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史无学?

好像真的是这样

Jason yu
16 min readDec 18, 2013

下面是一个激进故事

中國文化,早就已經“空空蕩蕩”

——中國人有文無化,中國人有史無學

——中國人其實早就已經沒有了哲學

——中國人的“文史哲”,根本就不合真正人類“文明”的格

——中國人的“文”沒有希望,只有無望的哀號

——中國人的“史”沒有真理,只有禮樂(永遠不平等)的咆哮

——中國人的“哲”沒有邏輯,事實上根本就沒有“哲”理

——一個“文史哲”不合格的民族,不可能產生合格的“科技藝”

——所謂“合格”的“科技藝”是指具有內在文明進步動力的“科技藝”

——中國人永遠誕生不了人類近現代的科學,因為它只能是真正“文明”的產物

——兩千多年來的中國人始終都只處於人類“前文明”的時代

——中國人之中真正的“文化”——伏、老、墨,沒有人繼承

——中國人之中有害的“文化”——孔儒,中國人搶著去認領

——兩千多年來的中國“文化”有什麼?

——幾個絕望的詩人,以及一些同樣絕望的詩篇、散文、戲劇、小說……

——歷代中國人就只有對於“人”的哀歎,而已,而已,而已

黎 鳴

我在前面的文章中已經指出,中國人的真正的“文明史”,是從“五四”開始的。為什麼?因為正是從“五四”運動開始,中國人才真正在自己的“言、行、思”之中融入了對於“人人平等”的精神的追求,雖然這種“追求”接著又彎進了“馬克思主義”的“小徑”,而偏離了人類真實文明的“大道”。但不管怎麼說,即使是“馬克思主義”的“小徑”,也畢竟是人類“文明”的“小徑”,而不是兩千多年來完全取消了“人人平等”的任何希望的孔儒的反“文明”的“邪道”。說白了,之所以中國人會走“馬克思主義”的“小徑”,關鍵也在中國人內在孔儒的“情感性思維”的原因,中國人最缺乏的恰恰是近代西方人類的哲理性的文化基礎。

中國人在過去漫長的兩千多年的歷史之中,實際上是始終都在孔儒的“反文明”的“邪道”上蹉跎歲月,而毫無任何真正人類“文明”的進展。正是因此,才有我今天文章的主題:兩千多年來的中國文化,實際上只不過是人類“文明”的“空空蕩蕩”。

什麼叫做人類“文明”的“空空蕩蕩”?

我的解釋是:中國人僅僅有“文”,而卻始終都沒有“化”,沒有文明進化的“化”;中國人僅僅有“史”,而卻始終都沒有“學”,沒有歷史科學的“學”;最嚴重的是,中國人根本就沒有真正建立起自己的能夠成為系統的“哲學”。說穿了,兩千多年來在中國孔儒的意識形態的壟斷之下,中國人的“文史哲”,全都不夠格,不夠什麼“格”?不夠人類“文明”——具有“人人平等”的精神追求的人類“文明”的“格”。正是因為中國人的“文史哲”不夠“格”,所以中國人的“科技藝”也同樣不夠“格”,中國人的科學水準固然不高,因而技術水準也不可能高,而中國人的藝術水準,則幾乎完全都只圍繞著統治者們的需求轉,中國人的藝術是皇宮藝術和陵墓藝術,而為老百姓所喜聞樂見的東西,永遠都只能是“下里巴人”。正是因此,中國人根本就沒有能力自己創造出來近現代人類的“科學”,何止是“科學”?也包括沒有能力創造出來近現代人類的“技術”和“藝術”。

什麼叫做人類的“文化”?人類的“文化”的最本質的內涵首先即必須包括人類從“不平等”的經驗現象走向超驗的“平等”的精神智慧“化”,沒有這個精神智慧“化”,就將沒有資格叫做人類的“文化”。中國人兩千多年來的歷史,即是一個嚴重的有“文”而無“化”的非文明、前文明的歷史。

什麼叫做人類的“史學”?“史”是人類對於自身生活歷程的記錄,“學”是貫穿這種記錄的相關真理、規律、邏輯的發現,這種“發現”首先即應該是對於人類從經驗現象的“不平等”走向超驗的精神“平等”的真理、規律和邏輯的發現。儘管中國人的《歷史》多得簡直充斥了全部中國人的文獻,可是貫穿在這全部《歷史》之中的,卻沒有半點關於上述真理、規律和邏輯的“學”的“發現”。嚴格地講,中國人的《歷史》根本就沒有資格叫做人類的“文明史”的“科學”,而只能叫做人類的“前文明史”,或索性叫做人類的“非文明史”。

中國歷史學界所認識到的中國古代長期以來歷史的停滯,不是一般的停滯,而是“前文明史”或“非文明史”的停滯。我今天的文章即是要特別地強調這一點。看不到這一點,今後中國的歷史就將仍舊難以取得真正的進步。而造成中國過去歷史的“前文明史”停滯的“根源”,即在於完全壟斷了中國人的意識形態的孔儒。我真是非常不能理解,為什麼兩千多年來的中國的文人們,甚至包括今天的大多數的中國文人們,竟然是那麼癡心不改地崇拜孔儒,他們除了會背誦孔儒經典的說得非常“好聽”的種種章句之外,難道就真是絲毫都看不到其中的思想的腐朽和對於中國人精神的敗壞麼?而它們之所以會如此腐朽和如此敗壞的最大的根源,即在它的頑固地堅持“人人永遠不平等”的黑心腸呀。

請問,一種始終都在頑固地堅持“人人永遠都不能平等”的孔儒黑心腸的“思想”,為什麼就能對於中國的文人們具有那麼巨大的吸引力呢?難道作為中國文人們的“良心”竟然也是敗壞到了如此的地步了麼?難道他們就不明白,一個明明白白頑固地堅守“人人永遠不平等”的“禮樂”的孔儒的意識形態,他們能夠為今天的中國人提供什麼樣真正“有價值”的“文明”的東西呢?他們的“價值”究竟是在哪裡呢?我非常奇怪,臺灣的“新儒家”的“教師”先生,走遍全世界去宣揚“讀經”,他們的“文明”精神究竟表現在哪裡?“親親尊尊長長”嗎?“忠孝節義”嗎?還是乖乖地任憑國內國外的“大人”、“洋大人”們對於中國人自身的宰割呢?孔儒的“平等”精神、“自主”精神、“自由”精神究竟表現在哪裡?他們能夠具有這些“精神”嗎?兩千多年來的中國“文化”能夠具備這些“精神”嗎?

在中國古代的思想家之中,惟一只有老子的《道德經》是主張“人人平等”精神追求的,可惜,老子的“人人平等”精神的追求從來就沒有任何人真正認識到它的價值。我可以非常“武斷”地告訴大家,在人類所有的思想意識系統之中,凡是絕對地匱乏任何一點“人人平等”精神追求的思想意識,全都將不可能是人類的真正“文明”的意識。換言之,在中國古代眾多的思想家之中,幾乎就只有老子的思想意識,才真正具有人類“文明”的意識的價值。而孔丘及其眾多的徒子徒孫們的思想意識,則根本就沒有絲毫的“人人平等”精神的追求,所以,兩千多年來,中國人追隨孔丘及其儒家的思想意識,本身即是被導入了反人類文明的“歧途”。

為什麼西方人的思想意識的歷史是“文明史”?因為他們的無論“希伯來文明”和“希臘文明”的“源頭”,全都不乏“人人平等”精神價值追求的雛形,然而在中國人的孔丘及其儒家的思想意識之中,則是根本就沒有絲毫的“人人平等”精神價值的追求。為什麼中國人長期以來就只能在“前文明”歷史的苦難之中掙扎?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即在這裡!!!直到今天還仍舊看不到這一點,而還要繼續追隨孔儒的人們,他們所受的全部現代教育就基本上等於白費了!!!

兩千多年來的中國“文化”,究竟給為全世界人類以及今天的中國人留下了什麼呢?如果還不挽救伏羲、老子、墨子等真正有價值的古代中國人的精神遺產,而還仍舊繼續孔儒的“非文明”的“傳統”,那麼就將很顯然,中國古代能夠真正具有一點點供給今後全人類記憶價值的東西,無非就只有幾個表達了絕望情緒的詩人,以及他們的部分詩歌、散文、戲劇、小說,等等等等作品而已,而已,而已。說白了,兩千多年來,孔儒基本上就是中國人的精神累贅。我要堅決地反對它們,徹底地把他們從中國人的記憶之中沖淡,以便今後的中國人能夠以全新的文明的精神基礎,創造自己全新的文化和文明。

發現中國歷史(七四):中國人拒絕“哲學”、拒絕智慧

——“獨尊儒術”的民族必然拒絕“哲學”、拒絕智慧

——“獨尊儒術”的民族必然是最愚蠢的民族

——“獨尊儒術”的民族必然是沒有任何文明希望的民族 黎 鳴

前面談到了中國人“有文無學”,即無“文學”;又談到了中國人“有史無學”,即無“史學”,而且我還更全面地談到了中國人從根本的意義上,即是一個沒有任何科“學”,也即沒有真正意義上的任何科學“學說”的民族。

今天,我就是要從這個角度盡可能最深刻地挖下去,為什麼中國人竟然是一個沒有任何真正意義上的科學“學說”的民族?這與我過去談到的“中國人為什麼這麼愚蠢?”的問題,其實是一致的,也即是說它們的原因全都是出自同一個“根源”。這個“根源”是什麼呢?我可以非常認真,並非常負責任地告訴我親愛的同胞,這個“根源”即是中國人自身的兩千多年來的“尊孔讀經”和“獨尊儒術”,以及作為“儒術”的所謂“儒學”,它原本就是一個徹底反對一切真正“科學”的“偽學”。在中國,自從有了“儒學”,所有其他的一切“學”就都將只能必死無疑,而且從根本上就不可能產生出來。這樣的“儒學”,事實上即是中國人的徹頭徹尾的“愚蠢學”,中國人如果永遠都不能認識到這一點,那麼中國人就將只能永遠地愚蠢下去。事實上,作為世界上最多人口的民族,我們現在已經是世界上最愚蠢最愚蠢的民族了,已經不可能再愚蠢了。而21世紀,將應該是中國人“物極必反”的世紀,將應該是中國人徹底地拋棄愚蠢的“儒學”,而堅決地高舉能夠使我們中國人真正聰明起來的“老學”(腦學、老聃學、老子——每一個人的自我——學),從此走向人類文明、聰明、智慧之路的開端的世紀。如果真能夠如此,我堅信,今後最聰明的民族,就將最終會有一天,是屬於我們中華民族的子孫!!!

而我們過去之所以愚蠢至極,說白了,即是因為我們中國人在過去兩千多年來的歷史之中,竟然把一個反對一切真正“科學”的“偽學”,也即“儒學”,當作了自己惟一“獨尊”的寶貝。說到底,中國人的無“學”,中國人的“愚蠢”,乃至中國人的“最愚蠢”,全都是中國人自己在“尊孔讀經”、“獨尊儒術”的歷史之中自找的。到了今天的21世紀,中國人能不能夠醒悟過來呢?關於這個問題,我已經在網上接連不斷地叫喚了五年了,為此所發表的文章也足足有兩百多萬字了,我真是多麼希望我們中華民族的子孫們能夠立即變得聰明起來啊!!!一切人類的幸運全都來自智慧,而相反,一切人類的災難全都來自愚蠢。這應該是全人類永遠偉大的箴言!!!

我親愛的同胞們啊,我能不能夠終於會有一天,可以把你們喚醒呢?儘管我深信不疑,你們終將,並絕對是會醒悟過來的,但是“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啊,世界形勢的進步和發展,已經時不我待了啊!中國人最終的命運,在不久的將來,即將很可能被完全確定,至於這種“確定”將會是什麼?是從此走上坦途,進入中華民族文明節節高升的連續世紀,還是終於陷入讓中國人最不希望看到的四分五裂的災難世紀?這還的確是難以一言以蔽之啊!但有一點絕對不假,中國人的命運完全掌握在今天中國人自己的手裡,至於這個“中國人自己的手”究竟是一隻猛然覺醒的“智慧的手”,還是一隻癡迷傳統的“愚昧的手”?我今天還真是難說啊!我多麼希望我的撕心裂肺的叫喚,終於能夠獲得未來中國的光明!!!

為什麼中國人自從有了儒學,更自從有了“獨尊儒術”之後,就再也形成不了自己的任何其他的“學”了呢?更甚至中國人就再也不可能產生自己的任何的“科學”了呢?我的回答是:因為“儒學”,更因為“獨尊儒術”之後的“儒學”,它根本就是拒絕人類一切“哲學”和“智慧”的“偽學”,它根本就是拒絕一切“真理”,一切“道”,一切“規律”、一切“邏輯”,並從而拒絕一切“真實”、拒絕一切“真誠”,而惟一只堅持“假惡醜”的世界上最“毒”、最“壞”、最“蠢”的“偽學”啊。在經過了兩千多年的歷史的磨難之後,還仍舊看不到這一點的中國人,真是一群精神上嚴重的“瞎子”啊!!!

兩千多年來,所有被歷代極權專制統治者們始終運用暴力權力綁架了的中國人,長期以來始終都只被惟一地灌輸了(統治者所)最欣賞、最崇拜、最樂意的孔儒的“儒學”,而正是這個世界上最“毒”、最“壞”、最“蠢”的“偽學”的“儒學”,使得從此之後的中國人,幾乎永遠都只能夠擁有讓自己(世世代代、子子孫孫)愈來愈變得愚蠢下去的命運,所以從此之後的中國人,也就只能永遠都不能不喪失了創造一切真正意義上的“科學”的可能。這不是我的“詛咒”,更不是我的“臆斷”,而是兩千多年來明明確確、真真正正的中國歷史的真實啊!我親愛的同胞們啦,您不能讓自己永遠都無視這兩千多年來明明確確、真真正正的中國歷史的真實啊!

我的不少同胞說我“偏執”,說我“絕對”,說我“走極端”,說我緊抓住孔儒不放,可是我親愛的同胞們啊,兩千多年啊,整整有兩千多年了啊,即使我再“偏執”,即使我再“絕對”,即使我再“走極端”,我也不可能比這永遠不變的兩千多年的(頑固堅持孔儒意識形態的)中國歷史還更“偏執”、還更“絕對”、還更“走極端”吧!?我這五年的“批儒”、“反儒”、“滅儒”的說理的“偏執”、“絕對”和“走極端”,能夠比得上那兩千多年來的中國人“崇儒”、“拜儒”、“信儒”的癡迷的“偏執”、無知的“絕對”和愚蠢的“走極端”麼?甚至還可能比你們的這種“尊孔”的癡迷、無知、愚蠢還更“偏執”、還更“絕對”、還更“走極端”麼?我親愛的同胞們啊,我所堅持的“偏執”、“絕對”和“走極端”,是說理的“偏執”、說理的“絕對”和說理的“走極端”啊,而你們的對於“尊孔”的“偏執”、對於“讀經”的“絕對”,對於“獨尊儒術”的“走極端”,卻是完全地不講理,更是完全地無理可講啊。你們(在“毒儒”的“睡床”上)始終“沉睡”的“靈魂”該醒醒了!醒醒吧,醒醒吧,中國人再也不能繼續昏睡下去了,再也不能繼續愚昧下去了!中國人再也不能繼續沒有自己的“科學”的“學說”了。一個完全沒有自己任何科學學說的民族,我們有什麼資格自稱是文明的民族呢???

回顧西方人類的各項科學學說的興起,我們將不難發現,它們全都是古希臘哲學,以及近代西方哲學的“兒女”。說白了,一切科學都來自哲學,只有有了真正意義上的哲學,才可能產生真正意義上的科學。哲學與科學,其實就是母與子的關係。老子在《道德經》之中曾經談到過“萬物之母”的“道”,可惜,老子的“道”最終並沒有在中國形成真正“萬物之母”的“道學”,沒有形成真正中國的“哲學”,而卻是完全相反,中國人全都僅僅按照孔儒“偽學”的意識形態,而完全偏離了老子的“道”,而完全陷入了孔丘的永遠都生不出自己任何精神兒女來的“石女”的“禮樂之道”、“(假)仁(假)義之道”以及迷信“天命”、“血統”的“政治之道”,也即極權專制政治的封建之“道”。中國人的“天下”,遵循孔儒的“天命”、“血統”的“政(治之)道”,也即極權專制政治的封建之“道”,整整空徒地、冤枉地、毫無任何智慧作為地走過了兩千多年了。這是一條完全喪失了“哲學—智慧”的光明的黑暗之“道”啊,這條黑暗之“道”一直把中國人帶到了十九世紀的近代,甚至更直到了21世紀的今天,還依然有不少的中國人想要賴在那條黑暗之“道”上久久不想離開。

當今的中國,真正是遇上危險了!不久將來的中國,要麼是絕地重生,要麼是永不得超生。究竟何去何從,這一切,全都要看今天的中國人自己的最後的決斷了。始終習慣于並永遠“視而不見”那兩千多年來的孔儒傳統歷史之“道”的黑暗的人們,將根本就不可能發現未來中國的光明。習慣於黑暗之“道”的中國人的眼睛,將不可能讓自己的眼睛去尋求並發現未來中國的光明。這是因為長期以來的孔儒的“非人”的動物的價值觀——“親親尊尊長長”的“假惡醜”的價值觀,始終都在腐朽著、毒害著、滅絕著中國人的“精神”——真正人性的“真善美”的智慧的精神。

始終堅持孔儒的“非人”的動物的價值觀的中國人,全都是堅決拒絕真正人性的“真善美”的智慧精神的人,全都是堅決拒絕人類的真正“哲學”的人。正是因為兩千多年來的中國人全都以“尊孔讀經”、“獨尊儒術”作為自己精神意識的導向,所以兩千多年來的中國,根本就產生不了任何真正人類的“哲學”。那些在中國向中國人宣揚孔儒的“儒學”是正宗“中國哲學”的人們,包括梁漱溟、熊十力、馮友蘭、張岱年、任繼愈等人,尤其臺灣的所謂第三期的新儒家,張君勱、徐複觀、牟宗三、錢穆等人,其實,他們全都是心靈之中浸透了“儒毒”的有意或無意的“哲學”的“騙子”。在人類真正“哲學”的面前,他們充其量不過是一些認得中國字和洋文的“兒童”。真正懂得“哲學”的人們,絕對不可能會把孔儒的“儒學”認同為“哲學”。凡是把孔儒的“儒學”認同為“哲學”的人們,只有兩種人:要麼是無知者,要麼是騙子。我寧可把上面列舉的諸位老先生全都當作“無知者”,他們之所以“無知”,是因為他們對於“儒學”的古老自戀的情感嚴重迷惑了他們的理智,他們更用民族自戀的感情遮蔽了人類的智慧,從而才會造成如此原本就不應該違犯的“錯誤”。

“儒學”不是“哲學”,這是“鐵板上釘釘”的結論,誰想在這個結論上與我辯論,請寫出文章來。“儒學”不僅不是“哲學”,還更拒絕“哲學”,很顯然,老子的《道德經》中有哲學,不僅有哲學,而且有高深的哲學;墨子的《墨辯》中也同樣有哲學;然而無論老子的哲學,還是墨子的哲學,在過去的兩千多年的“尊孔讀經”、“獨尊儒術”的中國歷史之中,全都被孔儒的“儒學”絕對地拒絕了。所以,在中國兩千多年的歷史之中,中國人連“哲學”的屍骨都看不到,而惟一只看到了完全沒有任何“哲學”的孔儒“作偽”的“儒學”。

為什麼孔儒的“儒學”不是“哲學”,更拒絕“哲學”?

因為孔儒的“儒學”無“道”、無“真理”、無“規律”、無“邏輯”,對於這些東西來說,孔儒的“儒學”還不僅僅是“無”,而是從根本上就加以“拒絕”,因為孔儒的“儒學”根本就不需要“講理”,也不允許“講理”,所以在孔儒的“儒學”之中,根本就不能夠允許“道”、“真理”、“規律”、“邏輯”等等這一切的存在,這又是因為,如果有了這一切的存在,孔儒的“儒學”也就不可能是真正孔儒的“儒學”了,而且也根本就不可能獲得歷代極權專制的封建統治者們的支持了。

請問我親愛的同胞,一個僅僅為了獲得歷代極權專制的封建統治者們支持的孔儒的“儒學”,從而根本就不可能允許任何人用來“講理”的“儒學”,它能夠成為真正具有人類的精神智慧,並始終能夠被所有的人們(平等地)用來進行“講理”的“哲學”嗎?顯然是不可能的,在中國的兩千多年來的歷史上也明確地是不可能的。所以孔儒的“儒學”不是“哲學”,並更拒絕“哲學”,這個結論是毫無疑義的。

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進一步獲得如下的結論了:

因為兩千多年來的中國沒有哲學,所以中國絕對產生不了任何的“科學”,所以中國絕對產生不了任何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學說”,而最多也只可能具有供人們學習“動手”的淺薄的“術”罷了。

先这样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