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保險經理人實習體驗分享|保險也可以像代理商的方式來賣

保險個人業務實習體驗,認識金融產品與服務生態

--

台大保經實習生合影

為什麼會到保險經理人實習?

這是我大學第一份的實習工作,大ㄧ時期對於產業類別其實長的陌生,想要藉由實習工作,更近距離的接觸實務內容,最能有機會體驗工作類別的就屬於保險業,於是透過學校老師的引薦,加入了台大保險經理人的實習計畫,計畫內容是剛好有特別設計過,從產業分享講座、保險法條課程、險種辯論競賽等,各式的訓練課程,讓我了解到保險產業業務的樣貌。

台大保險經理人提供什麼樣的服務?

保險經理人通常提供多品牌的險種,給不同被保人差異化的商品組合,對投保人而言則可以藉由不同家的保險商品特色,組合出更適合自己的產品組合,不同的保經公司會因為代理差異,也會有屬於保經公司的特色代理商品,對於投保人則是看自己喜好的保險需求為何,針對適合自己的代理商或品牌商進行完整的保險保障。

我在保險經理人實習做了些什麼?

個人對個人的業務銷售訓練

在這場個人對個人的業務銷售訓練中,算是我職涯在銷售過程的第一步,如何藉由有限的資訊掌握客戶在保險上的需求,藉由客製化的規劃去了解與分析一個人在壽險部署的狀況,由於個人銷售時常牽扯到各種個人的因素,也因此對於客戶資訊的掌握極為重要,需要適當的藉由各種簡易對談,來串聯起對方潛在的壽險缺口,最後在藉由個人專業協助對方媒合適當的產品。

實境個案狀況演練

個人財務規劃的第一次思考

當時的我才大一,對於財務規劃的思考還非常缺乏,不過經由一系列的財務規劃作坊,從金融商品的選擇,再到財務目標的規劃,以及人生階段的財務思考,都在在地讓我理解到,財務規劃可以被作為一個人專案的方式執行。

關於金融產品的第一次接觸

金融產品的範疇包含保險、基金、股票、期貨等等,當初的課程主要圍繞在保險產品的學習,從法律項目的條文去閱讀,理解每款產品在不同情境下的應用,以及各種不同核保的條件。

保險產業關注的新創議題發展

由於大學三、四年級的我,多著重在新創軟體產業的職涯發展上,也因此對於自己過去待過的產業類別,會再加上新創的維度去重新認識一遍,在台灣有幾家保險新創服務,諸如像是 FINFO 與 OneDegree 等,前者主要是提供保險商品的比較與商品的挑選與查詢,後者則是推出寵物保險的項目,讓冇小孩也有機會享有保險服務。

FINFO 延伸閱讀

OneDegree 延伸閱讀

從台大保險經理人的學習與不足

對於實際職場環境的認識

由於項實習工作更像是一個教育訓練計畫,沒有實踐商業業務目標,不過還是對於實際的銷售體驗有近一步認識,就好比如何從一個陌生的訪客當中,建立彼此信任,並且從中建立商業價值。

對於業務銷售的不熟悉

由於該項實習有業務銷售的體驗環節,在實際操作業務上的過程,發現很難具體的從許多的對話過程,找出客戶的需求,並加以引起對在商業上的興趣,這部分真的是作為一個業務需要不斷訓練的難題。

你可能會有的保險產業實習 FAQ

如何申請保險業實習?

由於保險業為個人業務銷售工作,這方面他們會特別積極的培育新的業務員,也因此職場上有非常屬於壽險業務的實習計畫,這些計畫都會包含著金融證照的考取,以及業務技巧的訓練。

保險產業重視什麼人才?

對於業務目標的積極性以及對於人的觀察,如果有一個對於業務目標的執著,就有機會在這類型的產業業務當中發光發熱,同時如果對於人的觀察也更多細微的認識,也可以在壽險銷售上有更多的助力。

我悄悄的跟你說:

「拍手 1–10 下,代表寫得有一點感覺;拍手 11–30 下,代表寫得美賣;拍手 31–50 下,代表著哇賽讚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