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後主日信息] 信仰的證據

Kelvin Lee
civic-faith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an 25, 2018
復活後第一主日,借門徒多馬分享自己信仰路。十分鐘信息只有概括大框,但希望至少見真身,能鼓勵青少年人。那些年,我們同輩在社會向上爬遇樽頸,自覺難貼主流,也許當時仍想找符合道統的空間,最熱切討論是上帝旨意與人生際遇…終於癲起上嚟,捧著幾年積蓄去讀書。書本將我由思辯帶回現實,做學問,最終是整合自己,體會到傳統闊大,與其強求爭道統以人言證明上帝,做真理總代理,不如誠實面對人生、回應社會,反而更能接受前人祝福,也更看到信念可貴。問題意識改變後,看到歷史和倫理對我們這些淺陋的temporal being如何重要。這幾年有幸與會眾一起做神學,分享他們的掙扎,以往問過的東西終遇上遲來的迴響,原來當年好些難頂經歷,某程度也是教會面對時代的印記。到底持續脫節的教會和社會幾時會有大翻身(paradigm shift)?不敢奢談盼望,但仍願盡綿力。

2015年4月11日 | 循道衛理香港堂少年崇拜講道
信仰的證據(經文:約20:19–31)

今次是最後一次在少年崇拜講道,故事緊接上禮拜復活主日,耶穌被處死後,有婦女去耶穌安葬的地方,但不見了耶穌[參影片片段]。

在同一日夜晚,話說門徒怕被拘捕,躲在一地方,門都關了。耶穌突然顯現,剛巧門徒多馬不在。當他回去後,見門徒很歡喜:「原來耶穌還在生,我們剛才見到他呢!」

「現在他在哪?」「消失了。」
「你們在做夢嗎?耶穌被釘十字架,不是做木工被釘刺傷手指,這樣重傷不死,還走過來打招呼,然後消失了?有檢查過他傷勢嗎?換我就親手檢查他傷口…」

時間一轉八日後,同樣場景耶穌再顯現,今次多馬在場,耶穌向他說:「你過來!我身上這些傷口如假包換。別再猶疑,伸出手來檢驗吧!」多馬立即敬拜耶穌:「主呀,神呀,好厲害呀!」後人因此叫多馬做 “Doubting Thomas”。

好像有點負面?但至少多馬忠於自己。用點常識看,多馬的懷疑很合理:耶穌明明重傷斷氣怎可能去找門徒?但多馬真要驗傷嗎?也許不是,也許他是由於別人講的信仰自己無法參與所以抗議,但當有第一手經歷後,其他都不重要了。原來,所謂信仰證據其實源於經驗,所以人人不同,別人的信仰只是「貼士」,始終要自己探索體會。

或問:多馬遇到復活耶穌,今天我們無這些機會,如何經歷信仰?留意故事結尾耶穌的對白:「你因為看見我才信嗎?那沒有看見卻信的有福了!」(約20:29)這話其實對我們講,沒有看見都信不是真看不見,而是不再用肉眼看(1.0版本信心),用心眼看(2.0版本信心)。有懷疑不要緊,關鍵是有否忠於自己、放膽追尋如果上帝夠真夠大,不怕挑戰質疑,最怕提早放棄。今天我們信仰如何?是人云亦云抑無心追尋?會否有好多困惑但不敢面對?見過有被生活壓到喘不過氣的人,一方面質疑上帝沒有出手,另方面又怪自己沒有信心!

想起自己那些年如何找信仰證據:話說我是獨子,出生時父親有柏金遜症,行動不便但頭腦清醒,母親一個人照顧我和父親。父母常常吵架,幾歲小朋友已學會甚麼是無力感。自中學開始有濕疹發作,直到如今。那些經歷身邊沒有多少人明白,信仰說法亦幫助不大。就在那段時間,在教會團契遇著一班朋友,有做地盤的,有售貨和做酒樓的,平時居住板間房,他們返教會很難投入。更要命是,有位朋友在教會做幹事受老闆迫害,那老闆是牧師。迫使我問:為何信仰如此窒息?如果信仰只是自求多福上天堂,對身邊受苦的人有甚麼意義?

掙扎了很久,最後把心一橫,捧著幾年積蓄去讀神學。當我認真地讀,發現了前人經驗,原來信仰有很多出路,即使負面經驗也可以變成力量。回想起來,當我拼命找信仰證據,結果卻認識自己更多,發現心底一直渴望自己和身邊人不用扭曲地生活,由此我更關心周遭。

早前有次主日散會一班人去吃飯,路上遇到有人無端走來問:「你們做人有甚麼夢想?」看他情緒高漲,像剛上完甚麼自我增值課的樣子,我身邊的朋友不知所措。我回答:「打倒共產黨!」那人面色一變,也許他本身怕政治,又以為我要玩甚麼花樣,隨口回應兩句就走開了。其實我也沒有玩甚麼花樣,這是真心話,雖然我一個人做不到,都想盡力負責任。

原來,世上有些東西值得堅持,不是因為保證會贏或者保證有利益。原來信仰改變了我看事情的方式:受過苦不一定要看透世事,返而可以更關心周遭。今天很多人自稱看透世事,其實骨子裡是怕輸,是因為利益不敢講真話,甚至欺騙自己,還指責講真話的人搞事。

另方面,信仰又給我勇氣在限制中活出自己,當我發現跟隨主流大隊追逐幸福無意義,反而可以豁出去。當身邊朋友排隊結婚生小朋友,我沒有家庭負擔,就放下工作去讀神學。沒有想過回到教會牧養青少年,但因為有人邀請,就來了幾年。現在因健康緣故要離開,亦未想到之後如何,見步行步,不一定灰暗,也可以好瀟洒呢!如果相信上帝帶領,上帝夠大,有很多出路

當然,社會不一定有空間明白你,有時為免麻煩,也會適應主流扮正常,甚至扮到迷失。家人問:過去一年你轉做兼職,為何好像更忙碌?我無言以對。到近來才想起,原來我因夜晚發作影響睡眠,清醒時間比一般人少。彷彿身體再提醒我:你是特別的,要忠於自己!這幾年來,我對社會好些想法跟老師前輩不同,試過很多次跟他們談到想嘔血,但仍相信要繼續學習講道理,也要忠於自己所見。我想,如果今天社會像一群人在迷宮裡找出路,最有效方法可能是分頭行事再交換情報,而不是所有人聽指揮跟大隊。好多人跟隨大隊是因為怕犯錯,但真正問題是有否認真找出路,有心找出路,找錯了可以改正,但如果只是湊熱鬧,即使人多也無用,可以一齊「中伏」、一錯再錯!

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在多馬身上看到,經歷信仰基本條件是:忠於自己、放膽追尋如果上帝夠真夠大,不怕挑戰質疑,只要真誠地生活,不扮和諧或者太早放棄,總相信會就走出自己的路。

最後送彩蛋給大家:耶穌門徒中,哪個最得到他的真傳?早期教會有認為是彼得,但也有認為是古怪門徒多馬。傳說他得耶穌授三隻字(《多馬福音》13;《多馬行傳》5:47,敘利亞文版本則記述為一隻字),又把信仰帶來東方(《多馬行傳》1:1)。事實如何難以考證,但相信在永恆角度看,只要誠心追尋,人人都有耶穌真傳。所以每個禮拜在這裡看你們成長,都覺得有意思。

其實信仰有如上帝作了首歌、跳了一隻舞,然後邀請我們繼續唱下去、跳落去,最重要不是倒模照做,而是捕捉當中神粹。當你認真去尋找做人的路,信仰就會改變你人生,在你身上,無論長處短處都會見證信仰真實。弟兄姊妹,我不知你今天狀況如何,會否有時懷疑自己、懷疑上帝?希望你不要放棄,如果上帝夠大,不怕質疑。若覺得其他人古怪,也盼你給他生路。有時候,就是要一班奇人異士才回應到扭曲時勢,就像電影《銀河守護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一群烏合之眾都可以守護銀河!謹借他們的角色送一句話給你:「不用怕,你不孤單,看我就知,總有出路!」祝福大家。

更多材料見處境信仰資源庫
[FB] facebook.com/civic.faith
[Medium] medium.com/civic-faith
[Google+] goo.gl/M4D6gG
[YouTube] goo.gl/wcSNgp

#復活後第一主日 #典外文獻 #多馬福音 #多馬行傳 #約翰福音 #處境神學 #青少年牧養

--

--

Kelvin Lee
civic-faith

原為循道衛理香港堂宣教師。 天降福緣,提早經歷退休,學習回到基本,為身體和生活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