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劇心得:用這杯瑪奇朵陪你一起擁抱寂寞

Chih-Yin Lu
三十立不立
Published in
Feb 8, 2017

--

說到咖啡,其實我沒有特別研究,再加上本身體質對咖啡比較敏感,所以不太會主動買咖啡喝,但如果有朋友相揪買一送一,我也會跑來湊個熱鬧,然後點的幾乎都是「拿鐵、微糖、熱的/去冰」。就在去年年底氣溫下探的某一天,剛好手拿著熱咖啡心情好好,同事問到:你去看那部瑪奇朵了嗎?因為沒聽清楚,正想回他「我點的是拿鐵阿~」他繼續說:真的很好看,歌也很好聽!這次聽清楚了,但完全沒頭緒那是什麼,同事趕緊說明這是部中文音樂劇,裡面其中一個主角是倪安東。聽到兩個關鍵字「音樂劇」還有「倪安東」,眼睛就亮了,回去立馬搜尋;但令人扼腕的是,去年(2015)那個時候,已經演完了,只能上網看看別人的心得文或是找他們的相關影片來看,過過乾癮。個人非常喜歡音樂劇,尤其是加了舞蹈的歌舞劇,雖然還未涉獵很多,但全部都是產自國外,一直都還沒有機會現場觀看中文音樂劇,沒想到又讓我錯過了。。。

時間快轉到今年(2016)9, 10月左右,偶然看到有關⟪寂寞瑪奇朵⟫這部音樂劇的消息,說去年佳評如朝,所以今年的冬天要再來跟大家相見,我超興奮的啊,二話不說立馬手刀訂票,沒想到好位子竟然都快沒了耶,雖然位子選了很久,但卻是開心的,因為好開心原來真的有不少人願意花錢來看中文音樂劇,否則沒市場就沒客源,那劇場也就無法再繼續產出優質的音樂劇,那國內這個產業就會越來越萎縮,所以大家覺得有值得一看的華文音樂劇,不要藏私快推薦我!另外老實說,我一直有一個疑問,想要進場後來找答案,就是為什麼選擇「瑪奇朵」而不是「拿鐵」呢?因為瑪奇朵在我的想像中就是一杯淋了好多焦糖醬然後甜膩不順口的咖啡異類,對我來說它已經不是咖啡,更接近於甜點,然而答案卻出乎我意料之外,簡單地讓我不禁莞爾一笑。

終於來到正題,要來聊一聊觀賞後的心得,很細節的部份沒有特別記下來,但每段故事中主角們的互動以及內心寫照,我會再結合自身的想法,來跟大家做分享 🙂

三個關於「寂寞」的故事

住在頂樓房間的好麻吉,這會是純友誼嗎?

曹大明是一個嘴巴賤賤的然後很做自己的胖胖出櫃男孩,樂樂則是一個講話很大聲不太拘小節的可愛女孩,他們兩個是無敵好麻吉,合租住在一個頂樓的房間,他們幾乎形影不離,而且都沒有另外一半,所以每年跨年兩個人都是一起狂歡度過,然而這次的跨年卻跟往年不太一樣了。。。

曹大明與樂樂/ 圖片來源

樂樂總是一直鼓勵大明要勇於追愛,這樣就可以跟愛人一起歡度跨年夜了,所以他們都互相加油打氣,一定要趕快找到屬於自己的Mr.Right。樂樂很雞婆地把大明的斷頭照po上網,然後真的就有人主動回覆,接著兩個人每天聊得好開心,也約好了跨年夜要一起共度。時間快轉到跨年夜那天,樂樂整個大臭臉,完全不想理曹大明,甚至大罵他無情怎麼可以拋下她去跟別人過跨年,曹大明一頭霧水然後也被弄得很不爽,「你不是之前都祝福我要趕快找到另一半一起跨年嗎?!」大明生氣地反駁,然後就心情極差地出門赴約去了,留下樂樂一個人在家。

對於這個「寂寞」的故事,我自己覺得是現代人生活態度某部分的寫照,尤其是都市人,心底都很抗拒自己「看起來」很寂寞孤單,或是在特定商人炒作下不得不慶祝的節日裡,更是不能讓自己感到寂寞,因為大家都攜伴出去玩耍happy,唯獨自己怎麼沒有人約沒有人陪,這該死的節日!所以大部分時間為了消除那種被動焦急等待別人約的心情,總是要趕快主動約人,擁有先發制人的掌控權感覺比較心安;但如果你有另一半了,那這些節日可能帶來的困擾就一掃而空了,有一個可以固定出現在照片上的角色人物,就可以讓自己脫離表面上的「寂寞」,所以很多時候找另一半是因為自己空虛寂寞覺得冷,對方也沒差去哪,重要的是貼在自己身上的「寂寞」標籤,就可以裡直氣壯地大力撕下來了。

跨年夜感到很寂寞的樂樂/ 圖片來源

樂樂會那麼氣憤難過顯而易見有兩個原因,一來是沒想到曹大明竟然比自己快找到另一半,然後就拋下自己去跨年了,他真的沒有把我當麻吉阿,而且應該是我先才對阿~~二來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跨年夜耶,這應該是一群人歡樂慶祝或跟阿那達甜蜜窩在家的時刻,我怎麼身邊一個伴都沒有,也太悲慘了吧Orz 不行,無論如何我一定不要一個人過跨年夜!說穿了,其實就是自私地想要有人陪,讓自己覺得被需要有存在感(就不用上網去刷存在感了),甚至是見到面了也不太講話就一直低頭跟手機卿卿我我,只要對方有待在旁邊就好。另一個原因是面子值千金,拉都拉不下來,尤其在特別節日怎麼允許自己落單呢?這時的寂寞感會是平時的幾十倍,沒有人可以分享節日的喜悅,卻還一直被其他人的照片洗版,真是越想越委屈,覺得自己可憐。

或許我們都應該好好地學習如何自在地一個人享受生活,不需要刻意找別人陪伴,也能感到很滿足。

李先生與李太太,冰冷的氛圍就像在極地

關係降至冰點的李先生與李太太/ 圖片來源

鏡頭一開始是帶到兩人面對面在桌子兩旁坐著,氣氛很凝重,似乎發生了什麼無法解決的事情,每一句都像是一支支冷箭般,刺在對方身上,尤其李太太的更顯銳利,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原來他們是大學交往然後結婚,很幸福也很努力地打拼人生,曾經有著很長一段的幸福時光;然而李先生在幾年前卻意亂情迷酒後跟一個女生有關係,被李太太發現,接著兩個人的嫌隙越來越大,李太太用大量的工作麻痺自己,也逃避跟李先生的互動,兩個人雖住在一起,但心都是寂寞的。

李太太表明了跨年夜人會在出差,無法一起跨年,李先生非常難過,費盡唇舌也改變不了李太太的執意,然後李先生也控訴她會堅持要去一定跟那個小鮮肉助理有很大的關係(自己摔過也要拖別人下水),李太太只是無奈地搖搖頭。到了跨年夜那天,李先生認定了自己會一個人,準備好自己一個人在家跨年,就在樓下買咖啡的時候,遇到了住隔壁的樂樂,她無賴地纏著李先生拜託收留她一起跨年,因為她真的不想一個人跨年,李先生拗不過只好非常勉強地答應了。戲都是這樣演的,樂樂來到了李先生的家,兩個人喝酒暢聊,就在這個時候,李太太回來了!因為她最後決定還是回家跟李先生一起跨年看窗外的煙火,希望兩個人的感情可以有個新的開始,殊不知卻在自己的家看到了外面的女人,她覺得自己很傻怎麼會想不開趕回來,她感到悲傷欲絕,已經不知道再如何面對她跟李先生的感情了。

當然李先生跟樂樂啥都沒發生,只是這又會勾起李太太不想憶起的過去,畢竟人都是一種會選擇性忘記然後不斷再犯的生物,尤其當黃湯下肚,膽壯起來了之後,然後男人通常都是下半身思考的動物,還會管那麼多嗎?有時候我都在想,你另一半出軌然後上了床(第一次),真的還要原諒他嗎?他留著淚大聲發誓再也不會這樣了,然後你覺得好吧,人都會犯錯再給他一次機會好了,然後過了好一陣子,有天你想給他一個驚喜所以提前回家準備,沒想到卻從房裡聽到了奇怪的聲音。。。說真的,如果有第二次我一定立馬分,但第一次發生的話,我還真說不準,如果當下鬼遮眼可能就繼續下去吧,或是就多聽幾次溫嵐的「傻瓜」再看看MV,希望就醒了ㄎㄎ

其實我覺得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拿另一半外遇的事情酸他、羞辱他、打臉他、罵他等等,真的就不要再繼續這段感情了,因為其實你完全無法原諒他,所以只好用這樣的方式在日常生活中給他難看、讓他痛苦,你自己很像就覺得好過一些,其實不然,因為你會持續地做然後就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你們就生活在這個永遠解不開且充滿負面能量的圈圈裡,他痛苦,你也難受,這樣的感情幾乎不會有什麼好結果。所以當你發現並意識到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在自己或朋友身上,要趕緊行動跳出這個可怕的圈圈,因為很明顯地你過不了自己那關,你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讓他受苦,但你也深陷其中,兩個人每天都不開心,這對身體健康也會有非常大的影響。很多時候都是一念之間,轉個念頭換個想法,你會發現美好的事物不是只有過去那個還沒犯錯的他而已,或許身邊有只是你無心留意,甚至已經錯過了不少,不要再猶豫,深呼吸然後勇敢往前走,你才有可能發現其他令你感到驚喜的美好人事物。

李先生與李太太/ 圖片來源

不想看到妳傷心難過,我會努力讓他變成更好的人

這齣劇的主軸就是圍繞在一家名為「瑪奇朵」的咖啡廳,是由三位大男孩小馬、多多&阿奇共同經營,看得出來小馬是一位較穩重心思也較細膩的人,阿奇是一位臉蛋身材姣好然後還沒準備好許諾終身的帥哥,而多多則是一個活潑開朗常扮演和事佬的同志男孩,然後他們三人用各自的名字將咖啡廳取名為「瑪奇朵」,這裡是他們的生活重心,也一度成為小馬心碎的地方。

正在瑪奇朵咖啡廳煮咖啡的小馬/ 圖片來源

阿奇有一個空姐女朋友名叫陳琳,是在前一年的跨年派對上認識的,而陳琳因時常飛出國,所以兩人聚少離多,可能也因為這樣,阿奇會較放縱地參加派對認識其他異性,像是這次的聖誕夜,他也是徹夜狂歡然後跟不少女生廝混,而這一切小馬都看在眼裡。小馬不斷地替阿奇擦屁股,提醒他不要再這樣了,不然他會很擔心,過於袒護的行為有點頻繁,甚至讓旁人誤以為小馬對阿奇產生了情愫,甚至連陳琳都認定小馬可能是情敵,迫在眉睫之際,凡事不辯駁的小馬終於忍不住了,鼓起最大的勇氣表達出自己內心最深處柔軟的想法,原來早在前一年的派對上,小馬就喜歡上陳琳,但阿奇搶先一步,所以他選擇讓步並默默地待在阿奇身邊,努力讓他成為更好、且不會讓陳琳失望的人,只要看到心愛的人幸福就好。

阿奇與陳琳的第一次相遇/ 圖片來源
小馬與阿奇的曖昧情愫?/ 圖片來源

這種故事劇情時常出現,雖然得不到你的愛,但我會在一旁默默地守護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力讓你開心幸福,這樣也就足夠了。身邊也有一些朋友會選擇當類似的悲劇英雄,這沒有對不對,只是要思考有沒有這個必要?你真的很愛他,然而因為種種理由他現在愛的是你朋友,為了不要破壞大家和諧的關係,所以你選擇隱瞞自己承受這一切,也因為你真的很愛他,不想看他傷心難過,所以希望他的另一半(也就是你朋友)能夠好好待他,但說到底,這終究是他們兩個人的感情,需要努力的人是他們自己,不是你,你做多了還可能產生誤會甚至被嫌雞婆,實在吃力不討好!

這樣的狀態持續久了,就會開始陷入惡性循環,每天的生活重心都是他,也因為他不在身邊不是你的人,所以得花更多時間力氣去了解他目前的狀態,他開心,你放心,他失落,你比他更難受痛苦,好朋友看在眼裡都不知道你還能撐多久。最令人不解的是,擔心一個人就算了,竟然還得要同時操心他身邊的另一半,因為他的開心難過牽繫在這個人身上,所以你會用一個很矛盾的心情希望這個人不要做出任何傷害他的事來,或是吵架了你會雞婆地當和事佬,然而你做的所有努力有極大的可能收不到任何回報,而這對於你們之間的關係是不平衡、不健康的,顯而易見地在故事結局裡,你會是受了最多傷卻只能獨自舔舐傷口的那個人,你選擇微笑給予祝福,但其實你很清楚這只是在騙自己、讓自己好過一些。

看似乎你真的走出來了,也交了另外一半,但有沒有可能那個你過去很愛卻沒有結果的他,在某一天晚上突然打給你說今天不知怎的,覺得好想找人聊聊,你可以陪我嗎?但你正陪著現在的他,這時候你開始天人交戰,最後可能隨便搪塞一個理由給面前的他,就匆匆離去了,因為得不到的總是最美好,但這卻要另一個人的難過傷心來成就,這怎麼看都是一個單向關係,你牽掛著過去的他、現在的他願意為你付出,畢竟感情一個巴掌拍不響,久而久之,會是你自己把可能的桃花因緣趕走,徒留一個人獨自傷悲。或許你堅信努力一定會有收穫,但成功不一定會是以你預期的面貌出現,而是用另一種方式在你生命中綻放,但無論如何,不要對愛情失去信心,你要保持信念並且有耐心,同時要把大部分的專注力拉回到自己身上,多愛自己一點、投資自己並且不斷成長,就算是沒有另一半的時刻,你也感到滿足有安全感,因為你是為自己而活。

最後來個心得總結

上面三個「寂寞」的故事,各有各的苦與澀,但說到底,寂寞真的苦嗎?就看你怎麼與它共處,或許大部分的人不願意與寂寞作伴,因為那滋味真不好受,但也唯有通過與寂寞相處,你才會更願意珍惜有人陪伴的時刻,然而一定要有「人」陪才感到不寂寞嗎?累積了不少藏書而感到心靈滿足,所以並不寂寞;買了一張自己喜愛歌手的專輯,所以不感到寂寞:發現好多私房美食,想要大口大口地吃所以寂寞退散,或是最懂你的寵物每天盼望著你回來摸摸,所以你根本沒空感到寂寞。「好寂寞喔~」常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要不你就接受它,不然就起身做些什麼消滅它,但完全不建議因為寂寞就趕緊找另一半,這花時間可能又花錢,反倒搞得自己更加寂寞,因為你的心根本不在他身上,表面的寂寞消除了,但真正有重量得寂寞感依舊沉甸甸地擱在心上。

你可能會好奇上面三個故事的結局是什麼呢?就容我賣個關子,要不進劇院找答案,要不上網谷歌,或是就留給自己一個想像的空間,你希望這些故事接下來會怎樣發展呢?來杯瑪奇朵、聽首歌,讓自己暫時沉浸在「寂寞」的氛圍裡吧~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chihyinspace.wordpress.com on February 8, 2017.

--

--

Chih-Yin Lu
三十立不立
0 Followers

Hello World! I'm a Master student in neuroscience. Based on past trainings, I focus on social and computational neuroscience in the manner of cross-discip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