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的意義是什麼?

推薦給還在猶豫是否要辦婚禮的準新人

Claire
Claire said WOW!
10 min readApr 5, 2019

--

前幾天突然收到馬來西亞東方日報的記者來訊說想做一個關於婚禮的兩性專題,希望我能夠分享一些看法。像我如此怠惰,產值低到我都不太好意思承認自己是部落客,有一搭沒一搭地寫著關於婚禮的文章,居然會收到正規媒體的邀請,我也是蠻訝異的。

下面是記者提供给我的訪綱以及我的回答,因為最終專題會怎麼呈現以及摘錄多少內容都是編輯說了算,所以我將完整的想法記錄在這裡,對照上一次寫的類似主題又過了半年,我覺得我的廢話更多了呢!

Q:新一代年輕人都會把辦婚禮視為是浪費錢又浪費時間的舉動。對於這點,你的看法?

從去年六月畢業後已經過了十個月,我還是跟去年剛結完婚時一樣,一點也不後悔辦婚禮,雖然花錢又花時間,但這些付出整體來說是值得的。唯一感到後悔的部分是婚禮的廠商選擇上因為判斷錯誤或者預算不足而留下些許遺憾。而直到現在我仍然經常想起婚禮那天的點點滴滴,婚禮照片也存在電腦桌面上,沒事就翻出來回味一番。

很多人覺得辦婚禮浪費錢又浪費時間,我認為原因出在他們沒有真正理解婚禮的內涵,只當婚禮是一場秀,秀後就得打回原形,日子還是老樣子那樣過。於是當你把辦婚禮這事簡化成存款裡的一筆大額支出,自然就會心生排斥,畢竟自小教育告訴我們節儉是一種美德嘛~

另外一種原因可能是真的沒多少積蓄,平常約會玩樂總是出手大方,吃大餐買禮物毫不小氣,但也因此存不住錢。一個沒有底氣的人對未來是不會太勇敢的,所以他們可能選擇逃避婚姻,即便決定結婚也不敢想擁有婚禮,而浪費錢又浪費時間就成了他們的合理化藉口。

我個人比較欣賞的一種作法是,情侶一起存結婚基金、一起完成一場充滿意義的婚禮。當兩個人都把結婚視為重要目標,就會願意為了達成目標而共同努力,約會可以簡單一點、大餐可以少吃一點,日常享受雖然縮水了,但卻距離未來更接近了,心裡也會越來越踏實。我身邊有許多朋友就是這麼做的。

以此延伸討論,如果只有一方願意為未來犧牲,而另一方還是堅持當下的物質享受,那也能藉此判斷這個對象的價值觀適不適合結婚啊~要知道結婚後的日子還很長,還有好多共同目標得面對,要是連結婚這個短期目標都不願意一起努力,那未來更大的目標怎能肯定會同心協力?

Q:在近期熱播「妻子的浪漫旅行」中,三位妻子包括袁詠儀、章子怡和張嘉倪皆沒有舉辦婚禮,但她們在節目中卻直言「還是想要一場婚禮」。 從女性的角度來看,婚禮是否也是另一半對自己的另一種承諾?或只是想滿足婚禮夢呢?

袁詠儀、章子怡和張嘉倪在外顯性格上是迥然不同的三種典型,她們的例子或許可以說明大多數女生都是嚮往婚禮的。

我不太贊同把辦婚禮這事解讀為另一半的承諾兌現,彷彿男人辦了場婚禮就算盡了多大責任似的,其實婚禮才應該是承諾的真正起點。

曾在網上看過一句話:女人是一天的公主、十個月的皇后和一輩子的保姆。而根據我的觀察,在台灣,十位新娘裡大概就有八位會要求新祕為自己的婚禮造型戴上一頂皇冠。

與其說想要滿足的是婚禮夢,我覺得不如說 女人想要的是做那一天的公主
想要成為獨一無二的存在、想讓大家記住自己最美的模樣、想被重要的人捧在手心裡寵愛著。

而婚禮,正是實現公主夢的神聖場域。

在經典美劇《六人行》裡,Monica 和Chandler 有段關於婚禮的溝通:

Monica: This is the most special day of our lives.
(這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
Chandler: I realize that, honey, but I’m not gonna spend all the money on one party.
(親愛的,我知道,但我不想將所有錢都花在一場派對上。)
Monica: Honey, I love you, but if you call our wedding a party one more time, you may not get invited.
(親愛的,我愛你,但你要是再把我們的婚禮叫做派對,我就不邀請你了。)

這段對話點破了多數男女對於婚禮認知的最大歧異。
女人要的其實很簡單:我珍視的一切你也同樣珍視。
所以我的公主夢希望你陪我一起完成,我在乎的婚禮也要你放在心上。

Q:辦婚禮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這個問題應該拆解成對新人自身的意義及對父母的意義。

關於對新人自身的意義,在我剛結完婚不久就曾寫文分享,源於我在婚禮社團裡看到許多新娘經驗的有感而發。(舊文回顧: 誰說辦婚禮會後悔?不辦才後悔!

首先我認為儀式感的存在有其必要性。雖然最近一段時間儀式感這名詞過於流行而顯得內涵空泛,但我真心認為對儀式感的重視是生活情趣的來源,也是保持關係和諧的基礎。

多數人的日常生活中應該都有過〝懷著習以為常的心態導致重要的事物被輕忽〞的經驗,人都是健忘的,所以我們需要不斷被提醒。在婚禮進行的當下,父親手把手的託付、新人對視讀出誠懇的字句、在眾人的祝福下交換戒指,透過一連串的儀式引導,新人得以重新溫習信任、尊重、感恩、愛與包容…這些家庭關係中最重要的信仰價值,婚禮的意義即在於此。

比婚禮更加有意義的是備婚過程,我喜歡把備婚比喻成實習,是正式晉升人妻CEO前的職前體驗,這個體驗能夠幫助我們在未婚轉換到已婚的過程裡有更多緩衝調適的空間與時間。

在備婚過程中,新人雙方將會以更實際的角度去觀察彼此。我們假設把婚禮視為一個專案,兩個人應該怎麼分工合作?遇到衝突如何解決?金錢觀?抗壓性?這些問題不但比老婆和媽媽一起掉進海裡要先救誰這種問題更有建設性,而且這些答案也將是未來正式步入婚姻後的生活解答。倘若最終因為專案合作不愉快而決定分道揚鑣,雖然免不了失意悲傷,但能及早發現彼此的不適合其實也是一種幸運。

婚禮的意義之於父母,很多時候是基於保守思維下對舊俗禮制的遵從,同時婚喪喜慶也是他們那一代人際網絡建立維繫的重要節點。

有些新人會以為,婚禮就是一項滿足父母的面子工程,這種看法不能說錯,但我會傾向賦予更多善意去解讀:遵循繁文褥節是為了祈求婚姻之路平安順遂,昭告親友是因為人情必須有來有往才不會散,而且我也認為讓父母擁有良好互動的人際交誼可以幫助平衡年老必須面對的孤獨感。

我想以我過往的經驗做個簡單類比。我大學時期主修多媒體設計,對於多數的設計系學生來說,普遍會認為大四下的畢業成果展才是設計生的畢業典禮,學校主辦的畢業典禮充其量只是一場大拜拜。在我畢業展的當時,我爸媽因為工作忙碌所以沒能到場觀展,等到學校辦畢業典禮時,因為我不太重視,所以直接告訴爸媽他們不用來參加。沒想到我媽媽因此生氣又難過,她說:我們好不容易將你栽培到你大學畢業,你的畢業典禮就相當於我們的畢業展,為什麼要阻止我們參與?

婚禮之於父母也是一樣的道理,花了一輩子辛苦哺育的兒女即將邁入人生另一個階段,對他們來說就是一場畢業展,他們想要表達驕傲合情合理。(延伸閱讀: 備婚階段面對爸媽的情感勒索,你需要學會向上管理

Q:是否可以分享你的故事?為什麼當初會從一個不想結婚的女人變成一個瘋狂愛上婚禮的備婚狂呢?

我覺得我會成為〝備婚狂〞蠻理所當然的, 過去我不管對什麼有興趣都會變成〝狂〞的狀態,我特別喜歡鑽研看似無用但有趣的事情。在婚禮結束之後,我架了一個 blog 專門寫婚禮相關的文字,因為我覺得婚禮帶給我很大的幸福感,我也希望這份幸福感能延續下去。

但其實最一開始我並不想辦婚禮,那時候還不懂一場婚禮背後有那麼多意義,只覺得勞民傷財。不過我是家中的長孫女,而未婚夫是家中的獨子,不辦婚禮雙方家長都不同意~那就只好辦吧!

我對辦婚禮的想法是,既然要花錢花時間了那當然要全力以赴,別讓自己留下遺憾。雖然辦的不是多大排場的婚禮,但因為真的很用心在規劃,後來我從這場婚禮得到很多收穫,包括前面提到的許多分享都是親身經歷才有的體會。所以我的主張是, 婚禮不但要辦,而且得用心辦,用心的婚禮不見得美輪美奐,但一定會是場有靈魂的婚禮。

影響我從不婚到決定結婚的是我的毛孩咪咕。

咪咕是我人生中第一個毛孩,牠性格特別好,在我剛出社會獨自在台北奮鬥的那幾年,牠陪伴著我的喜怒哀樂,成為我的心靈支柱。直到 2011 年,我為了在職涯上有更大的突破決定前往上海,我將咪咕帶回台中家裡交給爸媽照顧。

我在上海遇見現在的另一半 H,但我旺盛的事業企圖心把我帶到了更遙遠的北京,所以我們談了好幾年的遠距離戀愛。H 是想結婚的,遠距離感情的維繫也都是他在付出,而我則是把事業擺在感情前面,更重要的原因是,我用一個比較功利的角度看待婚姻,覺得兩個人結婚還不如一個人生活的輕鬆自在,所以我不想結婚。

幾年過去,咪咕已經是隻老貓了,牠的身體機能日漸衰退。2016 年初,在我返台假結束的幾天後,咪咕急遽地變虛弱,我接到家裡來電後立刻請了假又飛回台灣。身為公司高管連續排休長假是很不恰當的,但我當下念頭是就算因此丟掉工作也無所謂了,我只想陪咪咕走完最後一程。也在那時候我才驚覺,原來被我排在第一位的事業其實並不那麼重要⋯

咪咕的離世讓我重新檢視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離開台灣拼事業雖然有所得,但遠不能彌補錯過的陪伴與愛帶來的遺憾,經過省思才發覺自己總是在追求遙遠的、虛幻的成功,而身邊已經擁有的、確切的幸福總是被忽略。

在那之後,我就決定辭去在北京的工作,回到上海與 H 真正的相處磨合,進而準備結婚。

我總說咪咕不只是我的毛孩子,還是我的 mentor,如果沒有祂,我的人生或許還得錯過更多值得珍惜的人事物。咪咕離世後,我曾透過寵物溝通師與咪咕交流,祂告訴我祂與我的緣份還沒結束,我們有機會再成為家人。所以我和咪咕約定好了,要祂回來當我的孩子。

說起來咪咕也是 H 娶到老婆的貴人呢!為了彰顯咪咕在這場婚禮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我在自己設計的喜帖放上了祂的插圖,並且加上〝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一句話,是對賓客的邀請,也是我給咪咕的悄悄話,希望重逢的那一天很快就能到來~

籌備婚禮的任何問題,都歡迎到強迫症備婚狂Claire的FB找我聊聊喔!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clairesaidwow.com on April 5, 2019.

--

--

Claire
Claire said WOW!

理想主義者、偏執狂、細節控、強迫症晚期患者,喜歡有溫度、有質感、有靈魂的一切美好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