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Mario Gogh on Unsplash

AAMA 台北搖籃計劃實習體驗分享 |台灣創業家社群經歷大公開

聽過創業家故事以後,你可以在這見證創業家們的進行事

鐘于誠 (Wayne Chung)
chungsharing
Published in
6 min readNov 26, 2019

--

我時常在各式的雜誌上看到創業家的成長故事,閱讀著他們在產品與服務的執著,思考著他們想像市場的脈絡,卻不見得有機會捕捉他們的真實身影,那一天 AAMA 的徵才資訊特別從 FB 的動態中跳了出來,關於創業我確實還是特別陌生,不過當我接近這個創業家的社群,不禁再次思考那些創業者背後對於個人成長與企業責任的態度,成為 AAMA 臺北搖籃計劃實習生,讓你一起參與台灣創業社群的大小事。

AAMA 年會場佈現場

AAMA 台北搖籃計劃

AAMA 台北搖籃計劃秉持著智慧傳承的精神,每年邀請數位企業級的導師,和招募 20 餘位的潛力創業家,進行為期兩年的交流學習計劃,在《數位時代》發行人詹宏志先生以及前德勤中國策略長顏漏有先生的推動下,逐漸成玩台灣重要的創業家社群。

AAMA 執委會負責工作 — 社群對內對外關係維繫

AAMA 執委會主要工作,是協助維持社群內的導師與創業家,能長期性的維持關係,透過企業參訪、工作坊課程、媒合活動等凝聚創業家社群的力量,由於 AAMA 是一個大型的創業家社群,除了維繫內部社群外,也要對外發展外部合作夥伴的關係,從中為創業家社群帶來最大的影響力。

AAMA 導生見面會報到現場

AAMA 執委會次要工作 — 巨思集團公共事務

AAMA 隸屬於巨思集團底下的專案組織,除了原本的社群營運外,也要協助巨思集團的公共事務,包含「未來商務展」與「MeetTaipei」兩大展會的支援,展會期間會需要協助「展會專案執行」、「廠商關係維繫」等類型的策展工作,經歷過大型展會的相關活動之後,也能更清楚知道媒體端如藉由大型展會活動,為新創、企業等單位創造不等的社群曝光機會。

AAMA 實習生都做些什麼事?

專案企劃管理

在 AAMA 當中有機會執行各式類型的企劃專案,你可能會經手凝聚導師社群的旅遊專案,抑或是創造深入創業家社群的課程設計,又或者是執行策展活動專案等,在實習期間執行的專案都期待能為創業社群帶來效益。

溝通簡報技巧

由於 AAMA 是社群類型的組織,隨時都有可能受邀拜訪不同的單位與組織,設計不同合作簡報內容,協助執行長對外會議時,能更加得心應手的與賓客往來。

社群經營管理

AAMA 有多項社群活動,需要實習生支援與協助,需要跟創業家、企業導師維持好關係,才能將社群的連動的能量揮出來。

AAMA 實習個人成長心得

創業家訪談專案

在這次實習的過程,我被分配到創業家訪談專案,負責進行近況訪談,整理出內容製作成篇幅報導,未來可以供應官網內容需求所使用。

當我第一線聽到創業家的故事,他們對於產品服務的執著,也讓我再次思考創業的浪漫,到底是如何支撐這些人走到現在,他們對於市場的思維、領導企業的風範和個人內心的熱情,不是在一般的企業ˋ所能瞧見的,這項專案讓我對於創業者的想像多了更多具體的輪廓。

MeetTaipei 展會支援

由於 AAMA 隸屬於巨思集團底下,我們需要協助相關的展物活動,這次被分配到 MeetTaipei 的加速聚落攤位,主要負責處理一些攤位事務。

MeetTaipei 是全台灣最大的新創展會,過去代表展廠商參與展會,這次以策展方的身份加入展會,讓我更清楚知道新創展會,如何孕育台灣新創界的巨大能量。

為什麼要來 AAMA 實習?

接觸成長創業社群

你一定聽過創業家們的故事,卻不見得能親眼瞧見他們的身影,在 AAMA 裡有機會第一線地接觸創業家們。

深入了解社群經營

你可以了解 AAMA 如何透過社群活動,營造一個完善的非營利社群,為台灣創新產業帶來近一步的動能。

認識多元創業項目

你可以藉由 AAMA 創業社群的各式活動,認識各種不同的創業項目,開拓台灣創業活動的認識與想像。

我悄悄的跟你說:

「拍手 1–10 下,代表寫得有一點感覺;拍手 11–30 下,代表寫得美賣;拍手 31–50 下,代表著哇賽讚讚。」

謝謝你的掌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