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騎呢怪大冒險(約1:43–51)

Kelvin Lee
civic-faith
Published in
Jan 9, 2018

2015年1月17日 循道衛理香港堂少年崇拜
講道:騎呢怪大冒險(約1:43–51)

話說聖經四卷福音書像拍電影,不同導演拍攝耶穌事蹟各有特色,其中約翰福音特別多旁白和獨白,人物場景都有伏線。預備講章時,我就想像這劇本如何拍攝,可能有點像香港導演王家衛加上彭浩翔的風格,就讓我們一起做導演,看看如何拍這場戲:

旁白(梁朝偉):又過咗日,耶穌去加利利找個叫腓力的人,話收佢做徒弟。腓力係彼得同安得烈鄉里。佢即刻叩咗三個響頭,話搵埋朋友嚟。

接著一場需要喜劇效果,演員是王祖藍與杜汶澤,試試看:

(樹林中有隻手在拍烏蠅,遠處有人跑過來)
腓力(王祖藍):大件事,我哋搵到救世主,即係我哋祖宗話會嚟打救我哋果個,原來係約瑟個仔拿撒勒人耶穌…
拿但業(杜汶澤):唔係掛,拿撒勒咁窮有救世主?等我打救佢咋?
腓力:唏,唔信你嚟睇吓。
(鏡頭穿過樹枝,死烏蠅近鏡,畫外音黃秋生)
耶穌(黃秋生):嗱,呢個人犀利,佢係真真正正以色列人,一點蠱惑都無!
拿但業:靚仔我哋唔識喎,你點知我邊個?
耶穌:你老友腓力未搵你,我已經見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拍烏蠅。
拿但業:嘩!師父你好嘢,咁都知,真係上帝個仔喎!
耶穌:朋友,我係咁講兩句你就信?話你聽,你要睇到更架勢嘅,你會睇到風雲變色,上帝使者透過人子接通天地。
(
旁白:當時這話無人明,唔知講真講笑,但兩個傻佬就咁跟咗耶穌!)

好,電影拍到這裡。剛才我們把經文當劇本,談談選角。選黃秋生是想表現出耶穌講話有內涵,有種介乎講真與講笑之間的幽默感;選杜汶澤除了「騎呢」感,更想以喜劇方式突出經文裡拿但業遇見耶穌的改變。到底人如何可以有這樣180度的改變?對我們有何提醒?我想有兩方面。

信心就是「n+1」

首先,信心就是「n+1」。回想第二場戲,當腓力介紹拿但業識耶穌,拿但業充滿成見,認為從拿撒勒來的哪會有好人?同情地了解,拿但業可能多次遇見拿撒勒人經驗也很差,令他感到這經歷就是宇宙真理,拿撒勒沒有好人。如何突破這成見呢?開放就可以,不過當人被困在自己經驗裡,不會突然變得開放,旁人也未可以強迫他改變。但這時候,如果有他信任的人邀請多走一步,他只需在眾多負面經歷(n)之外,加上一個可能例外就足夠。這樣說,拿但業最值得我們學習,不是那份「騎呢」和成見,而是他願意接受邀請。當腓力真誠地發出邀請,他沒有一口拒絕,而是願意多走一步去看看,因此才有後來翻天覆地的改變。

原來要改變自己的那份信心,不過是「n+1」,在眾多負面經歷之外,留下一個如果給上帝。弟兄姊妹,我們未必像拿但業般「騎呢」又充滿偏見,但在生活裡有否甚麼地方很想改變做好,但往往做不到,令你特別氣餒?在這些地方,能否再給上帝、給自己一次機會?當所有方法都不行,可以試試那看來最不可能的。有些時候,要走出困境其實不難,只是自己一開始就封死了最簡單最基本那條路,但願我們仍聽得到身邊勸告和上帝提醒。

面對矛盾,繼續追尋

拿但業給我們第二個提醒是:面對矛盾,繼續追尋。經文裡,拿但業最難得是願意放下面子,接納新證據。在第三場戲,當耶穌向拿但業展露實力,拿但業立即向耶穌拜師。認真想,這不容易。一來要面對自己偏見,二來要接受本來陌生想法,我想就是我也要時間冷靜,很難如此爽快回應。即使我們未必像拿但業爽快,但若能夠真誠面對自己矛盾,也是信仰成長重要一步。

面對矛盾,很多人不想掙扎,就選擇逃避,最簡單是「跳掣」,此一時彼一時,平時藏起尾巴扮天使,沒有人看見就原型畢露,如果你是名校學生,那罪惡感更大,面對著很高期望,自己裡面這兩個角色更矛盾。但我們的信仰不是要扮天使,而是幫助我們面對真實的自己。有張力不用怕,堅持去找上帝,上帝的愛會給我們力量,矛盾未必減少,但能接納自己、做回自己的感覺很不同,原來合一「是咁的」。

很多人知道我成長一重要經歷是皮膚敏感,廿幾年在不舒服狀況裡生活。但當我投身社會時,就發現更多不舒服的地方,在工作裡遇到不公平對待,令我脾氣變差,那時身邊所講的信仰,多是叫人要忍耐又有愛心,做不到就很難過。後來我明白,負面情緒背後,其實有把聲音,叫我不要將扭曲當無事…原來這也是我的人性,不單「為啖氣」,也是為身邊被欺壓的人。為了承認這部分人性,我就繼續追尋如何回應社會,直到今天。

我發現,原來人性除了「小我」還有「大我」,遇到不合理會說「不公平啊」,心底是期望有公道;有時我們又想為別人貢獻自己。所以看戲時經常會見到主角在困難中掙扎,面對自己裡面不同聲音,最後選擇做偉大事情,就是有這掙扎才見到人性光輝。但我們今天社會,卻經常灌輸無力感,叫我們不要幻想自己可以改變甚麼,最重要是自掃門前雪。就這樣,很多人都習慣謀殺「大我」,逃避掙扎到一地步,面對極大扭曲仍堅持裝睡。越來越覺得,這是今天社會,尤其我們那代人的更基本問題。看到我們的失敗樣版,希望你們可以好一點,只有真誠面對自己,才能掌握命運。

到這裡,我們開始明白為何拿但業性情如此「騎呢」,耶穌竟讚賞他是「真正以色列人」,可能就是指他夠真誠,願意面對自己裡面的矛盾,當遇見新證據時,他沒有裝睡,反而冒險多走一步,命運從此改寫。弟兄姊妹,今天你願意成為怎樣的人?能否真誠面對自己?能否在不可能中,嘗試相信上帝?讓我們禱告。

更多材料見處境信仰資源庫
[FB] facebook.com/civic.faith
[Medium] medium.com/civic-faith
[Google+] goo.gl/M4D6gG
[YouTube] goo.gl/wcSNgp

#講道 #合一主日 #約翰福音 #處境神學 #本土政治 #青少年牧養 #信仰與社會 #後佔領時代 #公民社會 #社會靈性 #雨傘革命 #香港社會 #世代矛盾 #梁朝偉 #王祖藍 #杜汶澤 #黃秋生 #王家衛 #彭浩翔 #顯現後第二主日

--

--

Kelvin Lee
civic-faith

原為循道衛理香港堂宣教師。 天降福緣,提早經歷退休,學習回到基本,為身體和生活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