熱天氣的郊山

②羊毛/羊毛混織底層+軟殼衣(純擋風防曬沒有保暖刷毛)
→夏季微涼高山、微涼中級山

③羊毛/羊毛混織底層+防水外套→省一個風衣重量
→春夏秋微涼高山

④磅數高一點的羊毛底層+防水外套
→省一個風衣重量→春秋偏冷高山

⑤羊毛/羊毛混織底層+行進中層
→風不大的微涼郊山、中級山

⑥羊毛/羊毛混織底層+行進中層+防水外套
→春秋很冷高山

⑦磅數高一點的羊毛底層+三季使用中層+防水外套
→冬天冷到不行高山、冬季海外健行

我比較常會搭配的穿法大概是這樣,提供大家參考,行進中層你邊走的時候如果會冷就拿出來穿,再根據自己怕不怕冷去調整!我本身比較怕冷,所以我1–7不管怎樣,都還是會備著行進中層,以防突然天候不佳的氣溫驟降,而我認為投資羊毛底層可以和行進中層相輔相成,底層夠強很多時候其實搭配風衣/雨衣就足夠。

然後到了定點,換上定點中層,入夜會冷再把行進中層加進去,最完美是加完後剛好不冷,你在裝備的選擇上就是恰到好處。

我不太出汗,所以有時候省重量會直接用防水層作為風衣使用,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防水層雖然有透氣的作用,但雨衣再透氣也不會有單層軟殼、風衣透氣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Q:行進間中層推薦什麼呢?

A:行進中層中,我覺得溫控能力佳的 Norrona 老人頭 trollveggen warm/wool1,是強度非常高的一件,幾乎是四季都合適的寶貝外套,而夥伴在使用過後更是一個推坑一個哈哈哈哈,所以我現在幾乎都使用這件行進中層。

Norrona trollveggen warm/wool1,愛不釋手,薄到不行!

另外有幾件我蠻喜歡的,使用 Polartec 新布料的 Houdini Power Air Houdi,也是目前規格上非常優異的行進中層,還有 Mountain Hardwear Keele Hybrid Hoodie、Patagonia R1 Fleece,這三件也是很優秀的行進中層選擇,買了幾乎就不會需要升級,已經夠好用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Houdini Power Air Houdi,穿起來非常服貼。
Mountain Hardwear Keele Hybrid Hoodie,平價又年輕的款式。
Patagonia R1 Fleece,許多人行進中層的首選。

如果比較怕熱的人,通常會喜歡像是背心這樣透氣度較好的行進中層,我之前使用 Smartwool Smartloft-X 60 Vest 羊毛纖維背心,就很適合春夏高山、四季郊山、中級山使用,透氣好靈活度高。

Smartwool Smartloft-X 60 Vest,透氣性高出許多。

行進中層的篇幅比較短,但其實不可或缺,你可以把它當作定點中層不夠暖時的最後一道防線!

△IG 真的比較有趣追蹤起來吧:
https://www.instagram.com/chenggoesout/
△臉書大家多跟我聊聊嘛: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goesout/
△LINE 原創貼圖搜尋「鄭臣」,
有我的|登山露營的生活 一 戶外山道具篇|發售中!
△貼圖連結:https://store.line.me/stickershop/product/929479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