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迷路的廣告人

Cindy
CJ的走過路過
Published in
Aug 23, 2021

完成論文口試本寄出後,直到論文口試前忽然多了很多閒暇時間,那時開始思考求職的事,想接觸看看不那麼熟悉的領域,找了些書來看,這系列的書和我過去喜好的閱讀領域有很大的落差,但日下慶太《迷路的廣告人》這本書讓我非常驚喜,也很喜歡。這本書的作者,在大學畢業前有點誤打誤撞地拿到了日本電通的offer,在畢業後到正式入社前,他前往西藏、俄羅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地旅行,在西藏參與了震撼人心的天葬現場;在俄羅斯被警察逮捕並意外參觀了AK步槍工廠;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戰戰兢兢地穿越戰地,最終平安返達日本,並正式入社,成為社會人。

日下花了很多篇幅描繪他在這些國家的經歷,這一連串的經驗,再立刻進入充滿規範與教條的企業當中,和同期共同受訓、在偌大的東京都內生活,都讓他回到日本後深深陷入失語的狀態,他說,當時他常常想,世界正在發生戰亂、饑荒、天災與人禍,而身處安逸地帶的我們,卻只需要想著如何滿足客戶的需要、如何想辦法通過眼前的提案危機、絞盡腦汁地兜售商品,生活中的所有一切都與他在入社前的見聞大大不同。後來他自願分發回到故鄉大阪的分社,離開東京,好像讓他活過來一點點,也逐漸適應企業的工作步調,就在一切看似逐漸步上正軌時,他因為忙碌而忽然生了一場讓他住院許久的重病,住院的期間無法工作,迫使他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人生的選擇與意義。

後來的日下,帶著公司新人團隊去到各地沒落的商店街,使用民族誌的工作方法,分組針對商家進行深度訪談、議題與經營模式發想,然後設計出一張張專屬於不同店家的海報,在商店街辦起了海報展吸引人潮,同時,也讓地方商家動了起來,重振商店街的繁榮。而參與這些計畫的廣告人們,因為有團隊的力量、有社區和居民的支持,以及做出「不是為客戶而做」的「自己的作品」的動力,也變得有那麼一點點不同,而這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不同,匯聚成大大的能量,促成事情往好的方向發展。

這本書裡紀錄的一切,對這陣子的我而言很重要,過去我從沒想過自己會往除了媒體以外的領域發展,我很想累積更多、更廣泛領域的經驗,但我也很害怕自己進到不同的環境之後就被環境所改變,變成過去所不想要成為的模樣,日下的「迷路」,迷路帶來格格不入、不安的感受,我都深有同感,但他的迷路與尋路,也為我指引了一道方向,不當一個方正規矩的人仍然能在侷限的狀態下保有自我,也許在很多地方需要改變,但只要你記得自己是怎樣的人,不輕易改變本質的一面,這種不夠圓融的缺點,在某些重要時刻它會成為獨一無二的優點。

--

--

Cindy
CJ的走過路過

社會學研究所就讀中(現在畢業啦!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