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血液聯合飯友會 (1) Cancer-Associated Thromboembolism 之貓貓要如何處置

--

和益欣快認識十年了,還記得第一眼看到她是在北醫,醫聯會與亞醫的場子。我和她周圍分別圈著一坨人,因為職位的關係,會有學弟妹前來討論行政事務。匆匆的一瞥,看到她細細解釋流程的樣子,搭配著手部動作,心裡想著,啊,這就是大家提到的益欣,是個認真到很可愛的人啊。後來到馬爾他一起開世界醫學生大會,日日夜夜上山下海,聊著當前的難題與未來想做的事,到藍洞盤腿、在壁龕前自拍,回台後還有很多個然後,一起在台南與高雄數度迷路看夕陽。在北部工作,給了我們機緣可以不時地餐敘交流,討拍打氣。

益欣有一種魔力,可以把很廢(我)的東西變得和她一樣認真。我本來想說每個月吃飯聊聊工作生活很剛好,她提議來讀個 Cancer-Associated Thromboembolism (CAT),我們便分頭準備,由她從心臟科醫師的角度出發,複習歐洲心臟學會 2022 年指引,而我則從血液科醫師立場思考,摘要美國血液學會 2020 年的專家建議。

心臟科醫師的報告非常地結構化,條理分明,搭配藥物試驗結果,沒有夠強的證據佐證就不會列入適應症。能聽益欣報告實在是一種幸福,邏輯清晰、思緒周全,還能連結不少臨床經驗,讓我理解心臟內科如何看待癌症病人的血栓問題。

我則是昨天值班時才趕工做這個投影片,想說益欣既然走一個結構化的路線,我便以兩個個案的治療系列選擇題來闡述血液科觀點。治療的選擇因為國情不同,我們與 ASH 的取徑有所出入,反過來想,這也正是值得細究之處,這些多元的選擇讓我們理解到答案不只一個。

到最後,我用癌症病人的血栓風險與癌症歷程圖示收尾,我想傳達的是癌症病人總有一天會走,超過半數出於癌症惡化,而血栓的風險則伴隨著癌症本身的情況。病人需要血液腫瘤科醫師陪他們走一程,他們其實也需要心臟科醫師同行。身為醫者,對同行最大的信任便是:我把自己的病人交付給你,我們一起照顧他。一群醫療人員集合起來幫一位病人解決問題,對我而言是件浪漫又熱血的事。

和益欣在餐廳裡邊吃邊辦小型研討會,才知道當前對癌症併發血栓的重點:預防、風險評估、客製化治療,而待解之處在於:預防與治療的劑量時程、因應新抗癌治療的風險評估,以及要怎麼樣治療才能真的對症下藥而不只是 “one-size fits all”。

坐車回家時,還依依不捨地傳訊息約定下一次聯合研討會的內容,實在太幸福了。有友如此,夫復何求?

--

--

Gem Wu 吳懷珏
Clinical Gems 臨床撿石

醫生。雖然臨床好玩,也不願意放棄研究、聽講,以及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