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成另一個人,然後再回頭找自己的價值。

Kevin Wu
思維精煉室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l 24, 2018
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這純粹是一個自我成長的小記錄,只是突然想分享一下最近的心得。讀完這篇,你會獲得什麼?說真的,我也不知道這篇可以幫助人們什麼,但如果你對自己感到迷茫、討厭現在的自己、想要突破自己,也許可以跟我一起做實驗。
“A backpacker in a knit cap in the streets of New York at night” by Anubhav Saxena on Unsplash

最近,我做了一個自認很「勇敢」的實驗

我要活成另一個人,然後再回頭看看:

「我到底是誰」

我猜很少人會想做這種實驗,因為這個行為真的很痛苦,你得要做一些本來不喜歡的事,在大家都覺得要活出自己的時代下,卻要反其道而行,活得一點都不像你。

舉例來說,這幾周我大量減少了寫作時間,把這些時間拿來做另一件事情:「與人交際」。

原本寫作對我而言是個舒適的情境,在抒發情感、理想的同時又不被打擾。而與人交際這種事情,幾乎不曾被排到我的日曆上過。和人聊天、說話實在太累了,每次聊天都覺得會人格分裂,同時活成兩個人。

但我真的很想好奇,我認為的我,就是真的我嗎?如果我持續地與人交流,那身心狀態到底會變怎樣?我會詞窮?我會想躲起來?我會變得更開放?會變得更討厭人?

帶著滿滿的疑問,我踏上了這條詭譎的道路,想試著發現全新的自我狀態。

所以我做了哪些事呢?

首先,我決定把近乎空白的行事曆,變成每兩到三天就有一個約會,必須見一個我不熟悉的、甚至完全陌生的人。必須主動跟他們聊天、想辦法搭話,或是投入當下的情境。

再來,之前不管是Line或Facebook訊息,過往我都保持著「沒事不點開、非必要不回話」的原則。但這次則讓訊息湧入、持續互動。一天原本頂多3個對話框在跑,現在平均每天會有15~20個對話在進行。

簡單來說,原本一天平均和5個人對話,現在加上網路,可能要跟20個人對話。

如果你本來就時常和人聊天的話,可能不覺得有什麼新奇,但這就像把一個很愛美天聊天的人,推到山上去修行;很喜歡朋友聚會、逛街唱歌的人,要你待在家裡念經一樣。

相信大家第一個想法應該都是「我一定會瘋掉」。

「但我真的是我認為的我嗎?」

我發現不是這樣的,雖然的確有些不適,但卻開啟了一個不同的心靈狀態。

以往我在面對陌生人群、太過熱鬧的場合時,往往都是勉強配合、盡量閃避焦點的,心理狀態都是一個「我想走」。

但在參與將近一個月左右的超高頻率交流後,可能是有點麻痺了,我內心的「我想走」終於有了轉變。

我開始在想,我當下的心情狀態是如何?現在的對話氣氛是什麼?他為什麼想說這句話?他現在想要聽什麼?我應該說什麼?

我發現人類其實有很強大的適應力,我原本以為通常在這種人多、熱鬧的場合中,我最佳的解法就是離開,但這樣的訓練之後,我覺得我可以有另外一個選擇,那就是掌握現在的對話感覺,然後開心地投入當下。

這可能像是監獄中的犯人一樣,可能一開始都想逃離、都想封閉自己,但看著四周的牆壁看久了,也許就會想說不如來探索內心,或是想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吧。(電影裡面好像都這樣說?)

總之,我開始找到另外一種面對人群的狀態,雖然還在探索中,但我想知道,如果我在人群之中,怎麼樣才是一個最佳的姿勢。

Photo by Mean Shadows on Unsplash

話說回來,在我活成另一個人之後,原本的我又如何了?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開始不斷去回想,原本的我到底有什麼樣的價值,原本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價值在哪裡,原本專注於獨立思考對我究竟有什麼意義。

這有點像是前男女朋友,或是過去曾經的美好回憶一樣,都是失去了才知道它好在哪裡。

在失去自己之後,我開始緬懷過去的每一個狀態,當下碰到的許多場景,我可能都回想如果是當初的我,會用什麼方式來面對。而過去和現在相比,到底好在哪裡、不好在哪裡。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發現了我更重視我曾擁有的價值。

例如,因為現在每天有大量的訊息、交流,讓我很難專心對待眼前的人,但以前的我,永遠都很認真看待眼前的人事物。

因為有著大量的訊息與交流,我開始沒有了獨立思考的時間,個人的觀點變得越來越淺薄。

另外,也因為我持續在跟人交流,我也失去了「創造價值」的時間,寫文章、研究事情、梳理邏輯,這些很有價值的事情都沒辦法做了,只剩下跟隨潮流、一波掀起又一波落下的散亂思維。

這個實驗我覺得非常有價值,原本希望可以找出一個與人群共處的最佳姿勢,來開啟對世界全新的理解。在這途中還不小心發現了,過去所累積的自我,是如何創造生命的意義。

不知道這篇文章會對誰有幫助,但如果你還在迷茫自己的價值,以許也可以試著活成另一個你不習慣的自己,這樣真實的你,或許就會在回憶中出現。

--

--

Kevin Wu
思維精煉室

https://processhacker.pro|熱衷各式流程,SCRUM、目標管理、專案管理、企業發展、職涯發展等議題;Notion、Airtable各式數位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