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代的成功,有趨勢可言嗎?

我們都知道,要成功必須跟上趨勢,但當這個時代的成功沒有趨勢可言,我們又該如何是好?

Kevin Wu
思維精煉室
5 min readApr 7, 2018

--

在前一回「放棄鍛鍊讓人飛翔的翅膀,走向讓豬起飛的風口。」中,我想說的是,我們做事情,應該要符合趨勢,要往真正有前景的方向移動,才有可能有突破性的成長。

但這人人皆知的道理,在現在這個社會真的符合嗎?

這次我想說,很有可能不是。就讓我從一個比較感性的角度來說明吧!

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自從進入職場後,每過幾天我都會重新問自己:

「我喜歡我現在的工作嗎?」

如果不是,是因為什麼原因?可不可以改變它?
如果是,那我有沒有好好享受其中呢?

其實這都是在告訴自己,既然都要花時間工作,何不找一個自己喜歡的事情來做?為什麼工作一定要為了錢,不能是為了工作本身呢?

浪漫一點想,如果有一個工作,是我願意花錢去做的,但現在卻有人花錢請我來做,那不是很完美嗎?

如果有這個選項,誰還會想賺大筆的錢,卻做著自己不想做的事呢?

但總有人說,現實哪有想像中的美好。做喜歡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但如果趨勢、體制、現實不是我們喜歡的那樣,又能怎麼辦呢?

這個時代的成功,有趨勢可言嗎?

我們都知道,趨勢會深深影響著每個人,為了讓浪漫與現實取得平衡,我們當然要選擇那些看得見的趨勢,才比較容易成功。

但如果真的要回歸現實,更該問的不是「這個時代的趨勢是什麼」,而是:

這個時代的成功,有趨勢可言嗎?」

讓我舉兩個例子來說吧。

最近,我非常喜歡一個網紅HowHow,因為他的影片實在很有趣、有創意,作為紓壓影片真的再適合不過。

雖然,拍影片上傳網路,被大家認為是趨勢,但這只是做法上的趨勢,只是因為網路傳播性比過往更強,大家才會想這樣做。但這顯而易見的趨勢,哪能創造什麼成功?

HowHow能更成功,我覺得最關鍵的是,他憑一己之力,創造了新的影片形式「網路業配影片」。

所有的廣告、業配文章,在此之前都希望用一種較隱晦、不告訴你他在打廣告的方式,來說明產品的各項好處。但HowHow卻用最明顯的方式告訴你:我正在打廣告、給我好好聽。

只是,他用的是一個讓人家喜歡的方式,讓觀看的人都享受其中。甚至在他變紅之後,許多網紅也都開始進行更直接的業配,似乎也沒引發觀眾太多的反彈。

但我們回過頭來問了

拍影片是個趨勢嗎? 是。
在HowHow拍這種業配影片以前,這是個趨勢嗎? 不是。

這就讓我們看到一個現代活生生的例子:

成功也許不是跟上趨勢,而是創造趨勢。

舉另一個最近在得到專欄上聽到,關於微信紅包的例子。

大家知道過年時很火紅的微信紅包是從哪冒出來的嗎?

其實是,騰訊公司的一組小團隊,他們在閒暇之餘自己創造的小功能。

有一天總經理聽到辦公室外特別吵,就走出去問,大家在吵什麼。在外面的員工就說,他們曾說要做一個發紅包的功能,現在做出來了,於是就把紅包發到騰訊公司的大群組裡。而這個原本不起眼的小功能,幾乎就成為了用App發紅包的始祖。

而現在,不論是來自韓國的Line、台灣的街口支付都有了發紅包的功能。但這再平常不過的手機轉帳功能,卻因此讓手機支付的比例提高了不少。

手機支付是個趨勢嗎? 是。
在微信紅包以前,這是個趨勢嗎? 不是。

再次映證,我們眼前有許多顯而易見的趨勢,甚至應該說,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其實都是趨勢。但我們很容易發現到,能讓我們成功的關鍵,並不是因為我們站在趨勢的風口上。

把趨勢先放在一邊,用心創造自己的產品

前面舉的例子,其實就想告訴大家一件事。即便是小到一個人、一個團隊,都有機會創造巨大的成功,甚至有辦法創造一股新的潮流,這就是現代成功的特性。

光憑網路,我們就可以把產品的價值,傳送到地理上最遠的一端,光憑網路,我們就可以透過幾個按鍵,一次發送給百萬、千萬的人。

也就是說,在網際網路的時代,只要我們能創造價值,哪需要刻意乘上什麼趨勢,我們只要找到自己最常用的管道,然後散播價值,就可以有驚人的產品出現,這不論對於個人、產品、公司都是一樣的。

我們可以透過自己熟悉的部落格、Linkin、Facebook、Instagram等管道,來打造產品、個人與公司的形象,這些顯而易見的成功辦法,甚至根本不需要你有創造性的思維、尋找趨勢。

因為當一個趨勢形成,只要我們有最基本的學習力,我們就會不自覺地站在趨勢的浪潮之中。

但這些大型的浪潮,並不能讓人站上頂峰,真正能讓我們成為潮流引領者的,是「創造價值」這件事情,而創造價值的根源,往往是熱情、創意、人心的觀察。

所以我才在開頭的時候問了「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因為當我們知道自己喜歡這份工作時,不但代表我們有了熱情,還代表們有辦法觀察出一件事情所帶來價值。並且,如果有一小部分不喜歡,我們還會運用熱情、發揮創意來改變這個工作的樣貌。

也就是說,在這個時代,當我們喜歡自己的工作時,就已經具備創造趨勢的能力了。換個角度來看,當我們還在追逐所謂的趨勢時,也許就代表著我們還不清楚自己的熱情所在,不確定自己期盼創造什麼樣的價值。

最後還是想問大家: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

--

Kevin Wu
思維精煉室

https://processhacker.pro|熱衷各式流程,SCRUM、目標管理、專案管理、企業發展、職涯發展等議題;Notion、Airtable各式數位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