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留學】為什麼想出國? 申請插畫研究所動機和必做功課!

Ann Chiao
chiao chiao art
4 min readSep 13, 2020

--

非本科系申請英國插畫研究所經驗分享

這是一篇偏心路歷程的小記錄,註明整個申請大概的流程,希望對還在猶豫或想了解的你有所幫助!

從小就知道自己很常三分鐘熱度。跳舞、彈琴和溜冰什麼的都堅持不了多久,但這樣的我這麼多年唯一沒變的興趣就是畫畫。從大學賺到第一筆錢走進畫室開始,到現在還是跌跌撞撞的走在我喜歡的路上。我不是本科系的學生,也在非相關產業工作蠻多年了,在申請過程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對自己不斷的質疑和害怕,但現在回想起來,總結一句話: 畫下去就對了!

先說結果

Decision : Anglia Ruskin University-Children’s Book illustration MA

Admission : Goldsmith, Brighton, Kingston, AUB, UCA, BCU

Rejection : Edinburgh

在準備前...

申請藝術學群的碩士,作品集是必要的條件! 也是能挽救低GPA的黃金鑰匙! 對非本科的申請者來說,作品集常是最難準備的,所以在想要不要申請之前,可以多畫就多畫! 找些工作坊課程也是很好的嘗試,盡量累積不同媒材的系列作品,在找到自我風格的同時也能讓之後的作品集事半功倍!

九月

工作邁入第四年,覺得自己越來越難開心起來,轉職的念頭也越來越強烈。

在三十歲前,想認真的做一回自己喜歡的事,不想留下遺憾。

衝著這個想法,我立定了想去留學的心,一直很想出繪本的我開始搜尋台灣的課程,也開始看各國的插畫課程。確定了自己想去的國家後,我馬上預約了諮詢。

關於代辦

在網路上看了很多要不要找代辦之類的文章,最後因為還在職的關係和預算的考量,我找了免費的代辦幫忙潤稿和丟申請。正因為是免費的,我把她們當成輔助的角色,基本上學校的信也是會透過我,申請的網站我也都有帳號密碼,所以我沒有太依賴他們幫忙回信。我覺得自己追進度整個申請環節也會更有效率!

九月中諮詢後,我開始規劃各個事項要完成的時間點。

文件 (Sep- Oct) : CV, SOP, 中英文成績單, 畢業證書, 推薦信

作品集(Oct-Nov) :28頁

雅思(Oct-Dec):目標 overall 6.5 (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 overall 7.5!)

擬定計劃表後,因為對自己的實力超沒信心,我做完調研一共申請了八間!

十月

在聯絡完寫推薦信的教授後,這兩個月就是邊讀雅思,邊準備作品集的地獄時光。因為十二月英國有聖誕假期的關係,我把所有事情壓在11/15號結束並丟出學校申請。

月中抽空去逛了遊學展,在展位拿到了第一個學校的OFFER,雖然之後沒有要去讀,但那個OFFER真的是給了我非常大的鼓勵和信心!

十二月

十一月中旬到十二月陸續收齊了所有學校的OFFER, 除了愛丁堡大學以作品集風格不合為由拒絕我以外,其他的學校都有給我OFFER。而這段期間我也開始瘋狂失眠,確定有學校可以讀後真的是緊張大過於興奮阿!

十二月中旬我考完了雅思並決定了想去的學校,趕在聖誕節前付完訂金,漫長又高壓的申請之旅總算告一個段落!

二月-六月

這段期間做了很多事情,辦了小展覽、上了插畫捐印課、聽分享會和看設計類書籍。因為想認真去做插畫這塊,我也開始經營粉絲專頁和參加國外插畫家舉辦的活動。因為疫情影響,這段時間又開始失眠,最後還是咬牙繳了宿舍的訂金,調整好心情準備九月的出發。

七月

辦簽證和雜七雜八、 提離職(Ya!),準備搬家!

九月

口罩準備好,出發囉!!!

工作了幾年再回去當學生對我而言真的不容易,但也會更珍惜之後的日子。

決定申請前很常會不停質疑自己,這時候可以靜下心來,想想自己出國想要得到什麼? 不用急著做決定。多看文章、聽座談會或詢問畢業的學長姐,在吸收的同時再回頭檢視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是不是真的需要留學?

劃重點 :自己要先做好功課!

用最適合自己步調的方式聽取成熟的意見,再做決定也不遲。

相信每一個選擇,你的心會帶你到最適合自己的地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