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耶穌的命途(路3:15–17,21–22)

Kelvin Lee
civic-faith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an 11, 2019
按教會年曆,顯現後第一主日記念耶穌接受洗禮,適逢循道衛理宗受託主日,強調信徒回應上主託付,就透過路加福音經文,包括受洗片段與旅途敘事結構,詮釋耶穌對身份使命的理解,由此反思受託的實踐意義,包括如何在人生限制中,化命運為命途。

2013年1月13日 循道衛理香港堂受託主日中堂崇拜講道
耶穌的命途(
路3:15–17,21–22)

今天經文講耶穌受洗,是經典片段,四福音都記載。它重要,某程度代表耶穌由普通鄉下人變公眾人物的分水嶺,讓人看到他身份使命。由於教會年讀經表主要讀路加福音,我們留意路加版本。

幾個禮拜前,我們已開始跟隨作者引領,留意一個大時代,被羅馬帝國強權統治的弱小民族,如何出現萬眾矚目的救世主。開始是窮人家庭一個嬰孩誕生,轉眼就變成標準猶太少年,在耶路撒冷聖殿曾令父母和身邊人驚奇。

然後轉眼又十多年,場景來到曠野,出現一把聲音,有性格、有立場,叫做施洗約翰,他宣講悔改的洗禮,罵人不留情面,有著當時難得的正氣。不知是否這原因,越罵越多人捧場,更引起老百姓期望。在今天經文,百姓疑惑約翰會否就是那位要來解放他們的領袖?約翰清楚否定,他介紹有位厲害得多的人物,要用聖靈與火施洗。

你是特別的?其實特別坎坷

然後我們看見成年耶穌出場,來到曠野要接受洗禮。當耶穌禱告,天開了,聖靈形狀如鴿子降他身上,天上有聲音出現。在馬太那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愛的」像對觀眾說話;但在路加(和馬可),天上聲音則對耶穌本人說話:「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愛你」,也可理解作「你是特別的,我以你為榮」。

你是特別的!如何特別?可以訪問耶穌母親馬利亞,她大抵不會忘記,當耶穌還是手抱時,她帶耶穌上耶路撒冷,一位老人家預言孩子會帶來很多爭議,也令母親心酸(路2:34–35)。如何特別?就是有特別任務,命途特別崎嶇!原來「上帝以你為榮」可以很大件事!正如孟子說,上天把重大使命交託某人,會先磨練他意志,令他做甚麼也不順利,身心飽受困難,其實是命途特別坎坷。

如果天上聲音今天也對你說「你是特別的」,你會怎樣?或者你看過聽過很多得救見證,劇情精彩,但如果是你或你孩子怎樣?「咁大整蠱?」「何必偏偏選中我?」或者指向身邊人,不如揀選他吧,他更特別呢!坦白說,有誰不想安安樂樂過日子,這很合理。如果我們不認為耶穌一生只是樣板戲,那麼有血有肉的耶穌也可以反問自己:會否搞錯了,其實我不是上帝兒子,而是凡夫俗子?何必要這樣辛苦呢?從路加福音後面那些經文可以看到,耶穌身邊總有質疑聲音: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基督/猶太人的王,可以怎樣怎樣,但耶穌拒絕那些選擇,決心活出上帝兒子身份使命,這樣自討苦吃,是為了甚麼?長輩或者說:這年輕人是否太衝動呢,看不到後果?他是否鑽牛角尖,以為自己很偉大?在生活裡,確見過有些人活在自己世界,當人反對他,還覺得自己為真理受苦。

耶穌生命裡的「必須」

但橫看豎看,耶穌都不像不知後果的人。路加福音用了許多篇幅記載耶穌上耶路撒冷的旅程(路9:5119:44)。在上路之前,耶穌兩度強調自己命運:「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天復活」(路9:21;另參9:44–45) 在旅程快結束時,耶穌更表明自己要被迫害至死,應驗先知預言(路18:31–34)。甚麼是「必須」受苦,預言「必須」應驗,上帝旨意「必須」成就?從歷史看,在那時代要成為救世主,就是走上不歸路。耶穌應該知道後果,但他仍奮不顧身,擁抱被欺壓的人,得罪很多權貴,當局為了維持那脆弱的和諧局面,無法不對付他。

這樣看來,耶穌強調自己必須受苦,不是一時衝動或者鑽牛角尖,卻是在承認生命裡各種關係,是他生命裡有愛,為了所愛,可以拼發無比力量。當天上聲音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愛你」,對耶穌來說,這不是強迫要接受救世任務,而是一份愛的感召。當耶穌說上主旨意必須成就,預言必須應驗,十字架是他必須走上的命途時,並不是說沒有選擇的認命,而是表明他知道自己為何而活,上帝的愛和身邊人的需要,驅使他走上這條路,這才是用意志做的真正選擇。就如很多經典故事主角,在抉擇中展現光輝,在十字架上,在看來最失敗最無選擇的地方,上帝的兒子扭轉一切,扭轉世人命運。

如果人之所以是人,是能做選擇,那麼真正選擇,不會只是選擇享受哪些美食與玩樂,而是選擇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先決條件是,找到你生命裡的「必須」(must),誠實問自己:我為了甚麼而活?

承認限制,保持盼望

可能很多人想,我只是平凡人,面對身邊環境也充滿無力感,哪裡有選擇?不要講太多理想,先看看現實吧!很多朋友知道我有嚴重皮膚敏感十多年,對我來說,面對現實從不是問題,因為身體每天提醒你甚麼是現實,身體多處持續痕癢,不但影響儀容,也全天候影響工作和休息,這就是現實,不容欺騙!但不是身在其中,不會體會。身邊有不同誤解,有人信仰一味「正能量」,硬把扭曲說成美好;也聽過好多指引提點:醫生說不應該抓、有弟兄姊妹說應該信心祈禱,很多應該,也很多不理解。其實不單我,父母也承受壓力,有時身邊有勸我母親怎樣更好照顧我,彷彿她一直疏忽,很無奈。濕疹經驗每天對我說話,就如那天上聲音 「你是特別的」,邀請我開放一點面對人生際遇,面對被邊緣的人。想到更多在社會中受壓迫的朋友,對他們來說,甚麼是福音?我反省到,對每天在困難中掙扎的人,最重要不是解釋或指引,而是如何在困難中保持盼望,如何勇敢面對限制又不認命,努力把命運轉化成命途(transforming fate into destiny),把「無辦法」變成「計唔掂數都要做」,這才是信仰力量!

說起來,好些朋友見我經常談政治,以為我很喜歡政治,其實我不過在尋問信仰令我如何回應此時此刻身邊呼召。現實是,你不找政治,政治也會找上門。香港以前是移民社會,好多人因為無選擇要逃難來香港寄居殖民地,能糊口已萬幸,哪會過問大環境?戰後經濟起飛,民生政策較有改善,然後大陸改革開放,收回香港,所謂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令更多人憧憬如何在這地方當家作主,又保持繁榮。但1989年六四事件令很多人夢想幻滅,港人有爭相走避,有逆來順受,也有繼續寄望開明領導人造福百姓。然後一路走來,中共政權變成全球經濟強國,貪腐更嚴重,維穩更無孔不入。在一遍融合中,香港既有好東西似乎不太影響大陸,反而自己站不穩。在法治、人權、新聞自由、對行政部門和利益團體的監察都走樣,法官、記者協會和好多團體都重視制度,但你看見他們的擔憂,這些日子還糾纏於基本誠信,叫人如何相信既有制度有好將來?從前某些條件使然,我們享有過文明,但現實是,爭民主不一定有順風車,歷史上有些時刻,要人付出更多勇氣。這時信仰如何影響我們?能否爭氣呢?

活在聖靈裡

今天是受託主日,耶穌受洗故事讓我們想到,原來所謂受託不是無奈接受天意,而是承認生命裡各種關係,勇敢回應上帝,回應身邊的人。有時回到生活場景,感覺似走進死胡同,生命裡各種關係不住呼喚我們,但我們未必有辦法演好那些角色,有人勉強自己,也有人埋首逃避。但生命的真相是,當我們願意坦誠面對、互相承擔,上帝會幫助我們。

在耶穌受洗場景裡, 還有一位重要角色一直未討論,就是聖靈。路加福音和續集使徒行傳給我們看到,當人活在聖靈裡,死胡同也可以有突破。耶穌的十字架是這樣,門徒面對迫害也這樣,這就是聖靈能力!所以,耶穌從不是孤身走我路,跟隨他的人也不會孤單。

弟兄姊妹,今天我們為了甚麼而活?我們要回應誰?甚麼是我們生命裡必須做的?該如何活出我們人生?聽到聖靈聲音嗎?又或者,我們願意聽嗎?今天上帝繼續向我們發出邀請:「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愛你」,你要怎樣回應呢?求主引領我們。

[另載信仰百川]

更多材料見處境信仰資源庫
[FB] facebook.com/civic.faith
[Medium] medium.com/civic-faith
[Google+] goo.gl/M4D6gG
[YouTube] goo.gl/wcSNgp

#顯現期 #顯現後第一主日 #受託主日 #講道 #路加福音 #共觀福音 #耶穌受洗 #身份使命 #施洗約翰 #旅途敘事 #香港社會 #改革開放 #主權移交 #一國兩制 #港人治港 #六四 #中港融合 #神學倫理學 #聖靈基督論 #處境神學

--

--

Kelvin Lee
civic-faith

原為循道衛理香港堂宣教師。 天降福緣,提早經歷退休,學習回到基本,為身體和生活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