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留學簽證 2022】新 AIT 面試詳細情境分享-照片不合格緊急補救篇

慢慢來,比較快。

Sunny, Lee
Sunny’s Life in CMU 🔅
10 min readJul 21, 2022

--

ref: https://malesculaw.com/k1-fiance-visa-approved-in-bogota-colombia/

嗨大家好,我是 Sunny,一個每天都在做蠢事,卻總是能化險為夷的奇耙!

大綱

  • 前言
  • 攜帶資料
  • 煎熬的 12 小時全紀錄
  • 總結

前言

事情是這樣的,我是一個很討厭處理雜事的超級懶人,所以簽證面試前一天半夜我才在認真看要準備什麼東西,然後看著確認信裡面的重要通知寫著:

我:「Wait? What? Holy cow!?」飛機即將在 10 天後起飛~重新安排面試就來不及了,holy crap 怎麼辦!?

我之前也有稍微瞄過別人寫的心得,好多申請簽證的文章都說可以到時候再補拍,所以我當時隨便拿了之前護照的電子檔上傳,也就是照片超過六個月,所以面試前一天的半夜,我面臨著無法面試的窘境,這篇文章主要分享我怎麼解決照片不合格的問題以及整個面試歷程。

這邊強烈聲明:

  • 照片必須是六個月內:有案例有人拿護照照片申請美簽,結果護照起始日已經超過六個月(也就是照片肯定不是六個月內),就被面試官氣噗噗的拒絕了,所以不要帶有僥倖的心態,也許有些人順利通過(我的確也有認識的人就是拿以前照片申請到),但真的不值得冒險。
  • 舊文章的簽證申請情境現在不適用:也許你會看到很多文章說美國在台協會對面就有照相館,可以快速拍照領照片,NO! NO! 那是以前在大安的美國在台協會,新的美國在台協會在內湖,整個情境是不一樣的,所以先準備好照片,並且要意識到有些舊文章的情境已經不太適用了。

好的,以下正式開始我的危機解除故事。

攜帶資料

以下資料請務必列印出來(實際用到使用 * 標記):

  • 現在護照*
  • 預約確認單*
  • I-20*
  • DS-160 確認單*
  • I-901 繳費確認單*
  • 美簽照片(5X5大頭照)*
  • 所有舊護照:我只有帶前一本舊護照… 更之前的忘記準備都放在老家
  • 財力證明
  • 大學英文成績單
  • 郵局繳費收據
  • CV:CS、Engineer、博士等等相關,請記得帶 CV 以防被問。

煎熬的 12 小時全紀錄

7/20 00:00

三更半夜,開始準備早上 10:15 簽證面試的資料,衝去便利商店印了一堆須攜帶的資料(漏資料還跑了兩趟…),然後驚恐地發現確認郵件中重要通知白紙黑字寫著:「若您的照片不符合照片的規定,您將被要求重新安排您的簽證預約。照片不合規定的申請人將不得面談。」心裡無限個草泥馬飛過,開始思考怎麼辦,著墨了三個不同方案,最後終於找到了一個 AIT 附近的照相館,評價很高、可以急件、早上 9 點就開始營業,就默默在心中盤算著「早上 9 點站在照相館門口說要拍照、急件 → 10 點必須離開照相館去 AIT」,一個完美的計劃就這樣誕生了。

面試問題準備:

一邊微焦慮地查詢照相館跟安排計劃,一邊依照上述連結準備面試題目的答案,因為我研究所的 program 是 Software Engineering — 容易被拒絕的 program 之一(其他容易被拒絕的關鍵字如:Engineer 相關、CS、博士 etc),所以我每一題都大概想了一下怎麼回答,大半夜自言自語了幾個小時,接著就帶著那個完美的計畫去睡覺了~(凌晨 3 點還在自言自語的瘋女人)

7/21 08:00

出發。

我家住在文山區,AIT 在內湖區,真是不是很近… 我的通勤忍耐度很低,20 分鐘是極限,但我也沒有選擇,而且就是一次的事情,總之,一早眼睛還睜不太開就出發了。

交通方式:騎車,因為地點就捷運來說不那麼方便(搭捷運的話在內湖站、轉公車或走路 15 分鐘),我又要殺去照相館,再殺去 AIT,雖然兩者不遠但秉持著能躺就不要坐、能騎車就不要走路的精神,我還是決定騎著我的小 cuxi 來趟火辣之旅。

7/21 09:00

抵達照相館(如下連結),非常推薦,離 AIT 也不是很遠(騎車 5 分鐘),營業時間是 9:00 ~ 21:00,週日公休(確切營業時間務必再次確認)。

因為不確定急件究竟會多久,不到九點我就站在門口等開門,大約九點出頭,有個小哥就來開門了,手刀衝進去:「我要拍美簽照片,急件,10:15 面試,請問這樣時間來得及嗎?」小哥:「沒問題!」呼~那個沒問題實在是卸下了我心中的大石頭。

到裡頭稍微整理了一下我焦慮的頭毛,頂著不管美醜美簽過得了就好的青絲開始拍照,「喀嚓、喀嚓、喀嚓」五分鐘拍好了,快速挑了一下照片,如果不滿意的話也可以重拍,但因為真的很懶,我只有問:「這些照片美簽都沒問題嗎?」小哥:「沒問題,耳朵眉毛都有露出來就沒問題。」我就挑了一個有點調皮的表情,繳了錢 600 元(美簽快速件價格,15 分鐘取件),我覺得價格合理,其他定價都可以在上述官網參考,他也會幫忙修圖,你也可以說特別想修哪,不管怎的我都是能過都行其他隨意的態度,接著跑到隔壁便利商店買了個肉鬆三明治、拿鐵,坐在照相館沙發上一邊擼貓(貓叫做天花板,超可愛又親人的喵喵)一邊悠閒吃早餐,大概 15 分鐘照片就好了,獲得四張美簽規格照片+寄電子檔到信箱,繼續擼貓休息到想離開才前往下一站:AIT。

7/21 10:00

內湖新的美國在台協會(AIT),舒適得像個 villa,地點較偏僻,好處是旁邊就有停車場,開車、騎車都方便,我停好我的小 cuxi,盡可能塞在有點陰影的地方(那天爆幹熱),徒步前往 AIT 大門。

美國在台協會,每個地方都有層層關卡。

  • 警衛一:大門有警衛,給他看預約單,報上預約時間之後往下一關前進,好笑的是警衛大哥一直跟我講英文(他跟別人都講中文),熱身的概念 XD。
  • 警衛二:正式進入像 villa 的會館前,還有一層警衛,把食物、飲料都丟掉(不確定可不可以帶水,我是秉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手機、手錶任何電子產品關機,給他看一下繳費確認單,開門進到會館裡面。

因為印下來 DS-160 確認單的照片跟(剛剛拍的)新照片不一樣,所以以上兩個警衛關,我都有問說照片不一樣怎麼辦,這邊我有得到兩個資訊:
1. 裡面有照相的地方:所以,也許也許也許 AIT 裡面有可以照相的地方,但我不保證,因為我也沒看到。
2. 相片與 DS-160 確認單上的不同的話,可以在資料填寫階段(後面會提到)更新照片,因此不需要上傳新照片、列印新的 DS-160:請務必再次確認,也許每段時間的規定不一樣,我這邊分享我的認知,並不能保證任何結果。

  • 警衛三:進入有冷氣的地方,有一個安檢區,電子產品給警衛保管(聽說不能放電腦,所以別帶了吧),押健保卡或駕照(不能身分證),他們會給一個有號碼牌的手環,所有包包外套放到籃子裡進到 X 光掃描機掃描,本人經過掃描人的機器,就像機場過安檢那樣,沒問題的話,除了電子產品先寄放在那兒,拿著其他個人物品進入下一關。
  • 走路到達面試區:一路上都有指示,搭電梯,過個走廊之類的,指示很清楚可以順利到正式面試的空間,這個空間有點像更舒適一點的銀行+機場海關。
  • 面試三階段
  1. 資料上傳:我碰到一個講中文的女生,不特別親切濃濃公務員感,但也不至於臉很臭,給她 DS-160 確認單、I-20、I-901 繳費確認單、護照(不用記得要哪些資料,他們會跟你說要給他們要什麼文件),這邊她會問說有沒有要換新的大頭照,我就說我有拍新的,然後遞一張照片給她掃描,並且會問有沒有改過中文名字,接著她在電腦敲敲打打,我在旁邊東張西望,處理完她非常人性化地將所有資料用橡皮筋綑起來,後面基本上就拿著這一把資料過關就好,進到第二階段。
    P.S. 我有聽到隔壁有人在問有沒有寫論文的問題,我是覺得蠻意外的,因為應該是後面的正式面試階段才會問這些,但還是提供參考,有可能這階段就問一些問題。
  2. 按壓指紋:另一頭是個比較年輕的外國女生,蠻親切的,我感覺會是可以當好朋友的那種(?,我不知道我的手指有什麼問題,按了超久,按到前面正式面試的排隊人流都消化完了,我後面塞車一堆人,面試官還晃過來看按指紋發生了什麼事,基本上就是左手四隻、右手四隻、兩隻拇指,但我前前後後按了五次以上,電腦一直不認定我的指紋合格,後來還跟那個女生開玩笑說:「Wow! It’s harder than I thought. 」她也笑笑說她看起來沒問題但電腦不喜歡,反正最後還是按完了,互相道了個「Have a good one! Thanks!」進到第三階段。
  3. 正式面試:面試官是一個經典美國兇悍黑人女性(我好刻板印象 XD),也是前一關飄過來看我印手指印得怎麼了的那個人,然後,她竟然什麼都沒問!!!我遞給了她所有資料,她打開來看了看,然後說:「Wow! Software engineering! Excited, huh?」我:「Yeah! Exactly!(一臉興奮)」接著她就蓋一蓋章,護照收在他們那裡(正常通過簽證申請情境),我還愣著想說:「蛤沒了?」就再迂迴地確認:「How long does it take to receive the visa?」她回答:「ummm… About 3~5 days.」哇真的就這樣!我昨天都刷了一個多小時的面試題本來想好好跟他們聊天的,竟然就這樣沒了,真是複雜的心情(不跟我聊一下天嗎我都跑這麼遠了~),反正應該是順利拿到簽證了,過幾天可以去領,於是乎,我轉個頭跟面試官說:「Have a nice day!」她也一樣兇悍的臉但應該是開心的語氣回答:「Oh thanks!」(我開始感覺美國人都是那樣的吧哈哈)接著,我就瀟灑離開了!

7/21 11:00

後面原路回到安檢區拿東西,然後就可以閃人了。

整個過程,從踏進 AIT 到離開 AIT,一小時內搞定。

總結

Fun!?

我那天開啟了聊天模式,沒聊到有點空虛,但整個歷程還是小刺激,非常有趣!我想說自己愛冒險,但其實是懶惰愛拖,拖到最後一秒差點翻鍋,幸好天性不容易緊張,不過建議心臟不夠大還是先不要,我是一天到晚出包練就了一身出越大包越興奮的神經病體質(之前差點在菲律賓海關被遣返就是另一個故事了菸~)。

硬要講面試心得的話,我覺得我整個人就是散發超級 chill、我就是來聊天的感覺,所以他們就也很放鬆吧,但更多的是運氣啦!另一方面,我也總是抱著一個態度:「如果真的失敗了,那也沒辦法,就看什麼問題再處理唄~」不管過還是不過,一切都有解決方法的,所以就放輕鬆去面試吧!

若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啟發或幫助,請不吝給很多個拍手 👏👏👏,也歡迎 Follow 我唷!

--

--

Sunny, Lee
Sunny’s Life in CMU 🔅

CMU Master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student who loves outdoor activ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