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聽說你也想寫作……

Yuki Huang黃昭瑛
CMO的小圓桌
Published in
3 min readFeb 24, 2020

我很喜歡閱讀也很喜歡寫作,倒不是自認文采很好或是文學涵養很高,自認不是文青的我,只是為了更有效率的歸納、整理所學,在此想分享自己在寫作上得到的好處、與在忙碌之餘讓寫作更有效率的秘訣。

1.歸納並整理所學

我的寫作原本都是日常的學習筆記或是經驗所學的失敗或是成功案例,但散落各處未經整理就很難有留存價值,後來開始寫作之後,就會努力先將碎片式的筆記存在手機裡面,先打成標題或是一點內容描述,存成一個一個的檔案,待我要開始寫文章時,再視相同主題的碎片筆記組裝起來,可能是十個句子都和時間管理有關,就可以直接組織成一篇時間管理的十個秘訣,這樣實用又有參考價值的文章,不管是放在自己Medium或是Facebook 長文來了系列、放在商周專欄、數位時代專欄等等,都可以長期保存給自己、給需要的人隨時參考。我寫一篇文章的時間是二十至三十分鐘,快速產生拼裝文章的訣竅就是這些零碎時間所記下的筆記。

2.規律性與自我約束

既然決定要開始寫作,不妨先設定目標,以我來說一週至少要有一篇長文,不管是什麼主題,都一定要有價值,絕不寫廢文,是我給自己的期待,因為這個規則,所以我無論是休假、出差、或是聚餐到再晚、工作太忙等等,該寫的文章不可拖延,一定要寫完,這是很好的規律性和自我約束,雖然不是每件事都自我約束的很好,例如減肥一直不成功、運動常常三分鐘,但至少寫作這件事保持的很好。

3.讓社交更有效率、認識更深入

很多剛認識的業界朋友、合作夥伴都會跟我說,我其實常常看你的文章,或是新同事會說,我以前看過你文章,這些或許是初見面的恭維之詞,但能夠透過文章來啟發共鳴點,會讓社交互動更有效率,彼此討論也能更深入,節省不少哈拉沒有建樹的聊天時間。

4.思辯能力的練習

閱讀常常容易照單全收,但寫作卻不一樣,常常有很多想法與假設是需要實例或是數據、資料來驗證的,反覆驗證後可能要重新改變假設,或是又發現邏輯上有缺失需要補強說明或是更正,這些都是思辯能力的練習,反覆思考與斟酌用字,整個過程都比閱讀的難度高,也收穫多很多,寫作的過程其實就是思辯之旅。

5.說一個好故事

我常常把寫作當成自己在講故事,差別只是我是用文字打出台詞,故事要說的動人,最重要的是劇情本身,而不是你的表達能力有多好,所以我很重視每一個故事要帶出的意涵到底有沒有寫作價值?能給自己留下什麼?有意義的故事才值得投入時間。

再來說一下我忙碌工作中的寫作秘訣:

1.用手機筆記靈感

不管是上面提過的碎片式學習筆記、或是看到一個主題值得探討、看到一個圖表很有意思、甚至一篇新聞等等,只要能提供寫作參考的,都存在手機裡,等有時間要撰寫時,再依照主題拼湊完整。

2.利用零碎時間

我平均寫一篇文章是二十至三十分鐘,大部分是吃完晚餐的睡前時光,有時候是等車或是坐車時,或是等飛機、搭飛機的時候,零碎時間可以好好利用的話,其實會有很多產出的。

3.找到屬於你的總編輯

個人的寫作會有盲點,能夠找到替你審稿或是改正、甚至提出建議的「總編輯」其實會讓你的寫作進步神速,搭配起來也會如虎添翼「這樣寫會被酸爆吧?」「架構太亂,需要整理一下」「前面第二點跟這個第五點可以合併吧?」去找一個熟悉你,能講出真心的見解而不是客套褒獎的個人專屬總編輯,這個角色的朋友太重要了。

以上就是我在寫作方面的學習,分享給大家,希望有越來越多朋友一起投入寫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