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要嫁給他嗎?搞定婚前恐懼症的15道練習題

婚前恐懼誰都有,其實你真的不孤單

Claire
Claire said WOW!
4 min readJun 14, 2019

--

偶爾也想聊點比較嚴肅的話題~今天來談談〝 婚前恐懼症〞吧!

在之前的文章裡我曾提過,因為十四歲的毛孩子咪咕離世的契機,讓我重新思考人生進而決定結婚;但事實上,決定結婚後,我還經歷了一段時間的婚前恐懼症。

那時我離開原本工作的北京、回到 H 所在的上海,開始了同居生活並進行真正的磨合。儘管上海也是我曾經生活過的城市,但面對生活型態的轉變,我還是有點惴惴難安的,畢竟多年的遠距離感情中我都是以自我為中心,一下子要拋去自由不受拘束的生活,坦白說,有很多捨不得需要調適。

那段時間內心經常上演一齣齣的小劇場,但這些情緒波瀾當然沒辦法跟 H 傾訴,一條筋的牡羊男怎麼可能懂;而我因為晚婚的緣故,閨蜜好友們早已進入婚姻多年,我的恐慌對他們而言或許更像庸人自擾。於是,我只能求助於身邊寥寥幾位正處於適婚年齡的年輕朋友。

正好其中一位朋友和她男友正計劃著要結婚,得知我的婚前恐懼症後,拋給我了 15 道題目,這些題目也是其他正在備婚的朋友分享給她的:

  1. 我們要不要孩子?如果要,主要由誰負責?
  2. 我們賺錢能力及目標是什麼?消費觀和儲蓄觀會不會發生衝突?
  3. 我們的家庭如何維持?由誰來掌控可能出現的風險?
  4. 我們有沒有詳盡地交換過雙方的疾病史?包括精神上的。
  5. 我們父母的態度有沒有達到我們的預期?會不會給足夠的祝福?如果沒有,我們如何面對?
  6. 我們有沒有自然、坦誠地說出自己的性需求、性的偏好及恐懼?
  7. 臥室能放電視機嗎?(原題目乍看有點奇怪好笑,細細思索後,我認為題目問的應該是工作/生活/休息三者的界線問題)
  8. 我們真的能傾聽對方訴說,並公平對待對方的想法和抱怨嗎?
  9. 我們清晰地了解對方的精神需求及信仰嗎?我們討論過孩子將來的教育模式和信仰問題嗎?
  10. 我們喜歡並尊重對方的朋友嗎?
  11. 我們能不能看重並尊敬對方的父母?我們有沒有考慮到父母可能會干涉我們的關係?
  12. 我的家族最讓對方心煩的事情是什麼?
  13. 我們永遠不會因為婚姻放棄的東西是什麼?
  14. 如果我們中的一人需要離開家族所在地陪同另一人到外地工作,做得到嗎?
  15. 我們是不是充滿信心面對任何挑戰使婚姻一直往前走?

我朋友與她男友的溝通過程中,有幾道題目始終無法取得共識,最終他們決定分開了;而我幸運地在這些題目的思考中克服了婚前恐懼,跨越了結婚這一個重要的人生里程碑。

這十五道題目都很大,每一題幾乎都能延展成一篇獨立長文,我在結婚一年後再次回顧與驗證,更加確認這些題目的重要性。

然而我在婚姻裡也是個學習者,還沒有足夠的經驗值能給予建議,所以將題目分享給還在備婚期的準新人們思考,希望對各位同樣是有幫助的。當你和你的隊友在這 15 道題目都能取成共識時,相信〝 婚前恐懼症〞將不再是困擾,面對即將到來的婚姻也會更有信心,祝福大家!

籌備婚禮的任何問題,都歡迎到強迫症備婚狂Claire的FB找我聊聊喔!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clairesaidwow.com on June 14, 2019.

--

--

Claire
Claire said WOW!

理想主義者、偏執狂、細節控、強迫症晚期患者,喜歡有溫度、有質感、有靈魂的一切美好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