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老?

對「老」的感悟

貝星人
Chez moi, c’est la B

--

Photo by Glen Hodson on Unsplash

大家怕老嗎?
我自己都說不清,但大概是怕。

當身邊同齡或比我年長三幾年的朋友都在談論白頭髮、老花、腸胃問題,甚至不舉,都不得不讓我開始去思考一下自己對「老」的看法。

然後我發現我不是怕老,而是從沒認真想過「老」這回事。

我家的老人家

自小不算特別喜歡老人家,可能是因為跟爺爺、嫲嫲和公公都沒有特別親厚,但他們三人就是我在童年時最初接觸到的三位老人家。

公公

公公單名一個「言」字,但性格寡言,我跟他的交談甚少,只記得幾句話﹕

「食不言,寢不語。」

「讀書一定要計數叻。」但我數學最差。

「要有出頭。」公公會在利是裡額外放幾個「銀仔」,寓意想我有出頭。

我和公公沒有甚麼交流,只是每年他生日時,我會畫一幅畫送給他,有時是蛋糕,有時是小丑,他會把我的畫貼在房間的牆壁上。

長大後,到老人院探望公公,九十歲有多,頭腦不常常清醒。
我還記得他說想去見死去的婆婆,說朋友都死光了,一個人活着太長時間很苦悶。

公公給我的印象就是老人家很沉默寡語,太長壽會很孤獨、很苦悶。

公公終年 99 歲。

嫲嫲

至於嫲嫲,爺爺說我還只不過三、四歲,逐個說家裡的人誰疼錫我,但問到嫲嫲呢,我死也不肯開口說,直至爺爺追問。

「做乜唔肯答嫲嫲錫唔錫你?」爺爺問。

「佢掛住睇報紙,佢都唔會同我傾偈!」我答。

小朋友即使年紀小,但其實感覺已很細膩,誰人待我好待我差已很清楚。
又原來女人的敏感和小器是三歲定八十。

印象中,嫲嫲是個不愛小孩子、也不特別重親情的老人家,好像打麻將比兒女、孫兒都更討她歡喜,算是自私薄情,但她很聰明精靈,年輕時也漂亮。

她也沒有待我特別地不好,但也一點都沒有很疼錫。
我們也會談天說地,但說不上感情很好。

她給我對老人家的印象就是一頭柔亮呈淡金色的白髮,還有很胖胖的身形。

--

--

貝星人
Chez moi, c’est la B

闢一塊心田,自個兒筆耕。嗜好太多,時間太少。想隨心所欲,亦隨波逐流。主修心理學,NLP高級執行師、註冊催眠治療師。愛動物、愛寫作、愛學外語,重複學習、忘記、再學習。不擅長運動,相信 Thoughts Are Things,2019 年參加大阪初馬,因為堅持,所以完成。2021 年由香港出走到英國,開展人生下半場大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