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容易被忽略的婚禮細節

來自顏控新娘的真實經驗分享

Claire
Claire said WOW!
9 min readAug 22, 2018

--

如果沒辦過婚禮,還真不知道有那麼多眉眉角角要注意,這篇提到的內容都是我在備婚期間到婚禮結束後陸續收獲的實用資訊,有些來自廠商的專業提醒,有些則是我個人及我身邊認識的新娘們的真實經驗與心得,現在不藏私大公開,希望準新娘們都能擁有一個很棒的婚禮。

澎裙新娘要注意裙撐變形

挑宴客禮服前在Facebook上看過一場某新祕的直播,她提醒新娘送客最好不要選澎裙,因為合照時會跟賓客隔的遠遠的。我記著這件事情,所以送客禮服特別挑了件魚尾。

不過也不是每個新娘的身型都挑得到合適的魚尾,如果已經決定選澎裙,建議試穿禮服時穿上裙撐,並請陪同試穿禮服的親友貼站於兩側看看擠壓後的視覺效果。有的澎裙用料比較輕薄或裙撐尺寸較大,穿上時很夢幻,但當遇到擠壓的時候,裙撐一圈一圈的鋼圈痕跡就變得很明顯,拍起照來一點都不美。如果澎裙很美實在很難割捨,那就果斷拋棄裙撐吧!

非得要裙撐的話,右邊有覆紗的裙撐會比左邊好一些

誓詞最好背起來

這是我的攝影師Roger在婚禮前提醒我的事。

越來越多台灣人的婚禮會加上證婚的環節,證婚的重點之一就是唸誓詞。國外的新人通常是在婚禮當天的早晨才開始動筆,但…台灣的新娘老是四五點就被喊起床開妝,睡都沒睡醒實在很難文思泉湧啊!!!!

所以就算想要當天寫,也最好在婚禮前幾天就構思好內容,並且在寫完之後預留點時間讓自己背誦幾次,不求背的滾瓜爛熟,但至少唸誓詞的時候不需要一直低頭唸稿,這樣會讓攝影師無法捕捉到動人表情。

如果把另一半逼哭也蠻有成就感的(但我失敗了… H只會搞笑…)

我後來發現攝影師的這個提醒還有另外一個作用。剛開始幾次讀自己寫下的誓詞我都激動到說不出話來,但透過反覆背誦情緒波動逐漸緩和,真正在證婚念誓詞的時候就不至於會哭的太over。

如果妳和我一樣是個情緒豐沛的愛哭新娘(而且哭起來臉會揪在一起很醜的那種),鄭重的建議妳在所有可能會哭慘的環節都好好準備該說的話並且多練習幾次,雖然真情流露很棒,但收到婚攝照片之後妳可能會很嫌棄自己。

提醒婚攝/婚錄避免貼身拍攝

同樣來自攝影師Roger的提醒。如果同時請了婚攝和婚錄,而婚攝與婚錄之間又沒有合作過,那就需要和雙方溝通避免以太過貼近的距離進行拍攝,否則無法避免工作人員穿鏡。有些重要時刻拍攝的好機位就是那幾個,當一方過於貼近拍攝,另一方就只能跟進,得到的成品就會是大量的近拍特寫。

這樣貼身拍攝真的很有事啊!

為了避免婚攝、婚錄沒有合作默契互搶機位,我會建議在找廠商溝通之前,先確認自己更重視婚攝或是更重視婚錄,然後跟廠商溝通清楚在必要時誰為主誰為輔;或是在下訂婚攝/婚錄前,請廠商一併推薦他們已有合作默契的夥伴廠商給你。

關於頭紗

大部分新娘只追求頭紗長度,很容易忽視了另一個重點:頭紗夠不夠透。不夠薄透的頭紗會讓你的攝影效果大打折扣,這是攝影師Roger的老婆Kelly給我的小提醒。

婚禮前一天取到白紗和禮服後,不光白紗禮服要趕快掛起來,頭紗也別忘記,免得折太久壓出痕跡破壞美感,這種瑕疵是沒辦法靠後期修片彌補的。(若前一晚入住飯店,建議自備熨斗以備不時之需,我的真絲旗袍在前一晚深夜才發現折放在行李箱裡壓出一堆褶痕,急call家人幫我帶回家重新熨燙。)

如果你的場地有升降式的T台走道,千萬不要失心瘋挑超長頭紗,白紗拖尾也最好不要拖太長。為了避免長頭紗和拖尾被T台勾損,小管家通常會幫忙收攏成細窄的形狀,這樣完全糟蹋了長頭紗的美感,還不如短頭紗來得靈動。

梅根王妃幾度回頭查看她的長頭紗整理狀況,這讓她顯得不那麼從容

主桌桌巾避開紅色系

這件事好像還蠻少被提及,但我卻覺得蠻重要的。這是來自我的花藝師貓騰給我的建議,貓騰本身是個斜槓青年,他另外一個專業是婚禮攝影,雖然我的婚攝不是找他,但很多時候他也會從婚攝的角度給我建議。

我訂的宴客場地可以挑選主桌的桌巾餐盤配色,原先我為了滿足長輩要的喜氣挑了紅色桌巾,後來場勘的時候,花藝師建議我換掉桌巾顏色,他說,緞面桌巾本身就是個反光體,尤其紅色、桃紅、紫紅反射的光會特別明顯,映在新人臉上很影響拍攝效果。

反射在深色木質地板上的紅光清楚可見

後來我研究了許多婚攝的作品,發現很多新人在主桌取鏡的照片確實容易有面泛紅光的問題,所以強迫症的我決定聽從花藝師的建議換掉桌巾顏色。但若不在意的新人也是可以將面泛紅光視為一種喜氣的表現啦!

螢幕主視覺建議暗色調

舞台螢幕也是同理。有些婚宴場地舞臺背景沒有布幕,直接就是LED螢幕,當沒有影片播放的時候,有的新人會選擇輪播婚紗照,但若婚攝捕捉畫面的時候正好背景是螢幕輪播轉換之際也會影響拍攝,所以有經驗的婚企會建議新人準備一個靜態主視覺。

因為LED散發藍光的特性,若搭配淺色畫面照映在新人身上會更加明顯,所以我的斜槓花藝師也建議過我,靜態主視覺畫面最好是暗色調,才能降低藍光對拍攝效果的影響。

不方便用其他新人的照片,借柯P的影片截圖來當NG範例

絕對不要讓新祕在婚禮當天幫你剪頭髮

這是來自新娘群組裡一位W新娘的悲慘經驗。W找了一個新祕界很具名氣的B老師(後來發現她的名氣無關實力而是行銷力),甚至為了B老師更改了婚期,婚禮前也做足了功課,將想要和不想要的造型圖片都提供給B老師。

但婚禮當天狀況連連,這位B老師將原先討論過的內容拋諸腦後,三個造型集合了W所有的不想要;假睫毛沒貼好將隱形眼鏡都戳了出來;B老師崇尚爆乳蜂腰,把W勒的隔天背部大片淤青,貼出爆乳的膚色膠帶還外露;帶著一堆學生見習堵滿了新娘房,讓親友不能順利探房;送客造型沒做好,W在送客五分鐘後就變成一頭散髮。

這些都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B老師在造型的當下要求W要小修瀏海,W為了造型也同意了。等婚禮後才發現側邊連同後腦勺一整片頭髮被剪成水母頭,連髮型設計師都救不了,惜髮如金的W只能整頭剪短。

照片使用已取得當事人同意

請記得,不要隨便同意新祕幫你剪頭髮,除非這是精心設計的橋段(有聽過大膽新娘在一進後直接長髮剪短走二進的案例)。真正專業且負責任的新祕,會在婚禮前就告知頭髮應如何修剪才方便造型。

別為了省錢而找單機婚攝

同樣是來自新娘群組裡一位H新娘的真實經驗,不過該婚攝廠商處理問題頗有誠意,後來也算圓滿解決,所以這裡不再多敘述事情發生的過程。

單機和雙機的價格落差其實不大,真心建議有打算請婚攝至少要請雙機。除了拍攝角度可以更豐富之外,也是為自己的婚禮回憶買一個保險,不然記憶卡壞了或丟了,婚禮是無法重來的。

預算內找最好的廠商

籌備婚禮一定得有預算概念,除了列出單項預算,還需要訂一個總體上限。

在備婚過程中,當看的越多、辨識好壞的能力越強,就會發現單項超出預算根本家常便飯,但如果樣樣都超出預算,那辦完婚禮就得吃土吃上一整年了!所以要先清楚自己看重哪些部分,是婚攝?還是婚錄?是帶動婚禮氛圍的主持?還是創造婚禮美感的佈置?有多少預算準備婚禮小物?要不要SDE?把必要和想要區分開來,按重要程度逐一排序,當某一項超出預算勢必要用另一項來平衡,最終目標是不超過總體上限。

以我和H的婚禮為例,我特別重視攝影,看了好多攝影師作品最後找到了質感很棒的婚攝,但也將婚錄的預算吃掉大半,所以我必須很克制的找婚錄,只在有限的預算範圍內尋覓,超出預算的作品再好都只能狠心PASS;此外,我也不小心看上太厲害的Jazz樂團,若形容耳朵會懷孕大概就是這樂團給我的感覺,但真不便宜,最終我選擇捨棄了拍貼機把預算全投資在樂團上,雖然當天新娘很忙都沒聽到音樂,但我從賓客的事後反饋得知樂團的好質感讓我的婚禮提昇了好幾個檔次,這個投資非常值得。

確定廠商之後的充分溝通也非常重要!如果你也是強迫症備婚狂,絕對不要為自己的認真堅持感到不好意思,只有不OK的廠商才會把客戶的認真視為難搞。根據我自身經驗,但凡堅持到底的事情,成果都沒有後悔,而稍有妥協的部份,最終都成為遺憾。

有一段時間天天和訂做戒台的廠商吵架到心累,還好最後成果是滿意的。

最後一點,婚禮當天一定要放輕鬆!

這是一個對我很重要的職場前輩告訴我的事,他深知我的強迫症性格,在婚禮前一天特地傳訊提醒我,新人的心情會影響整場婚禮的氛圍,如果新人表現的很緊張,那周遭的人都會受到情緒感染,大家會記得的是”這是一場讓人緊張的婚禮”。

我也曾在其他群組看過畢業新娘的分享,因為婚禮當天太過於想控制一切而顯得緊張焦慮,結果婚攝照片出來,發現好多照片都皺著眉頭,讓她頗為懊悔。

我在婚禮前一天幾乎是崩潰狀態,東奔西跑為了取禮服/拿木盛/搬道具/對流程這些不說,還有很多細節因為一些意外處於零零落落的狀態,同時賓客出席狀況持續變動也很讓人心煩。但經過前輩的提醒,我決定將心情放鬆下來,因為我想要大家記住我的婚禮,是一場溫馨有趣的婚禮。

無論在婚禮前一刻還有多少的準備不及,記得婚禮當天一定要放輕鬆~没有婚禮是完美的,每一場婚禮都會留下 “遺憾”,但最大最大的遺憾,就是妳沒有 enjoy it !

動態表情是修片修不出來的,笑到魚尾紋都跑出來也比你奧嘟嘟的樣子美啊!

籌備婚禮的任何問題,都歡迎到強迫症備婚狂Claire的FB找我聊聊喔!

--

--

Claire
Claire said WOW!

理想主義者、偏執狂、細節控、強迫症晚期患者,喜歡有溫度、有質感、有靈魂的一切美好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