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真理:青少年營會靈修材料範例

Kelvin Lee
civic-faith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l 25, 2020
2014年巨變前夕,教會營會與暑期活動以約翰福音為主軸介紹信仰奧秘,回應被學業重擔與社會劇變催逼成長的一群香港少年。當時一班籌委所選營訓是約8:12的耶穌講論:「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必不在黑暗裏走,卻要得著生命的光。」想不到是如此先見,現在看這主題仍頗具時代意義。營會前四週,教會少年人選讀約翰福音1–12章經文,並輪流撰寫靈修分享。到了三天兩夜的營會,則有兩段早晨分組靈修時間,筆者根據營會進度選段給少年人做參考材料,以有限篇幅引入關於愛和真理的討論。由於所屬教會之青少年暑期活動,一向福音與培靈並重,故此材料盡量從普遍生活經驗切入,不同程度參加者可自由按本身體會分享互勉。

靈修材料1:愛他們到底

經文:約翰福音13:1,4–6,12–15
1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一向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4 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5 隨後把水倒在盆裏,開始洗門徒的腳,並用束腰的手巾擦乾。6 到了西門.彼得跟前,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 7 耶穌回答他說:「我所做的,你現在不知道,但以後會明白。」12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為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13 你們稱呼我老師,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就是。14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應當彼此洗腳。15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為要你們照著我為你們所做的去做。

約翰福音1:18說,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獨一的兒子將他表明出來。耶穌如何表明上帝給我們看?一個最深刻畫面,就是像當時奴隸一樣服事門徒,為他們洗腳,令他們驚訝又慚愧。耶穌用行動表明上帝的愛有多深,原來真正的愛不是操控,而是甘願為別人放下自己。這場景後耶穌就被捕,然後以罪犯身份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門徒將發現,這是上帝為世界所做最震撼事情(約3:16)。耶穌的行動,比言語更有力說明上帝是誰:不像一般人所想高高在上、遠離民間,而是為人親身忍受痛苦,甚至付上性命。從此,很多人被感召跟隨耶穌,在世界不同角落見證上帝的愛,見證世界其實另有出路。

默想:你經歷過上帝的愛嗎?會否渴望與人分享這愛,為別人放下自己?對你來說,要這樣生活,最困難是甚麼?

靈修材料2:給真理作見證

經文:約翰福音18:19–23,28上,37–38
19 於是,大祭司盤問耶穌有關他的門徒和他教導的事。20耶穌回答他:「我一向都是公開地對世人講話,我常在會堂和聖殿裏,就是猶太人聚集的地方教導人,我私下並沒有講甚麼。21你為甚麼問我呢?去問那些聽過我講話的人,我所說的,他們都知道。」22耶穌說了這些話,旁邊站著的一個警衛打了他一耳光,說:「你這樣回答大祭司嗎?」23耶穌回答他:「假如我說的不對,你指證不對的地方;假如我說的對,你為甚麼打我呢?」28他們把耶穌從該亞法那裏押解到總督府。那時是清早。37於是彼拉多對他說:「那麼,你是王了?」耶穌回答:「是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界,為了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都聽我的話。」38彼拉多對他說:「真理是甚麼呢?」

故事來到耶穌被捕,這是光明黑暗的對決,兩場審訊都表明這是冤案。耶穌被指控自立為王,背叛政權,但無論大祭司或羅馬總督彼拉多都未找到證據,相反卻顯出他們為私心不惜屈枉道理。耶穌身為囚犯被警衛無理對待,仍以道理回應,令對方無話可說(23節)。耶穌與彼拉多的對話更顯出這羅馬總督無知無能,他對真理毫無認識(38節),明明找不著證據,卻仍處決無辜者。經文給我們看到,有時講道理未必有好下場,因為當真理揭露醜惡,很多人寧選擇黑暗;但願意開放自己追尋真理的人,會在耶穌身上找到方向,一生活在光明之中(37節)。

默想:耶穌說自己一生要見證真理,今天你又為何而活?願意成為真誠的人嗎?面對世界挑戰,怎樣堅持光明、拒絕黑暗?

[另載信仰百川]

延伸閱讀:

更多材料見處境信仰資源庫
[FB] facebook.com/civic.faith
[Medium] medium.com/civic-faith
[YouTube] goo.gl/wcSNgp

#處境信仰 #香港社會 #青少年牧養 #約翰福音 #靈修材料

--

--

Kelvin Lee
civic-faith

原為循道衛理香港堂宣教師。 天降福緣,提早經歷退休,學習回到基本,為身體和生活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