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實習面試-讓我對國泰有不一樣的想法

Chris Jhuang
Chris Life & Tech
Published in
6 min readDec 30, 2019

這篇文章中我會分享我在寫線上履歷的過程、收到二階段面試信面試當天發生的小故事。

Cathay After School

【實習資訊】

∎ 玩家角色:國內外各大專院校大三含以上或碩士以上在學學生
∎ 角色獎勵:碩士190/小時;學士165/小時
∎ 遊戲時間:109/2/17–6/24(每週至少兩天)
∎ 關卡選擇:多達29個專案供選擇

【線上履歷】

基本上不論是找正職或實習都需要上國泰EZ Find網站撰寫履歷。撰寫履歷主要分為四個階段,如下方圖。建議大家在填寫時不用等我覺得寫好再儲存,請隨時儲存,因為我曾因為寫好然後說網站錯誤就在重寫一遍。

勸各位如果大家記憶不是很好,記得在Word打好貼過來會比較簡單。

EZ Find Resume

關於我的自傳部分其實我真的打得很簡單,家庭背景我只有打一行,恩,對一行,不用懷疑。剩下自我特質、求學歷程、工作經歷與收穫、工作認知與目標設定和特殊表現,這些我建議大家記得「分段」和「列點」,才看的出來重點在哪,不過還有一點也很重要,想知道可以在下方留言哈哈。

我投人壽 / 【國泰CAP實習計畫】敏捷專案/代營運專案 / 產品助理,詳細工作內容與要求如下方圖片。其實這工作內容的說明十分模糊,那我後面也會講到底會做些什麼事情,基本上我就找出幾個關鍵字:專案、敏捷工具、看板、市場、規劃。開始準備一下我的第二階段面試。

Requirements

【通過第一階段】

直到12/26(四),我還印象很深刻,因為那是作者本人拆牙套的吉日,真的很開心,然後突然我接到一通國泰人資的電話,幸好我沒有漏接,電話內容就詢問是否能夠參加面試,那時我很疑惑有沒有看到信件,然後我去看一下垃圾桶果然被丟在這,我就趕快回覆說我可以,以及大約準備哪些,簡單信件內容如下圖。

Interview Invitation

【第二階段說明會歷程】

接著我就很快地準備面試,迎接12/29(日)的來臨。

報到當天其實挺不錯可以自動報到,然後會有一個會場擺著一些上屆實習生的專案內容分享,有點類似資管的專題報告場合,簡單的國泰副總們開場後,就準備開始知識分享會,共分為Fintech、API生態圈、BOT虛擬助理和大數據/人工智慧四場,可以選擇你想去哪個場聽演講。

我選擇的是Fintech的演講,由台大資管的曹程礎教授分享Fintech,過程中許多可以學習的知識,像是講到Fintech會提到ABCD,A: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B: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C:雲端計算(Cloud Computing);D:大數據(Big Data),這些我還沒接觸過我真的不曉得。此外,也談到產業結構上新創與大公司之間看到Fintech的面向、公司營運的資訊內和外部挑戰,有著許多精彩的內容讓我收穫良多。

結束後腦袋也運轉一陣子,國泰有準備簡單的餐點大家可以彼此交流,我覺得如果對Fintech真的很不熟悉卻要面試的人,可以從演講和四周的專案介紹去聽、想、看、說,這些都能快速準備面試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很快速的,來到下午準備面試,看這屆似乎分為一樓與十樓面試,不過我覺得引導面試者方面可以稍作加強,因為我們很迷惘不知現在要去哪?然後我就1:30去報到櫃台,領了我的小名立牌,開始準備面試,說起來很巧,因為我剛報到完不到三分鐘就可以進去會議室面試,換言之就是沒有準備時間就要進去了,一次約四個人在同一間會議室,我遇到的面試官為三人,不過很不幸的我們這一梯少了一位來面試,就變成三位面試官對三位面試者的面試,但我想也很幸運啦! 少一個競爭者?

【面試過程】

面試過程約1小時,其實看起來時間非常長,但進去1006卻覺得時間過得很快,我目前還記得幾件事情。

1. 面試官部門介紹:DDT底下的一個科,名字很長我記不起來,負責很多各式非常大型專案,不過團隊很多人都是從新創過來,所以有強調在這可以用很新創與敏捷的方式工作,我覺得這是我想來的部門,挺幸運的。

2. 面試者自我介紹:大家自行準備一套吧! 限時三分鐘

3. 面試者自行提問:我提了對於區塊鏈融入金融產業未來的看法

4. 面試官問:你想從我這學到什麼

我答:兩個C,Creative and Change 臨場反應自由發揮答下去

面試者1答:過去藥廠經歷搭配敏捷開發專案經驗,是想學專案經驗我想

面試者2答:SPSS做過商業分析,因此想接觸各式專案累積經驗,這是我大概還記得的

5. 面試官Apple問:你們有做過任何很有創新性的專案嗎?

我答:過去微軟實習做過的專案,接著細說下去…

面試者1答:資管的大賽-創新應用競賽專案敘述,醫療方面的

面試者2答:我沒有很記得對不起…

最後提問,因為時間剛好剩餘3分鐘問完,回答好可能就拖到下一梯的時間,所以我們都沒有繼續提問。

【心得】我覺得如果我今天沒有寫履歷、來面試和聽演講,我不知道原來國泰正在發生一些很酷的金融科技,我很幸運有讓自己跨出一步,讓我了解更多外面的世界,一個人無法懂很多,但一群人可以成就更多。我想這是我參加這場面試的心得,帶著一顆學習的心來聆聽大家分享的內容與自我的成長,不論最後是否有錄取,我想這都是一個很棒的經驗,讓我對Fintech不再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不吝嗇幫我拍拍手,追蹤成為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之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