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誠資訊實習體驗分享|第一次接觸 MarkTech 認識數位行銷產業環境

行銷科技實習分享,啟蒙軟體職涯發展與想像

鐘于誠 (Wayne Chung)
chungsharing
6 min readSep 9, 2020

--

要離公司時的拍下的大門名稱

為什麼會申請精誠資訊實習?

大三上開始時,我正積極的尋找學期間的實習,想要藉由更實務的經驗,去了解產業的狀況與個人職涯發展的機會,那時候藉由 STP 種子人才計劃的媒合,順利的進入精誠資訊旗下的子公司「知意圖」工作,那時候的我對於科技業的輪廓一點著落都沒有,對於硬體與軟體科技的差異,乃至於不同類型的科技項目,我並沒有任何的想像,進入實習之後,我才逐漸了解科技類的商業人才都在從事什麼類型的工作,甚至對於之後想要走的產業領與也有了初步的見解。

精誠資訊 知意圖 提供什麼類型的服務?

由於近期上網查詢知意圖已經找不到其官方頁面,不太確定該家子公司現在的營運狀況,不過還是可以簡單說明一下,我當時理解的服務內容,主要其中一項服務為「Etu Recommender」,是一款藉由消費者數據進行分析後,可以進行個人化推薦的軟體平台服務,如果以現在比較熱門的詞彙應該就是「MKT Tech」,該項軟體服務很適合用在電子商務的商品頁面,讓消費者在消費體驗上可以更輕易的找到適合自己的商品。

延伸閱讀:原先該公司的總經理已經任職於精誠資訊的加速計畫當中。

精誠資訊 MKT 實習工作有哪些範疇?

這部分其實是我後來再歸納過去經驗時,認為可能屬於行銷工作的一環。當時我主要協助產品經理處理競品調查與發想使用者應用的情境,那時候我對於競品調查的研究報告撰寫和使用者情境發想的應用目的,並不是非常了解,到現在我比較能具體講出,可以應用的方向和實際如何協助產品經理創造價值。

競品調查研究報告撰寫

當時因為並不了解產品實際上的服務價值,因為真的是菜到不行,所以我在競品的調查上,也一直看不懂不同品牌直間提供的服務差異,甚至如何為不同的廠商帶來不同的價值,如果現在要我重做一份調查,應該會先與主管確立好分析的目的,然後再以多個角度去思考競品分析可以執行的項目內容有哪一些。

延伸閱讀

產品情境應用思考

初入科技業的我,很難想像賣東西就賣東西,為什麼需要有情境的思考,而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科技類的產品有時候服務相較抽象,它需要藉由實體化的案例與情境,才能將一個產品的服務概念具象化,就好比說提高用戶留存解決方案,姑且看起來只是一個抽象的概念,那這項服務到底給了我什麼,通常除了工程相關的交互應用以外,這類型的服務也可能是類似 Saas 類型的平台服務,產品藉由相關的工程技術,將與留存度有關的重要指標進行統整,最後應用科技的平台的頁面,讓營運者可以快速藉由數據做最佳的決策,就因為這類型的服務非常抽象,有時候會包裝成各種不同的產業案例,讓不同的工作者,可以更有效的理解服務以為企業創造的價值。「軟體轉譯的工作」就屬於軟體業的行銷範疇,將一個抽象的價值與概念進行轉換,協助整體銷售流程的順暢。

從精誠資訊的學習與不足

軟體科技業的產業啟蒙

這算是我在大學以來,第一次與軟體科技有相關的接觸,也是我訂下未來搖朝軟體科技業發展的契機,因為當時我覺得能藉由一項軟體工具,就能解決商業上的問題,是我第一次感受的科技業如何改變傳統商業營運流程的關鍵,我在那時也就下定決心,之後我也想嘗試更多屬於軟體科技產業類型的商業工作。

對於個人工作節奏的缺乏

那時的我還不太會自己設立工作目標,也不清楚各式類型的目標方法論,所以我像是無頭蒼蠅的在進行實習工作,對於自己的產業學習成長有所侷限,直到後來學習像是 OKR 的目標管理方法後,我較能清楚對於個人每一個階段的工作輪廓有所掌握,甚至更清楚知道如何藉由各種外部資源來解決宗握上遇到的問題與任務。

你可能會有的 精誠資訊實習 FAQ

如何申請精誠資訊實習?

現在我不確定 STP 種子人才培訓計畫是否有相關的實習媒合,不過近期他們在每年暑假期間都會有相關的實習計畫名額,如果有興趣前往軟體科技業的朋友,不妨從這類型的實習開始做起,可以對於軟體科技廠商,如何在整個市場上扮演的角色,會有更具體的輪廓。

精誠資訊實習網站

精誠資訊重視什麼類型的人才

軟體科技業需要對於如何創新應用的思考有獨特的見解與想法,因為各種不同類型的產品服務,通常是加速與更精準的協助商業運行,如何繼由創新思考整合性的了解實務的應用形式,會是軟體科技產業期待看到人才樣貌。

精誠資訊延伸閱讀

我悄悄的跟你說:

「拍手 1–10 下,代表寫得有一點感覺;拍手 11–30 下,代表寫得美賣;拍手 31–50 下,代表著哇賽讚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