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與面試,如何提高自己在市場的行情

Wen Hua Wang
做自己職涯の軍師
Oct 31, 2020
@jeshoot.com

商業思維學院在今年10月時,舉辦了模擬面試的活動,面試領域分成八大類,分別是設計、商業、行銷、技術、商業、產品、專案、幕僚與綜合,並且依據不同的領域邀請來學院內或業界的資深的前輩們擔任面試官。

《商業思維學院官網》https://lihi1.cc/F2iCs
《小克の專屬折扣碼》https://lihi1.cc/cUsTv
透過邀請連結入學《商業思維學院》,購買指定方案即領10學習貝獎勵(價值$1000元)!

這次選擇參與模擬面試並不是為了轉職,主要有四個原因:

一、內部轉調部門的發展性

公司明年要成立新的部門,我剛好在抉擇應該留在原本的部門,還是轉調去成立新的部門。

猶豫的原因主要是自己本身很喜歡現在部門所負責的工作內容,同時對於部門未來預計達成的目標已經有具體的規劃想去達成,也期許自己可以在原本部門的領域持續深化專業性和經驗值。

新的部門則是有別於我自己過去經驗,需學習新技能與知識,算是一個不同的挑戰性,可以讓我的職場經驗和領域更廣泛。因此希望透過模擬面試,釐清哪個部門對於我未來職涯的連結性比較強,有足夠承先啟後的力道。

二、就業市場的行情與價值

你的職場資歷是,一年經歷抵別人的五年,還是五年的資歷等於別人的一年。

自己在職場的經驗相較許多資深前輩有很大段精進與學習的距離,但在這幾年用力闖蕩與省思調整後,也感受到自己爆發性的成長與改變。

觀察自己的改變是「絕對的變化」,但唯有把自己直接丟到市場去,藉由「相對的比較」,才能真實看見這些成長的真實行情,而非個人直觀的估價。

三、經驗與能力檢視與統整

我個人只會在兩種情境下統整過去的經歷,一是被邀請演講時分享個人簡介、二是準備轉職找工作的時候,兩者都是非常被動地在檢視自己的成長,對於個人能力養成其實不太健康。

即使這次沒有轉職的需求,但距離上次統整經歷也過了快一年的時間(OS:有人如果已經超過一年或三年,建議趕快動起來!),這次也透過模擬面試的機會,再次整理過往的經歷與新增的知識技能,適時的回想有兩大好處:

(一)避免因為時間久,忘記那些發生在日常卻值得紀錄的里程碑們(二)跳脫劇中角色,客觀檢視自己是否如預期走在正軌上?下一步應該往哪裡前進?

四、讓專家幫你看見面試的盲點

所謂的盲點,就是自己看不到。所以最直接與簡單的方法,就是請其他人給予自己建議與指教。而模擬面試的好處是,面試官並不是真的為了面試你而給你意見或談話,而是站在你能往更妥當道路前進的前提指引你,給予回饋。

模擬面試前做了哪些準備

一、搜尋想投遞的職缺

這次學院很用心地針對你想投地的職缺,給予客製化模擬面試的安排,即使我沒有迫切轉職的需求,仍須提供有興趣的職缺內容。搜尋的過程中,我認為是這次模擬面試整個過程中,收穫最大歷程之一。

因為會在自己認為時機尚未成熟時,被迫直接往下一階段思考與移動,假設我「現在」或「離職那天」,我會想要投遞哪些職缺與公司?現有的經歷對哪些職缺很加分或者有哪些GAP存在?如果職位或薪資要再更上一層樓,有哪些機會與風險存在呢?

找職缺的過程中,也開始對於現階段在職的工作內容有更多具體的目標和策略,思索自己欠缺的專業與經歷,了解自己在就業市場的定位與價值。前面提到參與模擬面試的原因之一是難以評估「內部轉調部門的發展性」,而在找職缺的過程中,漸漸浮現答案的雛形。

種一棵樹最好的時機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

如果你還沒打算轉職,偶而滑滑職缺,了解市場的樣子,看看未來五年或十年後的你可能會在哪裡,是一個不錯方法。

二、盤點經歷與撰寫履歷

每個人都有很豐富或多元的經歷,但如何有效的篩選這些故事,端上檯面給想應徵職缺的面試觀看,甚至讓對方認為這個職位就是因你而生的,我認為這是在寫履歷或準備面試時,非常需要學會「斷、捨、離」

三、百年不變的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是棋局的第一步,這場局的走勢會怎麼發生與最終勝負,第一步已經定了50%。

自我介紹基本上就是面試的必考題,但如何講得好,我覺得是非常困難的。尤其是有更多工作經歷後,有條理的濃縮精華並引導面試官依據你的自我介紹問下去,在面試中發揮出自己的優點。所以我在模擬面試前也是不停地修改與練習自我介紹,同時依據內容準備3–5個故事作為被追問的內容,增強個人亮點。

模擬面試的Key Learning

這次採線上面試的方式進行,開始前15分鐘先進入zoom預備,學院有專人協助說明面試的注意事項與測試設備的流程,確保整個面試過程是順利流暢的。

因為我投遞的職缺類型是「商業開發」,所以本次面試官是學院商業開發的Mentor 與大導師 KT Huang。面試前有點緊張,因為平常都是在螢幕後面聽學院導師講課,突然變成要面對面的面試官角色,身為面試者的我還要認真地「推銷自己」。

不過整場面試結束後,真的覺得非常值得,不論是在準備的過程還是面試的當下,KT老師事先詳讀我的履歷與過去經驗,同時透過老師在產業界豐富的經驗與敏銳的觀察力,提供很多我從沒去思考到面向建議,

這次在模擬面試最大的Key Lerning是:

如何定位個人的角色與價值之於公司的商業模式

以前面試都會非常注重如何去闡述自身的優勢與過往的里程碑,幾乎不太會特別著墨公司的商業模式,甚至忽略自己在不同部門的角色如何之於公司和各種利害關係人。

過往對外介紹自己或者是對內執行部門任務時,我很習慣用部門角度出發,思考部門的價值與執行哪些計畫對公司有所貢獻。

KT給予的回饋,發現自己非常欠缺以「公司角度」出發,思考為什麼公司需要這個部門存在,這部門在運轉公司這艘大船,扮演什麼樣的定位,而我在這艘大船中又擔任什麼樣重要的角色,推動這艘巨輪前進

雖然我非常清楚部門運作的方式與未來規劃,但對於整體公司的商業模式和策略發展,了解程度非常薄弱、思考並不夠周延,以致在問答過程中,因為對於公司的不了解而顯得準備不完全、思維不夠縝密。

透過這項回饋,也讓我開始反思到日常工作上,其實在規劃與處理很多事情,因為一直以部門的視角看事情,讓眼界的寬廣度受限。這在主管職的市場上,是非常致命的問題之一,也是自己現階段沒看見的盲點。

職涯的技能樹養成

模擬面試最有價值的事情是,在獲得需要改善的建議後,如何開始「改善與實踐」。

KT再次提到他非常強調的「技能樹養成」。今日不論在原本的職位或轉職,每個經驗的累積與轉換都是樹上不斷選擇的枝枒發展的方向,最終養成自己期望成為的那棵大樹。

假設面試官詢問你為什麼要轉職?如何具邏輯性地說明技能樹養成與職位之間的關聯性,說服面試官認為此職位非你莫屬。

這場模擬面試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技能樹階段性養成的成果,依據這項結果,更清楚如果去加強個人的技能、調整思考的角度、追蹤與養成技能樹,有效率地更靠近自己設定的人生目標。

最後特別想感謝

再次感謝KT老師用心地瞭解我個人的經歷,提供非常客製化與遠瞻性的建議,徹底突破盲點,讓我更能聚焦接下來的方向!

也感謝JoanLeona Huang 提供學院資源,舉辦這場很有意義的活動,讓我在這一年練習如何變強的過程中,來場CP值爆表的健康檢查。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拍拍手👏,給我一點鼓勵。
如果你單純路過這裏—1個拍手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2-49個拍手
你希望看到類似內容—50個拍手有任何建議,歡迎寄信聯絡我:hua.palace@gmail.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