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炊露營食譜大公開,夏天必備冰涼啤酒搭配居酒風味菜色!

鄭臣
鄭臣|山分之一
5 min readJun 29, 2020

不管是去露營區,還是河邊野營,野炊都可以說是一個好玩到不行的環節,這幾年我自己比較少準備烤肉、吃火鍋這樣的料理方式,因為整個晚上的菜色都沒有變化,吃起來也會覺得只是飽而已,自己的料理魂燃燒,現在都會先想好菜單,然後料理份量都會精準剛好人數。

因為上次露營料理得到蠻多迴響的,所以來分享一下我對於野營料理烹煮的概念,分成兩個部分,就是「食材精簡,調味豐富」,食材上在選擇時,要選擇最能組合菜色優先,例如如果總共五道菜,只有一道菜要用大蒜,我就會替換成別的,真的不能有共同的材料,再想想是否換菜。透過一些調味料、香料去做輔助,輕巧又好攜帶,個人每次都會有一個小包來裝調味料,在食物豐富度上提升許多。

例如啤酒蝦我準備的材料有:九層塔、啤酒、鹽、少許奶油、鮮蝦,所以另外一項奶油炒蛤蜊,我就用了九層塔、瓶裝羅勒、鹽、許多奶油、蛤蜊,兩者看起來雖然材料雷同度很高,但是完全是不一樣味道的料理,然後奶油炒蛤蜊只加九層塔就會完全是熱炒風格,但瓶裝羅勒就會是一個很棒的調味,味覺視覺上都更優,這在野營菜單上是很不錯的組合!

接下來我會來寫我自己的食譜,因為我都是自己亂做,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就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鮮蝦明太子白醬烏龍:居酒屋風格的開場|

▲材料:蝦仁、明太子醬、烏龍麵、鹽、些許奶油、鮮奶油

△不知道大家去居酒屋,會不會點日式的白醬烏龍來吃,這道菜可以說是我的最愛,當作第一道開胃主食也非常適合。如果有雙口爐,這道菜會比較好執行,一鍋先用熱水將烏龍麵燙熟撈起,另一平底鍋用些許奶油將蝦仁煎到幾乎全熟,再加上鮮奶油跟少許鹽巴,鮮蝦白醬就完成了,然後再將烏龍麵放進平底鍋內快速拌炒,白醬就會更加濃稠,且被烏龍麵吸附。

上桌時在擠上日式明太子醬,撒上海苔就完成啦!非常快上菜的一道主菜,很適合作為第一道主食,難度不高,比較要注意的就是火不要太大,然後盡量反應快,否則白醬乾掉或是麵煮爛都不好吃喔。

|快樂啤酒蝦:炒熱氣氛的首選|

▲材料:台灣啤酒、鮮蝦、鹽、九層塔

△大家在吃主食的時候,啤酒蝦就能悶著煮啦!啤酒蝦非常單純,我會先煎一下讓蝦子的香氣跑出來,整罐台啤倒下去,蓋子蓋上悶到熟,撒上鹽巴跟九層塔就OK啦!這道也是完全沒有難度,很容易成功的一道野炊料理。

|奶油爆蛤蜊:順滑的口感|

▲材料:大蒜、奶油、蛤蜊、九層塔、羅勒、鹽

△奶油加上大蒜,爆炒起來香味四溢,再將蛤蜊放入後蓋鍋蓋,悶熟蛤蜊全開就能伴上九層塔、羅勒、鹽,非常熱炒風味的一到菜色。

|四色牛排:用豐富的調味讓大家配酒|

▲材料:牛肉、奶油、鹽

▲四種調味:七味粉、瓶裝羅勒、白胡椒、檸檬椒鹽

△跟一般牛肉的煎法相同,奶油放入後,先將鍋子煎熱,再來煎牛排,雙面煎到差不多程度,裡面的熟度看個人喜好,然後將牛肉切開變成塊狀,撒上不同香料來調味,是一道非常簡單的料理。

這道菜幾乎沒有反應不好的時候,而且就算是料理手殘黨,也非常容易上手,因為總共有四個口味,大家第一時間都會非常感興趣,想要每一種都吃吃看,也不會因為過多的肉類而覺得很膩,搭配酒飲最棒,適合放在最後一道,聊天、吃飽,結束你的野營饗宴!

|奶油水蓮:把剩的材料都拿來炒水蓮!|

一點都不浪費的,上述剩下的大蒜、奶油、鹽、羅勒,全部拿來炒一盤青菜就好了,野炊料理的精華就是不可以浪費食物,不然也很難再帶回家,算好精準份量,就是最重要的!

-

△IG 真的比較有趣追蹤起來吧:
https://www.instagram.com/chenggoesou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