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廠商溝通指南 &不可不知的簽約須知

無法重修的婚禮學分當然不能靠運氣

Claire
Claire said WOW!
8 min readJun 1, 2020

--

前幾日的 Facebook 動態回顧,帶我回顧到兩年前備婚留下的一段心得。

在整個備婚過程中,我經常不小心就變成廠商眼裡難纏的奧客,但奧的其實不是我,只是很多廠商已經習慣應付那些不講究、好唬弄的客戶。和其他客戶相比,我只是比較細心與認真而已。

記得當時會留下這段話是因為戒台訂做的金工廠商在沒有充分溝通的情況下,輕率地替我決定戒圈上碎鑽鑲嵌的工藝,以及托住主鑽一段的弧度調整了幾次卻始終差了那麼一點感覺。

還好是在 3D 建模階段,還有機會改,但廠商不承認錯誤的態度還是讓我在深夜 11 點時氣到胃抽筋還爆哭。在那當下我可以說是進退不得,自己的鑽石在廠商手上,該撕破臉嗎?婚期將近,重新找廠商還來得及嗎?

後來冷靜了半個鐘頭後,我還是按奈住情緒與廠商重新再溝通,之間雙方當然少不了妥協,我們都各自放棄了部分堅持⋯

最終拿到的成品,雖談不上100分,但還算有90分吧!被妥協掉的部份我還是會覺得遺憾,但與之相比,我更希望關於婚禮的一切都是被祝福的,所以不願意讓我的鑽戒上面沾染太多怨念。

想要完美婚禮不能只靠運氣

擁有夢想中的婚禮是許多新娘的心願,婚禮想要達成想像中的模樣,婚禮廠商的參與絕不可少,而新人與廠商之間的溝通是否順暢愉快更是其中關鍵。不過從觀察到的經驗來看,大部分新人都曾在與廠商的應對上遭遇過說不清楚的挫折感。

後來我發現, 新人與廠商間的經驗值落差通常是造成溝通障礙的主要原因 ,當廠商的理所當然對上新人的空白茫然,常常會讓新人無法判斷合理與否而感覺不知所措。

經歷過備婚我才了解,其實婚禮產業整體來說並不規範,或許是因為產業涵蓋的服務太廣,而服務的型態又多元,使得政府方面難以制定出一套通用機制來保護買賣雙方的權益,這就導致,合約通常是廠商說了算,當然立場也會更利於他們。

然而從另一角度理解,婚禮廠商之所以會列出各種條條框框,多半因為過去經驗過許多有理說不清的消費糾紛,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因而對合約更加嚴謹。這本是無可厚非,只是對多數善良單純的新娘來說,過於苛刻的合約條件總會心生怯意,即便接受了,似乎除了祈禱自己足夠幸運之外也別無辦法。

當雙方締約並非建立在完善規範之上時,尚未與廠商建立互信基礎的新人究竟該用什麼態度與方法應對呢?以下提供幾個建議:

  1. 首先,我覺得明確身份立場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或許會在備婚的過程中與婚禮廠商成為朋友,但在婚禮順利完成之前,廠商的角色先是廠商,再來才是朋友。我相信任何專業的婚禮人都會嚴守這條人際界線,但我卻看過很多新人因為把握不好這條界線而搞得自己有苦難言。過去發生過許多令新人後悔莫及的案例都警示著我們:不要輕易找認識的親朋好友來擔任婚禮廠商。這正是因為朋友與廠商的人際界線太難界定清楚的緣故。
  2. 好的婚禮廠商不應該只有技術,還需要態度。有技術缺態度的廠商比起有態度沒技術的廠商並不好上多少,如果在洽談階段就不願意付出時間與耐心溝通,很難保證簽約後就能得到周全的服務。
  3. 合約簽訂前,盡可能給自己多一點時間研究合約內容,將所有疑慮的部分一一詢問清楚,合理的要求就應當據理力爭。
    確實有些廠商技術一流,在新娘圈子裡非常受歡迎,新人可能會擔心下訂的時間窗口稍縱即逝。但我的建議是,千萬不要抱持僥倖心理草率簽約,廠商或許不缺妳一個客戶,但妳的婚禮只會有一次,沒有什麼人值得讓妳拿如此重要的事來冒險。
  4. 假如廠商是分好幾個階段提供服務,則每個階段的 deadline 以及無法達成的相應賠償務必明訂於合約上。
    不久前我曾看過一位婚禮人分享血淚心得,她為自己的婚禮找的婚錄廠商交件時間一拖再拖,整整拖過一年還沒有完成,最後她只能委屈地要求廠商交出未剪輯的原始檔並要求全額退費。這讓我非常驚訝,如果連在婚禮產業走跳的婚禮人都可能遇上這種糟糕情況,那缺乏經驗的普通新人會有多容易踩雷呢?所以我們可以在締約之後視與廠商的合作情況而決定是否要行使權利,但千萬別讓自己遭遇不當對待的時候毫無籌碼。
  5. 簽約的動作請務必確實完成,合約上載明甲乙雙方的姓名與身分證字號是最最最基本的。
    曾聽過某個知名的新祕工作室其作法是,提供空白的合約電子檔給新人後,新人若無異議則付過訂金就算完成下訂,合約不但沒有提供自己的身份資料,更不要求新人簽回。但這樣的下訂流程對新人是極度缺乏保障的。再次認真提醒,要求若是合情合理就應該堅持,不需要擔心自己會因此成為廠商眼裡難搞的新人,尤其合約本來就應嚴謹對待,這是任何一位規範經營的專業婚禮人都不該否認的基本原則。
  6. 在合約簽訂後,與婚禮廠商的所有溝通盡可能留下文字或錄音記錄。我理解許多情況下,以語音通話的方式進行溝通更加快速便利,但如果沒有辦法同時留下錄音記錄,就等同於一個婚禮各自表述。尤其是許多口述概念還存在理解力與想像力的差距,細節的討論若無法具體化並記錄下來,成果滿意與否也就只能由新人自己承擔囉!
  7. 當機立斷,即時止損。對多數人來說,婚禮是重中之重的人生大事,正因如此,在備婚過程中遭遇的挫折就很容易在心裡打上一個又一個的結,當幾個小結糾結在一起變成了大結,新人也因此越來越不快樂,更糟糕的是,一個人的不快樂會感染給另一個人,彷彿婚禮不再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
    現在的我會認為,學會放過自己是重要的。不過說總是比較容易,我相信許多有著控制狂性格的新人一定很難做到,且不說別人,就我自己也是在婚禮結束好一段時間才漸漸釋懷婚禮中的一些遺憾。
    那當新人因為與婚禮廠商的溝通頻率不對而充滿挫折時,該怎麼辦呢?
    我個人認為,與其事後才自我調適不如事前有更積極的作為,當你努力過卻得不到預期的改善就不需要再勉強自己,放生現有的廠商其實也是放過自己的一種方式。或許妳會損失一筆訂金、或許妳得花時間重新來過,但這些沈沒成本都不及妳保持愉悅的備婚心態來得重要。這裡要舉的例子就是我自己,我後來常想,我怎麼不在發覺與花藝廠商的溝通頻率對不上時就當機立斷呢?

回到開頭提到的那段備婚心得,我在畢業後的體悟是:

與我對接過的廠商,如果是他們本身缺乏理念、只想賺錢、行事隨便,我就成了他們眼裡難纏的奧客。

但是也會有非常用心、把新人一生一次的婚禮當作自己的事一樣重要的廠商,遇見像我這樣的客戶反而開心,會有惺惺相惜、遇到知音的感覺。

其實我都是同一個態度,沒有因為哪個廠商而改變自己,同時因為我本業從商,推己及人,我自信提出的要求也都很具分寸,所以如果會覺得我是奧客,多半是廠商本身經營態度即存在問題。

所以我認為, 只要清楚自己並不是想佔便宜,真沒有必要擔心自己會被認為是奧客而不好意思開口,如果覺得自己的要求合情合理,那就努力溝通去接近自己的理想婚禮吧!

最後補充一下,好像有很多新人不清楚消保法的相關規定,在 2020 年元旦正式上路的「婚紗攝影服務定型化契約範本」與「婚紗攝影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已規定每階段收取費用上限:

  • 訂金收取不得超過契約總金額 20%;
  • 選定禮服或擇定拍攝日期時收費不得超過 50%;
  • 拍攝付款時不得超過 60%;
  • 選定樣片付款時不得超過 80%;
  • 取件時則付清 100% 款項。

同時也規定了婚紗/禮服的押金不得超過契約總金額 10%,以及消費者在未與業者簽任何契約或給付定金前,可要求業者提供至少 3 天的契約審閱期。

雖然這份範本僅限於同時提供婚紗租賃及攝影服務的業者,但在談新祕、婚攝、婚錄等婚禮廠商的合約時,也可斟酌參考。

行政院網站相關公告:
婚紗攝影服務定型化契約範本
婚紗攝影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
訂席、外燴 (辦桌)服務定型化契約範本

籌備婚禮的任何問題,都歡迎到強迫症備婚狂Claire的FB找我聊聊喔!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clairesaidwow.com on June 1, 2020.

--

--

Claire
Claire said WOW!

理想主義者、偏執狂、細節控、強迫症晚期患者,喜歡有溫度、有質感、有靈魂的一切美好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