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生活提案|走啊衝浪啊

Chings
Chings zin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25, 2020

與自己對話

截止是6月,2020年所發生的事件多到讓以後小朋友背不完,新冠病毒、各國疫情驟升、各國各產業都遭受巨大衝擊、種族議題等等,其中又以各產業遭受衝擊而導致的失業率大升這點最直接影響我們的生活,而我也不意外、不幸運地遭遇了一離開糟糕公司就遇上疫情大爆發。

求職路漫長,所有開銷都要嚴格控管下,但讓自己快樂的事情還是不能少!只有讓自己快樂才能更快打起精神面對這不可預期的挑戰呀!

衝浪,對我來說是自我挑戰與自我對話,不停征服與被征服,就算失敗也沒關係,還有下個浪啊。平靜的海面讓等浪時心情靜下來,平靜的海面也像個鏡子反映自己、不停與自己對話。海浪聲此起彼伏,無需與他人刻意交流,自己與自己說話。

這也是為什麼比起烏石港,我更喜歡外澳、雙獅海灘,店家雖少也沒有遮陽區,但人少了。新手的我也能更自在些避免衝撞到他人,簡單享受衝浪的感受。

這天,海浪很亂,海浪穩定的區塊很小;海浪很亂,等不到穩浪的我耐不住性子,有浪就站起,消耗了體力也得不到駕馭浪的成就感。但就是那難得的站起來,就可以讓所以煩悶的心情一掃而去,那種簡單的成就感,是只有體驗過也喜愛海浪的人才會懂吧。

體力耗盡,太陽也逐漸減少氣焰,溫和了許多。海灘上水窪倒映鏡面的另一個世界。心裡想什麼,沒有,一片空白,但這片空白很平靜很平靜。

在失業這段期間,很需要這種讓自己放空的平靜,不用緊張也不會不停懷疑自己,沒有努力追逐卻得不到的一切,海很公平,時機對、姿勢對,就站的起來,簡單的成就感,是生活中好難得的。充飽電,才會下一步吧!

後續

搭上圓山轉運站前往烏石港的客運,不自覺得興奮。不到兩週的時間就決定把這感覺延續,與租板店家聯絡好要兩天一夜的衝浪教學課程。下車處是一路邊站牌,眼前是黃油油的稻香田,往後看是綿延的高山應該是雪山山脈吧。不知為何後方有雄偉高山、前方有汪洋大海的感覺總會讓我感覺平靜,片刻逃離台北獨有的莫名的焦躁感。

頭城老街我不會說復古,跟台北迪化街的刻意仿舊風格不同,這裡是時間暫停這那個我還沒來到這世上的年代,很自然、很小鎮日常。

夏夜裡的晚風 吹拂著妳在我懷中 妳的秀髮蓬鬆 纏繞著我隨風擺動 月亮掛在星空 牽絆著妳訴情衷 有妳味道的風 就是我還在等待的愛

— 夏夜晚風 (Deca joins cover)

雙獅的夜晚,沒有酒吧的曖昧、夜市的煙霧彌漫、捷運定點的播報聲,兩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一罐連微醺都無法的啤酒,穩定地緩緩地海風、海浪與偶爾野狗吠叫,很平靜。這首歌在內心自動播放起,音樂很適合現在這氣氛,不是歌詞。

六月二十四,是個好天氣,有個好浪吧。十點的海水被太陽烤的有一點點暖意,下水剛剛好。在教練幫忙下複習了上板等基本技巧,感受核心發力、一瞪、膝蓋穩微彎著,就乘著浪像岸邊衝,感覺不對了就一躍跳進海水再重來一次。手的力量給滑水、背給撐起、核心給平衡與撐起、腿給轉彎,身體部位各司其職著。熱情,身體覺得累但心裏感受不到; 專注,身上已無數瘀青,但等上岸後才發現。

中午飢餓感頓時達到滿點,也不管熱量與美味,飯扒著就吃,只想為下午好好準備體力,但我想這點休息可能連恢復都來不及吧。下午的浪很炸、很捲,好幾次被捲進浪中,翻滾了兩三圈,被板尾打中,很耗體力也開始畏懼,身體累也不太敢往更深處等待並挑戰下個浪。

下課了,洗去身上泥沙與汗水還是不停想著捲入浪中的感受,下次的課題會是克服恐懼吧。成年後就懷念這種背包客的簡單旅行,雖然費用與失業該有的克制有所抵觸,但用些許費用換來對生活的熱情與快樂,完全不為過。

費用總結

1500 | 衝浪教學+一晚住宿+早餐+午餐

286| 圓山-頭城 來回客運

15| 頭城-外澳 單程區間車

400| 兩天餐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