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辦婚禮會後悔?不辦才後悔!

一場婚禮對於戀人之間的意義,遠比形式重要的多

Claire
Claire said WOW!
7 min readAug 14, 2018

--

在婚禮社團裡,這樣的話題經常會引起新娘們熱烈迴響。

〝重新選擇會把錢砸在婚禮還是蜜月?〞
〝辦婚禮好煩還不如直接公證就好〞

迴響裡支持蜜月、支持公證的留言總是一面倒,不支持婚禮的論點也大同小異,有人覺得花大錢只為了一天的婚禮太不值得、有人覺得籌備婚禮很麻煩、也有人覺得繁瑣的儀式和豐盛的桌席都只是為了應付給別人看…

婚禮真的有必要嗎?

在愛奇藝上有一檔辯論節目《奇葩説》,第4季其中一期的主題是:婚禮真的有必要嗎?

我很認同黃磊強調的儀式感。他的原話是這麼說的:人的一輩子有各種各樣的不斷的一些節點、一些儀式,讓我們記得這一輩子,讓別人記得我們這一輩子,讓我們記得別人那一輩子。

所以黃磊年輕時結婚沒有辦正式婚禮、沒有買結婚戒指,雖然婚姻幸福也養育了兩個可愛的孩子,卻還是選擇在夫妻相識20周年補辦了婚禮、補買了戒指,因為他希望用一場神聖的儀式來紀念他的婚姻、見證他的愛情。

蔡康永支持要辦婚禮的理由則非常理性,他說,婚姻很脆弱,當婚姻要瓦解之前,婚姻的雙方會一直找理由解釋,這段婚姻怎麼行不通的?當中經常有一個理由會說,因為沒辦婚禮。為了避免這種俗爛迷信的理由成為破碎婚姻的藉口,辦婚禮就有它的必要性。

而我認為,結婚可能是許多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相比婚姻來說,一場婚禮的複雜程度根本是小菜一碟。如果連辦一場婚禮的誠意與耐心都沒有,又怎麼有勇氣走進婚姻?

婚禮不是形式主義

一場婚禮對於戀人之間的意義,遠比形式重要的多。

在備婚過程中,得學會以倆人為單位、和雙方家長及廠商們交涉協調;學會與另一半同心協力去豐富婚禮的細節;學會在想要和需要之間妥協;學會在不完美之中找出最佳方案……在步入婚姻前有這麼一回體驗,能幫助自己對於即將成為的角色有更深的理解。

在婚禮進行時,會親歷許多充滿儀式感的環節,比如:拜別、交手、唸誦親手寫下的誓言、交換信物….等等,儀式的目的除了彰顯婚姻締結的鄭而重之,更重要的,是提醒倆人不要忘記對彼此的愛與尊重。

這些精神內涵,才是婚禮存在的意義。

婚禮本來就不是兩個人的事

不辦婚禮的人通常會說,結婚是兩個人的事,不需要攤給別人看來證明些什麼。實際上,婚禮的重要性不止在婚姻雙方之間和舉行婚禮的當下,還體現在辦了婚禮之後,對相關的人都產生了什麼樣的效應。

如果細數一場遵循古禮的傳統婚禮該有的SOP,就會知道婚禮從來就不是兩個人的事。結婚是兩個家庭的結合,而婚禮就像兩個家庭之間的信任契約,代表著兩個家庭在未來數十年的攜手扶持。

根據我對身邊案例的不負責任觀察,有辦婚禮的夫妻關係多半比沒辦的來的健康一點,倆方家庭都對婚禮重視的親家關係也會比一方或倆方家庭都不重視的來的緊密一些。這之間的差距我認為不是因為辦了一場婚禮,而是對於儀式感的嚮往與尊重,重視婚禮的人必然也重視生活中的儀式感,生活因為大大小小的儀式感而富有情趣,關係又怎能惡劣到哪?

從另一角度看,婚禮同時也是人際網絡構成的重要樞紐,你有重視的家人朋友,父母同樣也有需要維繫的親戚人脈,即便現在人與人之間不再像過去那樣緊密,也不代表人可以完全跳離人際圈獨活。

如果你的父母開明且有能力去應付眾口悠悠,那你是極幸運的,可以選擇不辦婚禮或是遵循自己的意志辦夢想的婚禮;如果你的父母觀念傳統,也真的怪不了他們,他們或許一生平凡,難得有機會在親友間光彩一回,身為子女又怎麼忍心毀了他們的盼望。

備婚就是組隊打怪、努力通關的過程

雖然言之鑿鑿,但我得自招,其實原本我也怕麻煩不想辦婚禮的,甚至更早之前我還根本不想結婚,但實際輪到我結婚的時候,面臨了許多的不得不,才決定要有一場婚禮,才開始思索著要一場怎麼樣的婚禮。

後來,我漸漸感受到婚禮對我來說是重要的,它就像一個實習機會,讓我從女孩到人妻的身份轉換之間有一個平順的過渡。透過婚禮籌備的繁瑣細節,我能更加肯定H是值得攜手共度人生的伴侶;也讓我在正式面對脆弱而敏感的婆媳關係之前,有充裕的時間能預先做好功課及心理準備。

越到備婚後期越是覺得,籌備婚禮的過程就像一場迷你版的創業,需要兩個人組隊一邊打怪一邊升級,遇到魔王關時,一個人的智勇雙全不夠,還得加上另一人的互補分工才能順利闖關。在一連串的通關升級中,兩個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也同時在碰撞摩擦,追求和而不同,是非常可貴的經歷。

用心的婚禮不會後悔

婚禮結束後,無論是朋友或長輩都給了這場婚禮很高的評價,不止一位賓客告訴我,這是他們參加過最棒的婚禮,甚至連我素不相識的父輩朋友都稱讚不已。

但其實我和H的婚禮並不特別豪華,我們甚至連桌上禮、二進禮都沒有預算周到地準備,我們只是比較用心而已。用心設計喜帖、用心準備影片、用心安排遊戲、用心製造驚喜、用心在預算內做到最好、用心讓自己樂在其中,這些用心看似無足輕重,但累積的心意足以觸動參與其中的人。

我知道我不但給了自己一個美好的回憶,也讓父母擁有了人生中一個驕傲的時刻,還得到他人真心的祝福,而不是敷衍的賀喜。

因為結婚的契機,我透過婚禮社團組織了一個六月新娘群組,幾十個六月新娘在備婚階段一起吐槽打氣,可能是物以類聚,也或許是互相影響,好幾個六月新娘和我同樣是備婚狂。我在婚禮後曾經發起一個問題,想知道大家是否會後悔辦婚禮,沒想到人妻們一致表示不後悔,還有好幾位人妻都對那段痛苦與快樂並存的備婚期深感懷念。

這答案頗讓我意外,畢竟與社團裡多數新娘的迴響截然相反。我試著揣測大家不後悔的原因,大概是因為我們都為自己想要的婚禮付出了足夠的用心吧!

無比慶幸當初我沒有固執地拒絕婚禮,雖然籌備婚禮的過程實在心累,中間好幾度瀕臨崩潰,但最終結果完全不後悔,即便還有一些準備不及的小遺憾,也都成了美好回憶的一部分。

如果重來一次~我想我依然還是會做一個強迫症備婚狂。

籌備婚禮的任何問題,都歡迎到強迫症備婚狂Claire的FB找我聊聊喔!

--

--

Claire
Claire said WOW!

理想主義者、偏執狂、細節控、強迫症晚期患者,喜歡有溫度、有質感、有靈魂的一切美好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