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留學】進入繪本世界的入門課程!製作第一本自己的童書!

Ann Chiao
chiao chiao art
Jan 9, 2021

--

連續性圖像的製作和媒材探索,接連不斷的文化衝擊和挑戰!

十一月的劍橋入冬了,氣溫開始不斷下探,疫情也突然加劇。在宣布第二次封城的同時我們也開始了第二堂課程。慶幸的是這個課程還是有面授和一對一指導,而這六周也很開心能給我最喜歡的導師- Becky Palmer 指導!

經歷了六周的寫生課,大家都開始回顧自己的寫生簿並從中找尋第二堂課的靈感。 這堂課的成品是獨立製作一個連續性的圖像,成品不拘泥於給兒童看的書,可以是海報、說明書、拉頁書或漫畫。而我們可以自己實驗媒材和訂定主題,導師們則會在旁邊協助並指導創作的方向。

分鏡訓練

前幾周的課程都在導正方向和修改故事的分鏡,這是我第一次製作連續性的圖像,而我一開始最大的問題是卡在分鏡和故事步調的進行。 從第一次的故事分鏡圖到最後的確定版,大概改了五次吧! 每次都希望是最終版但和不同的導師和同儕討論後,往往發現很多細節和效果可以更精進,尤其是在畫面的安排和色彩的運用上,真的收穫了很多有用的建議!

在這個課程我也決定要走出舒適圈看看,所以給自己訂定了只能用三種顏色創作、用沒用過的媒材這兩項規定。而這個決定也讓我深入的接觸到單刷版畫這個創作方式。 單刷版畫需要先把想印的畫面畫在透明塑膠版上,畫完後再用壓印機滾過去,一次只能印出一頁,也不能重來。 雖然聽起來很麻煩,但單刷版畫能呈現很特別的質感和色調,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選擇這個媒材的原因。

用單刷版畫完成的封面頁

一開始我存著僥倖的心態,因為單刷版畫往往在版畫工作室努力一天,也不會有好的作品出來,所以我心裡想著如果來不及,就用壓克力完成其中幾頁魚目混珠一下。這想法在倒數第三周果然被導師大力的否決了,被時間追殺的我只能每天都混在版畫工作室裡瘋狂的印畫,終於在劍橋下初雪的那天完成了這堂課的作品。(看更多請點我!)

TOBY

這次的成品是做成像圖畫書的形式,內容是一個內向的小男生托比,發現了公園裡的傳聲筒,他鼓起勇氣與其互動,最後交到朋友的故事。我把創作的顏色限制在藍、黃和白上面,透過顏色的對比和轉換營造托比的心理狀態和遊樂園歡樂的氣氛的不同。 而在作品上使用了一些拉頁的設計,讓讀者在閱讀故事時能有更多驚喜。這次的成品雖然不到很滿意,也還有好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真的學習到了非常多,也更能為下一堂課做好準備!

Toby封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