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跨國新創 JANDI 實習,看見跨域學習的機會與潛力——學校以外的世界,讓我體認工作價值的意義

這趟實習,我窺見了價值的流動,思辨著工作的本質,望眼看見了不同的工作風貌

鐘于誠 (Wayne Chung)
chungsharing
6 min readOct 10, 2018

--

這次的際遇是怎麼開始的?

對商管學生而言,實習經驗就像設計相關科系的作品集。大三下學期,我開始掙扎於下一次的實習爭取,在經歷多個履歷不被理睬之後,終於有一封以「恭喜你」字樣為開頭的郵件,推送進了 Gmail 中,最終錄取了JANDI 台灣的實習工作,成為了台灣團隊五人之一的團隊成員。

↓ 詳細的實習申請過程在這裡 ↓

揭開我出社會工作的帷幕

在這次的實習項目之前,曾任職於不同的產業,不管是擔任實習(助理職)的腳色,包含上市櫃的資訊服務公司、外商廣告公司到壽險公司等,這些經歷多數是助理性質的,但在這期間我看見不同的人、事、物,讓我見識了以台灣職場為前提的三種產業風貌。

在 JANDI 的日子是第四次的嘗試,也是邁向建立職涯工作模式的層次。

“people standing inside train station” by Jens Johnsson on Unsplash

第一次我認為工作不再是勞動

企業的實習經驗在每一個學生的論述裡,皆以不同的字句構築著台灣產業實習的世界觀,有的紛擾、有的勤勉、有的感激、有的驚艷、有的深刻而敬畏,在那麼多豐富的感受中,如果從這裡頭選一個描述來形容 JANDI 台灣,我想「有價值的」是最適合不過的。

一份實習工作對業主而言,可能是多餘且礙事的,忙碌的工作、家庭的壓力和業績的緊張,可能讓一個在工作的社會人,不再把實習生這個項目視為重要的給薪職缺,甚或把這項職務定義成了勞動的雜事。沒有價值、無籌的僱用市場,擱置了一項必須被正式的系統性問題。

JANDI 台灣從面試到正式工作,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不再只是一個你來我去的實習生,而是一個被重視和實踐工作價值的夥伴。在這裡我被賦予更高的期待去做某些事情,即便不成熟、不斷犯錯、沒有經驗,但我被接受和理解自己的缺失,漸漸的不再像是日復一日的勞動者,而是逐漸從學生成長茁壯成「找到如何貢獻工作價值」的社會人。

“man standing on train rails” by Hitesh Choudhary on Unsplash

跨域工作經驗的新創團隊組成

平均年齡不超過 25 歲的團隊組成,成員卻已經具備許多跨域工作和學習的能力(從品牌顧問、內訓講師、社群經營、內容策劃、業務銷售、攝影平面和統計專業等),我在團隊裡,感受到的不再是因為工作資歷不足,而被迫學習的環境,不斷迎向挑戰的學習型組織,才是我們的工作風貌。

我們必須一起去處理從來沒有遇過的陌生問題,從知識尋找答案,聆聽業界經驗找到方向,像極了帶著不同本事一起渡河的夥伴,在岸邊我們繫緊腰間的繩索,牽動著彼此前行的信念,互相的牽引暗示著彼此:「需要的時候,我們不會鬆了繩索,讓你獨自面對!」

新創公司不免有這樣的戲劇情節,在 21 年的人生經驗裡,這或許會是我初入社會之前,印象最深、感動最多和回憶最滿的一次工作經驗。在這裡結識了跨域學習的可能,了解處理陌生問題的勇氣,意識到組織成員彼此的牽引造成的影響,第一次的新創經驗,帶給我不同形式的工作視野。

“three persons in front of table”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從新創實習思辨著工作的本質

在台灣,學校的知識總是敘事著一些相對落差的經驗,沒有走出學校的世界,恍若只看見自己浸淫在知識領域裡,無法落實和創造一些事。沒有積累的經驗,不會有解決問題的機會,更不會有盲目工作後,思辨工作本質的片刻。

在 JANDI 台灣裡,我必須面對沒有處理過的問題,應答著需要解決的辦法,永無止境的邏輯辯證,不再只侷限在工作的問題上,隨後盡然昇華成面對工作意義的思辨。

「什麼是工作?」我好奇地提出這樣一個問題。

除了學會維持基本生活以外,我還能從工作場域裡獲得什麼?是成就,還是名聲?我不確定答案是什麼?這很複雜,像是一個一輩子都必須思考的問題,但就現在的我而言,可以知道:「工作讓我有能力處理問題,有能力面對身而為人存在的意義。」

“people doing office works” by Alex Kotliarskyi on Unsplash

JANDI 台灣帶給我什麼?

在 JANDI 裡我做的是客戶成長,有關客戶端的訊息設計企業用戶訪談撰寫,線下活動設計等皆是工作範疇。從這個職位學會了採訪技巧文案撰寫簡易腳本設計。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經驗,大喇喇地闖進了我的生活圈,豐富了我看世界的視野。

從用戶訪談的企業主中,我學會一些社會待人的心法;訊息設計的架構,讓我重新思索每一項軟體產品的溝通技巧;文案製作,讓我精實了文字的力量,這一些經驗無形的精煉著我行銷溝通的方法。JANDI 台灣帶我初次經歷商業上的應對進退,讓在學階段的我即刻面對社會的世界。

在 JANDI 台灣的日子仍是一段進行式。九個月的實習,從工作體悟價值,藉由價值思辨工作的意義,回首過去,商業溝通技巧的應用和跨域學習的氛圍,讓我經歷了一連串在體制內,可能無法習得的經驗,這一切只能由衷的感激。

在 JANDI 的我,成長在即,感激尤深,珍視萬分!

我悄悄的跟你說:

「拍手 1–10 下,代表寫得有一點感覺;拍手 11–30 下,代表寫得美賣;拍手 31–50 下,代表著哇賽讚讚。」

謝謝你的掌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