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amais vu | 讓朋友驚嘆道Aww, it had me at ‘hello’.之Hi-cp歐美喜帖

Chez Citron | 阿唐.
Chez Citron | 檸檬塔
16 min readNov 22, 2019
| Jamais vu. 法文,未視感/未曾看過之意。相反詞為Déjà vu。 photo-Chez Citron | #我不是葉佩雯

我 "最不想要 "以後我的朋友把我的喜帖資源回收!

我想要有我自己風格、質感喜帖!不會讓人毫不猶豫丟垃圾桶的喜帖!

⍋歐美婚禮文化逐漸在亞洲盛行,歐式美式婚禮喜帖樣式也成為台灣新娘的熱門選擇!因我的風格喜好關係,在此篇文內我將著重於歐美喜帖風格,於中式喜帖本篇目前尚無計畫著墨。本文將為您介紹設計靈感來源、如何設計、由誰製作與完成、成本多少以及7個英語婚禮請柬的措辭範例等大方向,以提升喜帖的質感完整度。若妳正在籌備喜帖項目,我想此篇文章對妳一定有所幫助,邀請妳繼續閱讀下文。

怎麼有靈感設計出使人驚艷、很有妳自己風格的喜帖呢?我要找誰幫我畫?

你在說「哈囉」的時候,就抓住我的心了。 '一見鍾情' | Design by Chez Citron |

設計自己的質感喜帖須懂得篩選、搜集喜好很重要。有了質感喜帖,任誰也不想丟掉只知道珍惜。

⏅ 1. Blueprint | 分享設計靈感來源

首先,想跟妳介紹搜集靈感的網站:

點選圖示,前往網站

PPinterest為2010年所創立之網站,是一款可幫助你發現並嘗試做做看自己喜歡的事情。網站上有許多設計者將繪畫作品、設計作品張貼上網站,例如時下流行的line art (很多好看的手機桌布)、食譜或冷門小常識、風格靈感etc.,在此網站只要打上關鍵字都可找到您所需。因主題關係就先以有關婚禮之圖所示:

解析度佳,點選圖可放大觀看 | image Pinterest Engineering |

⏅ 2. How | 如何設計

⍋ 看完了搜集靈感的超棒來源,我們接下來看我如何構思發想的。
其實Pinterest網站上有太多我喜歡的喜帖,例如壓克力喜帖、蕾絲紙雕喜帖etc.喜愛的很多太多了,可是預算有限但又不能放棄美感,所以我篩選過濾後找出了三大方向。以下是我設計喜帖的靈感來源 (國外作品),下列3個圖示皆成為我喜帖的3大主題

解析度佳,點選圖可放大觀看 | image Pinterest Engineering |

⍋ 首張 (左一) 喜帖我看到後就愛上,喜愛這種風格的喜帖,較平易近人,且將四格相片改為我的彩色婚紗照。四格婚紗照背面則印上了末張 (圖三) 程序圖,我將其圖文分開,圖在左、文在右,且顏色統一為奶茶色,並於程序前端與末端分別加上了法文的Bonjour與Bonne nuit。讓彩色婚紗照背面只有白配奶茶兩色,不太過繁雜,簡約美觀。將三大主題方向規畫出來後,我把想法訴予An聽聽,她就將成品完成且非常的美,我將接續展示成品實拍圖與電子檔圖示:

⧨⧩⧨⧩⧨⧩⧨⧩⧨⧩⧨⧩⧨⧩⧨⧩

解析度佳,點選圖可放大觀看

An非常支持我的想法,她未曾設計過此類喜帖 (雖然我並不是首創,不過尚未有這樣子形式的喜帖請她設計),對此挑戰她非常有信心,且她Jen der很有耐心聽我的各樣細節包括字體大小,字體樣式、流程表圖示偏好etc.,我認為設計師願意傾聽客戶想法很重要讓客戶忠於自己的喜好所呈現出來的作品才能符合客戶心裡的那把尺100%的完美,另一方面其實也成就客戶朋友圈的喜好 ,畢竟物以類聚嘛~ 我們喜好很像所以成為朋友 😊 😉,有個能讓好友們願意保存的喜帖,其實是最有成就感的事!

解析度佳,點選圖可放大觀看

⍋ 至於喜帖封面,我其實是自己構想,不如前半部分有圖示可參考,相反的,也很考驗An的洞察客戶的能力,她能否100%了解我的品味。喜帖上、下由花、綠花叢包圍。喜帖正面上方處寫上大寫INVITATION字樣,字體指定 TIMES NEW ROMAN,其正下方附上我最喜歡的聖經經文 (法文),字體同上。而我將單朵玫瑰花擺放在重點處 — 中間。我想要白色玫瑰花 (花語: 我們的愛情是純潔的、純潔天真、你我堪稱絕配),其花瓣使用奶茶色勾勒線條,玫瑰花下芳標上字體較小的結婚日期,再者接續往下為Sean & Rebecca,置底字樣為WELCOME TO OUR WEDDING。

Voila! 成果我真的好滿意!非 常 超 級 無 敵 愛!

⍋ 上圖為打印模版圖式。An將喜帖輸出後,交予我們自行裁切、打洞 (此部分裁切我們堅持自己動手,因為省下工廠的裁切費用),此工程當時是由蘇先生與蘇爸媽辛苦完成,並將其麻繩綁帶洞口更改為右上角處,避免小標籤條 (綠色,蘇 糖 March 23, 2019字樣) 會擋住婚紗照蘇的臉 😂 😂 😂。

爾後,我們於文具行購買麻繩一大捆,自行剪裁、將喜帖綁上麻繩,喜帖本人完成品如下:

紙質:白卡雙面霧膜

關於我的紙質:一級卡雙面上膜,經雙面霧面膜的紙張硬挺度極佳,適合大面積或大色塊設計,上膜後紙張具表面防潑水之效用,我的喜帖實品手感是有厚度的硬挺紙質,但不刮手,彩色顯色度佳,不跑色。

⏅ 3. Designer An| 是誰設計出來與完成

An是個對自己要求很高也非常敏銳的設計者,她其實對於自己婚禮喜帖也非常講究,鮭魚粉與花朵配搭如何不俗氣,我覺得她掌握的非常好,可從下圖可見,她將花朵、漸層、配色拿捏得恰恰好,讓天使感的喜帖就此誕生,收到燙金、美感、質感的喜帖,通常都可以拿個幾何小圓貼 (最好莫蘭迪色系 😂)貼在牆上,就變成很美的裝飾點綴,或是貼在手札裡成為收藏回憶的最佳裝飾品。若妳已怦然心動,可直接下滑至文末有供An的聯繫方式。

Photo via An. | Design by Chez Citron
Photo via An. | Design by Chez Citron

⏅ 4. Cost | 成本花費

⍋關於我的喜帖從找An到討論、設計、架構、草圖、電子檔產出、打印輸出等程序,其實我全程都交予An,我不需要為了再降低成本而自己去聯繫廠商,因為我詢問An以後其實找她是最為划算的,當然若妳們有認識的印刷廠商也是可詢問比價。

An將我的喜帖其製作過程,設計、繪畫、輸出、打版、開版、印刷 (200份)etc. 之總花費為 $1,200,沒錯妳沒看錯就是 $1,200!($1,200為我個人之特定花費,因每人設計費用不同會再另計,如反反覆覆之修改、複雜程度、相片調色、各樣手續會增添工時等原因,皆會影響你的喜帖設計費與印製費此兩筆費用) 我其實在找An設計喜帖以前,我有找過叔叔 (親戚再販售代工各樣喜帖),翻閱兩三本厚厚的樣本後,喜歡的喜帖樣式$50~60/張,實在是令我卻步,且跟我的婚禮主題都不搭,超不搭~~~。進而輾轉來到了An的設計才華下尋求幫助!

ps, 文末有詳盡介紹優惠資訊: 輸出、打印、打版、開版,$1000(不含裁切、設計繪畫,設計費因客製關係歡迎另洽An一對一位您詳細報價喔。)

⍋若需要An協助聯繫廠商裁切的費用可再聯繫詢問喔,此外每人的紙質不同或是燙金的費用,都會反應在價格變動上。

⏅ 5. Portfolio | An的設計作品

以下圖檔中所看見的玻璃瓶包裝、長條型禮盒、方形禮盒、幾何圖形禮盒,甚至是酒瓶禮盒 (酒瓶禮盒沒有圖示呈現) 都可以找她設計喔!

解析度佳,點選圖可放大觀看
解析度佳,點選圖可放大觀看
解析度佳,點選圖可放大觀看
解析度佳,點選圖可放大觀看
解析度佳,點選圖可放大觀看
解析度佳,點選圖可放大觀看
7個英語喜帖措辭的範例

⏅ 6. Invitation wording ex.| 7個英語喜帖措辭的範例

  1. Jessie and Paul Fitzpatrick
    *are gettin’ hitched!
    August 4th 2016
    Join us at 5 o’clock
    The West Palm
    825 Oceanside Ave
    St. Petersburg
    *Merriment to follow.
    ⦂⦂ Jessie 、 Paul 將於2016年8月4日結婚! (*被束縛、綁在一起的意思)
    ……歡迎一起來同樂 (*有餐點、酒飲、歡樂的氣氛,被外國人視為邀請函上的亮點,因基於同慶歡樂,表示新人愉快的盛邀你齊來同樂)
  2. Naomi and Daniel
    Dr. and Mrs. Donnor Salvatore Quette
    and Mr. and Mrs. Elliot Boalt
    Invite you to celebrate the marriage of their children
    Naomi Grace Quette and Harrison Luke Boalt
    Saturday, the fifth of November, two thousand and sixteen
    Six o’clock in the evening | The Inn at Serenbe | Palmetto, Georgia
    *followed by dinner & dancing
    ⦂⦂ 邀請您留下享用晚餐與舞會/跳舞。
    現今有許多新人的婚禮皆趨向於西式婚禮,會使用長桌宴客、有香檳與舞會時間。若您的婚禮有安排舞會時間可參考此範例書寫。
  3. Rachel & Benson
    *are getting married
    October 19th 2013
    Four o’clock in the evening
    at the
    Santa Barbara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Drinks Dancing Shenanigans to follow
    ⦂⦂ Rachel與Benson將要結婚了! (*較常見用法)......歡迎留下暢飲、跳舞與好好地玩!(若是有婚禮風格較特色特殊可用上此字Shenanigans,例如面具舞會等等)
    說到Shenanigans妳一定常在外國人的IG上看到,這字眼通常會搭配著時間 “星期六” #SaturdayShenanigans,shenanigans 有惡作劇、好玩的事等意,而週六是適合放鬆遊玩的好日子,因此許多外國人會在週六時po上遊玩、朋友們、美食等照片並附上此hashtag。
  4. Mr. and Mrs. Lucas Darby
    *Request the pleasure of your company
    at the wedding of their daughter
    Mia Faye
    to
    Mick Sebastian Catalano

    Saturday, the twenty-fourth of September
    Two thousand and eleven
    at half after five o’clock
    Ubud Hanging Gardens
    Bali, Indonesia
    Dinner and dancing to follow

    *Black tie invited
    ⦂⦂ 盛情邀請您參與Rachel 與 Mick喜結良緣之日。......最後的是新人要求參與者須有服裝搭配 (dress code),大家皆須穿著打領結的正式晚禮服 (*Black Tie)。至於顏色也不一定要是黑色系,款式和配件也可以根據自己的風格和喜好來進行搭配。 (*Black Tie: 男生晚禮服。/White Tie: 正式獎項典禮,會穿背心和領結的燕尾服。 ,配搭黑色領結或是領帶。) 若是妳的婚禮有想要求證婚的朋友們穿著特定顏色,可再最後加上此句 “Dressy Casual”等字眼。
  5. Vivian & Robert
    *would love your presence in celebrating their marriage

    May 23rd 2013 | 3 o’clock in the afternoon
    2701 Hodges Blvd., Jacksonvill FL 32296
    *Reception to follow.
    ⦂⦂ Vivian與Robert,希望您能前來同賀他們的婚禮。......Reception有用餐之意,即婚禮儀式結束後邀請參與者留下享用餐點 (不論早中晚餐)。
  6. *Together with their families
    Philip Parker
    &
    Eunice Hartsell
    *Invite you to join them as they say “I Do!”
    Saturday, the twenty-first of August | two thousand eighteen
    Six o’clock in the evening | New Orleans, Pharmacy Museum, New Orleans New Louisiana
    * Dinner, dancing & drinks to follow | Black-tie optional
    ⦂⦂ 我個人最喜歡此種說法,*與Philip、Eunice的家人一同見證他們說 Yes I Do! 是不是很可愛~若妳正在預備美式婚禮喜帖或許可以用上這句。
    *儀式後有晚餐、跳舞、飲酒與Dress code的叮嚀。
  7. Together with their families
    Stephanie May Mattersen
    and
    John Grant Kealey
    Request the honor of your presence as they
    *Tie the knot

    Friday May Twelfth, Two Thousand Fifteen
    At two o’clock in the afternoon
    Conservatory Garden
    Central Park
    New York, New York
    ⦂⦂ 不知是否有此榮幸的邀請您參與Stephanie 與John的婚禮。Tie the knot有打結,結緣的意思,外國人用來形容結婚,非常有意思!

Reference,
7 Examples:
https://www.brides.com/story/guide-to-wedding-invitation-wording

⏅ 7. About Designer ‘An’ | 關於設計師 An

⍋ 最後,An目前為一個新手媽媽囉,因此聯繫方式使用較安靜的E-mail,但別擔心An回覆速度快也頻繁,若您有設計上的理想與美感上的執著,鼓勵妳找An!喜帖不失敗la,而且非常有紀念價值,適合在淘寶買金邊相框來存放✨,以下是An的名片與部分作品展示圖:

An’s 名片 | Contact An: n1232862@gmail.com |
| An’s portfolio. |解析度佳,點選圖可放大觀看

再次聲明 #本篇不是葉佩雯 怕大家看到優惠資訊誤會我惹~~(咬手帕

此優惠資訊是打版輸出費用的折扣,繪圖、設計此部分,每人設計細節要求皆有所不同,妳的設計花費確切價格記得訊問An報價喔

優惠資訊:已經是朋友的An,有開優惠給大家非常划算的方案哦,若是看我文章找An設計的朋友,且方案與Chez Citron的方案一模模一樣樣的朋友們,我的方案價$1200可優惠至$1000元哦!
*(只要說出:是看到#Chez Citron 文章而來的,付訂金後就可享有開版、打版、輸出200份$1000的優惠喔!)設計費另計且因人而異喔,若設計比較繁複者,設計費用需依照設計的複雜程度報價,欲瞭解細節詳情,請洽An歡迎詢問細節報價。
開心釋出好康給大家,也請使用此優惠的朋友們溫柔愛護天使An,不要欺負她oh~☔

>>優惠活動已結束, 01/01/2020更新。

補充:

對於我的婚禮喜帖信封有朋友們感到好奇,我的信封並非由An包辦。
我學生時期於某此前往光南購買信封,意外看見此款,當時
一盒$45元,40入非常划算。將其買回家成為我遠距離戀愛信件之信封,其紙質不錯,雖不厚但質感好,因此我於婚禮預備前就想好:「未來喜帖可使用此款信封做設計😂」, 我先有了信封後才開始有了喜帖
依信封大小而決定我的喜帖大小,若有新人想詢問An信封設計也歡迎洽詢。此款信封質感好,觸感滑順,可像我選擇滴上封蠟或貼上封蠟貼紙,就擁有質感、美感、CP值三者兼具!我的信封實品圖與官網圖如下

| 上圖為實品照,下圖為官網外包裝圖 | 購買來源:金石堂、光南、九乘九都有購入過。

那麼我們今天就到這邊la!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住拍拍手不放,給我你最隨性自在的數字,或是長按拍至50下通體舒暢,感謝您的閱讀期待與您下週三中午再會。

FOLLOW ME | S’ABONNER #LePrinceCharmant

Photo : An, Chez_Citron | 阿唐

Images : An, Chez_Citron | 阿唐

Cover via : Chez_Citron | 阿唐

Art Design : Chez_Citron | 阿唐

Chez_Citron. 所有內容嚴禁以任何方式轉載

∞ 阿唐真心推薦不跟你騙 C’est Fini! À bientôt. Cacha next time, bye!

--

--

Chez Citron | 阿唐.
Chez Citron | 檸檬塔

Salut! Je suis Citron et j’habite à Taïwan. Hello, I’m Citron from Taiwan. I’m married to Cheon. 你好,我是阿唐,外人都覺得我是異類,但自小就是夢想當位辣媽! 工作事宜歡迎來信:chezCitronT@gam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