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克拉鑽石才保值?你確定嗎?

這事其實真的不需要那麼超前佈署

Claire
Claire said WOW!
6 min readAug 24, 2020

--

經常在備婚社團裡看到有人尋求畢業新娘的建議:鑽戒是必要的嗎?

畢業新娘中有很多人持反對意見。

有人分享自身經驗,鑽戒在婚禮過後就束之高閣再也沒有亮相過;有人覺得婚後要面對的開銷還多著,鑽戒屬於非必要品可以省;有人以為鑽石不過是高壓後的碳元素,還不如黃金保值;也有人認為把買鑽戒的預算拿去買股票更划算,還能賺回好幾顆鑽石。

支持必須擁有的觀點也分為兩派,一派大力支持一定要買 1 克拉以上才保值,另外一派則認為 1 克拉太大沒機會戴。

看完各種意見,糾結的你是不是覺得更難下決定了?

所以接下來的段落裡,我將從兩個層面來聊聊多數新人常見的迷思:

而下一篇文章裡,則將會分享我的鑽石筆記,裡頭是我做的功課結合專家朋友的意見整理而成的: 懶人與小白必備的終極挑鑽指南
(關聯閱讀: 避開銷售話術裡的坑,挑一顆真正適合自己的鑽石

希望這兩篇文章能幫到正在為選鑽困擾的備婚狂們,如果有任何問題想交流,歡迎到粉專找我呦。

多數人都是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

我們先試著釐清那些給出反對意見的畢業新娘們,是在什麼情境下給的建議。我揣摩著,大致不脫離以下兩種假設:

其一是不曾擁有過,所以必須有一個合理化說辭來說服自己也說服他人。當然不曾擁有並不代表沒有能力擁有,前面提到那些把預算拿去買股票的也算在內;

其二則是已經擁有,但是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因為身份已變成人妻人母,生活重心大幅移轉,所以思考方式更加理智。

排除能力有限無法擁有的情況,可以發現,這些反對意見大半是理性思維主導下的言論。

事實上,新人在備婚過程需要面對的一切取捨,本就是在精神價值 / 氛圍 / 儀式感這類感性追求,與 CP 值 / 實用性這種理性思考之間的碰撞拉扯。而隨著婚姻關係的建立,我們幾乎已能預知多數人的生活必然會因應現實而越趨理性,女人對鑽石的嚮往,或許也將在婚後成為越來越難以企及的奢望。

所以如果當下能力許可,為什麼要放棄呢?

我們又怎能知道,那些已經擁有卻認為不必要的畢業新娘們,假如時光回溯讓她們放棄了對鑽石的追求,在婚後滿是考驗的現實生活中若是偶爾想起這份曾經的嚮往,會不會感到一絲遺憾呢?

所以我的建議是, 如果對鑽石有所嚮往且能力可及,還是遵從自己的內心意願吧!婚姻中需要斤斤計較的地方太多了,但愛情裡的任性卻不是想有就能有的,一枚賦予了特殊意涵的戒指,擁有了,永遠都勝於不曾擁有。

曾看過一對新人說過:「我們願意在鑽戒上投注預算,因为我們知道這些錢未來一定能賺回來,但未來的錢卻沒有辦法還我們一場最美好的愛情見證以及交換鑽戒的那個瞬間。」

道理即是如此。

他人經驗並不總是有用意見

當你決定要滿足內心對鑽石的嚮往,或許我們可以接著探討,鑽戒到底要挑多大才適合?

有些新娘建議以 1 克拉作為起點,強調保值的重要性。

每每聽到這類型的保值論調,我都忍不住想,這麼念孜孜地追求保值,難道是預備不再相愛的時候賣個好價錢嗎?還是不看好倆人的未來,預想著遲早得破產?

鑽戒的意義在於那份情感承諾的精神價值,買鑽石的目的本來就不該是為了理財,超前佈署想著未來要賣掉更是莫名其妙的一件事。

再者,有些強調保值的建議者的心態也不太純粹,如果去探究其話語背後的動機,往往會發現其中夾帶著炫耀與虛榮心,可對於正在備婚階段、容易將他人意見過度放大的焦慮新娘來說,這無疑是一種決策干擾。畢竟每個人的預算能力不同,而鑽石的價位是隨著克拉重量與各項條件等級的不同以幾何級數增加的,若真有預算選擇 1 克拉鑽石的新人自然不需要這樣的意見;至於對預算有限只能買較小顆鑽石的新人來說,這樣的建議就更不具意義了。

(推薦閱讀: 女孩們~請放下對婚禮的攀比!妳的幸福與其他新娘無關

「1 克拉保值」其實只是銷售話術

儘管我個人並不提倡用理財的角度去思考鑽石的選購,但還是可以談談我對「保值」的理解,以及 1 克拉鑽石究竟能不能保值?

其實我原來一直以為保值等同於保價,也就是假設我今天花 30 萬買了一枚 1 克拉鑽戒,如果日後我要賣出,扣掉戒台成本再打個 9 折好了~少說能換回 25 萬吧?就算 8 折也至少超過 20 萬呀!但我後來做了許多功課後才發現,所謂 1 克拉鑽石保值的說法,很可能是一場集體催眠的行銷騙局。

銷售話術中所謂的保值,其實是指 經過 GIA 等國際機構認證 1 克拉以上的明亮式切割圓形鑽石,因為具備市場流通性高的特點,脫手變現的困難度相對較低。但容易脫手變現並不代表就能保價,商業等級的鑽石若不考慮折現,它的價值就不會貶損,可是一旦決定折現,就算是 2 克拉、3 克拉的鑽石,二手的售出價格都會遠低於購入價格。想要保值甚至增值,你得買到收藏等級的鑽石才行,這就不屬於這篇文章能探究的範圍了

其實有些事情很單純,是人們把它複雜化了,如果我們能夠明確的認知到, 1 克拉鑽石沒有必要考慮保值性,購買決策便能簡單許多。對鑽石嚮往並且想要擁有一件富有意義的愛情信物,那就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買喜歡的就好,與愛情有關的從來就是心意而非鑽石大小。

所以,文章看到這裡,如果你還是很計較保值問題的話,我建議立刻關掉這篇文章,直接買金條去吧!鑽石雖美,但不適合你!

籌備婚禮的任何問題,都歡迎到強迫症備婚狂Claire的FB找我聊聊喔!

歡迎多多利用拍手功能讓我知道你的想法!拍手*1:到此一遊拍手*5-10:表示對婚禮主題有興趣拍手*11-20:表示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若想鼓勵我,最多可以拍手50下,還可以按下 Follow 並分享:)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clairesaidwow.com on August 24, 2020.

--

--

Claire
Claire said WOW!

理想主義者、偏執狂、細節控、強迫症晚期患者,喜歡有溫度、有質感、有靈魂的一切美好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