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數演講經驗上得到的學習筆記

Yuki Huang黃昭瑛
CMO的小圓桌
Published in
Oct 29, 2021

我最喜歡訓練同事們去受訪、演講和出席活動了,其實團隊裡有越多人可以站出去侃侃而談、自信有料,不只可以增強影響力、締結潛在機會,還可以在徵才、商業上得到收穫,昨天一個資深的同事要代表公司去演講,說很多商業案例細節不熟悉,想再問細,我特別準備一些資料,發現這些簡單觀念和技巧,都是很實用的,也一看就懂,後來再進到投影片後,幾乎不需要指導,完全就可以抓到重點和方向,所以重點其實是那些簡單觀念有抓到,而不是投影片熟不熟。

冷觀眾、好故事345、觀眾的理解與想像力、你的故事他的心事、知識+見識、細節描述、能夠運用、先說規矩、印象更深刻的技巧、對耶沒想到!(震撼)、原來是這樣喔?(好奇心)、衝突感…..

冷觀眾

假定每場會議都會有八成左右一心多用或根本還沒把心思放進來的冷觀眾,大概只有二成是聚精會神的想聽內容還打算認真做筆記的,那麼一開始開場時,必須把大家的目光抓進來,要讓大家知道接下來有一個很棒、很精采、錯過很可惜的內容要發表。

舉個例子來說,昨天我去參加一場演講是台韓雙邊的訓練課程,我就說了一句話開場:接下來我要分享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關於疫情,但不只有KKday,而是KKday與中小型甚至微型旅遊業者一同在疫情間轉型的故事,很辛苦但是很精采,故事還正在發展中,因為疫情還未見終點,我們都還在努力。

用這個方式開場,很快就會得到冷觀眾的注意。

好故事345

這是我之前整理了二本說故事的好書-「誰會說故事,誰就是贏家」以及另一本「好故事無往不利」的重點筆記,匯整為好故事345的精華,有興趣可以翻閱前面的貼文。

三段敘事架構、四大環節、五大要素。

這個在演講時、受訪回答時也很實用,我後來聽了很多訪談和演講,其實大家只要改用這個345的技巧,聽眾都可以有不一樣的感受。

觀眾的理解與想像力

每一場觀眾不同,那麼他們對同一個主題或我們說的內容,理解也會不同,舉例來說:我們跟數位不熟悉的傳統產業演講、在校園跟學生演講、跟企業家們演講、跟二代接班老闆演講、跟旅遊業同業分享,每一個場子都會因為觀眾不同而對我們的演講內容有不同的理解與想像,這是很正常的。如果想要發揮影響力,不要讓這半個小時或一小時的分享給浪費掉,那麼即便同樣是講疫後轉型、全球化經營、Z世代管理等等的內容,也都要調整一下,包含用的詞彙、敘事架構、舉出來的實例等等,觀眾要能先聽懂、產生共鳴,才會有機會建立共感,築出關係的橋而後產生影響力與改變,如果連內容都一知半解,你講你的、他聽不懂就會開始滑手機,心思就飛走了。那麼你的時間就是浪費掉了。

你的故事裡有他的心事

「其實同樣受創的不只我們,還有許多跟我們一樣因為疫情而不能營業,甚至比我們更辛苦,連網路賣伴手禮、宅配生意都不能做的供應商。」

我常會特意提及這些小故事,為什麼?因為大家不管是自己或身邊的人,多少一定都有遇到疫情受創的情況,我的幾段例子,是真實發生的供應商被一夕取消幾百張訂單的例子也好、離島船家為了旺季買船還貸款最後又遇到疫情的也好,都是很深刻的例子,大家很容易在別人的故事裡找到自己或身邊親朋好友的心事,這樣的演講就可以很深刻的影響他人,並對他們造成改變,如果今天在公部門演講,可能可以的發展就是在政策上看能否對受創業者有更實質的幫忙,或是在有資源的企業演講,大家可以多照顧那些受創商家等等,當你的演講裡有觀眾的心事,那當然我們努力的過程,也會覺得振奮人心。有一次演講完,一個日月潭的紅茶觀光工廠業者就跟我說:黃老師,我聽完覺得我們要更積極努力想辦法,大家跟我們一樣受創的業者都那麼努力,我們也不能因為挫折就放棄。這就是很棒的發揮影響力啊!

知識與見識

我只要在很大的場子演講,例如公會協會舉辦的課程。我就會提醒大家,今天同學來自四面八方,或許都是因為補助而來,但是我們要有一個觀念,我花很多時間準備這些我們實際上在操作的數位行銷方法要帶給大家,希望大家可以全部學會,這樣才不會浪費掉我的心力以及你的時間,能用得到叫知識、用不到就當長見識。後來大家就很認真的聽,因為得到知識和長見識其實都很好啊!

細節描述

在講案例時,我特別喜歡描述細節,因為精采之處就在那些細節上,舉例來說:像日本人在疫情期間參加我們Zoom Tour 雲端旅遊遊九份,裡面有送三包茶葉耶,會先寄到日本人的家裡,Zoom Call進來前要準備好茶具,導遊會導覽九份風光,然後進茶坊時,教泡茶,後來日本人評價很好,都會在通話中的訊息聊起來,同團的就變成朋友,原來這就是參加雲端旅行團最重要的誘因之一,社群感! 我真的會把每個例子都講得很細。這才是讓人印象深刻之處。

或是,我們跟台虎辦親子航空營的時候,大家沒辦法想像,第一團營隊開幕時,現場教小朋友印登機證的是航空公司董事長本人耶!看看疫情期間,我們和夥伴們有多麼全員投入,從上到下都是全心在轉型耶。我每次舉這些例子時,都可以看到觀眾猛點頭,為什麼?因為求存亡的關鍵時刻,大家可以體會危機來臨大老闆每個人都在捲起袖子做啊。

能夠運用

偶爾講一些行銷科技的東西或數位行銷的東西,會有點難,並不是每家公司都可以跟我們一樣,有龐大的IT工程師資源,也不是每個公司都可以有一堆行銷工具可以用,所以我會特別在簡報裡加入很多免費工具、第三方免費數據提供大家可以學習使用,舉例來說,要開發商品可以用Google Trend看趨勢或是在觀光局的業務統計資料下載最新的各觀光景點入園人數或登山口人數等等,如果要做會員管理或一對一行銷,也有一些工具例如Campaign Monitor 不用導入費、很便宜的工具可以使用,甚至連我的數位名片都是使用免費APP,我連這些也會介紹一下,做數位宣傳影片也可以用哪些剪輯APP很好用,免費的,記得去把浮水印關閉等等。

我們去演講的目的,還是要對大家有幫助,而不是讓人家覺得我們很厲害,那種沒意義,所以分享的內容還是要把能夠運用得上,這個重點擺上。

先說規距

有一次去校園演講,我一開口就說:我其實很忙,今天特地從內湖過來,是因為教授的關係,他一直很幫忙,那我今天的內容也是特別準備,我希望你們可以專心聽,把手機、電腦收起來,想睡覺或有事情要談,請出教室去處理,因為你的打呼聲或你講話可能會吵到你隔壁同學,而你同學可能跟你不一樣,他想好好聽講。

幾乎每個同學都會很專注。後來教授說我這招超好,因為沒見過外來的分享者像我這樣,那麼敢講的。哈!我其實是因為有一次經驗,去一個大學,把我氣死,後來都改成,只要去學校,一定先說規矩。

印象更深刻的技巧

這個技巧其實很幽默但很有效,叫做有獎徵答。

我很喜歡在中場或結束前有有獎徵答,答案就在我剛才的演講裡,我常常都沒先講禮物是什麼,但大家都會一直搶答,試過很多次,從沒冷場過,所以有獎徵答這招就變成我常常採用的方式。事後大家都會對簡報內容印象深刻。

再來還有幾個演講內容的技巧

增加意想不到的劇情發展、引起好奇心、與常態不同的驚喜或是衝突感的內容,都是可以引起觀眾注意與投入更多思考的方式。所以我在設計演講內容時,會特別的在內容上用心規劃,不會像流水帳式的塞一堆東西,然後都淺淺的,很平淡,那當然就不吸引人了。

最後還有一個提醒

如果你的演講有使用投影片,記得頁數不要太多,字不要太多,圖表一頁一張就好,一張講一個重點就好,一次演講講一個故事就好,不要太貪心,塞一堆資訊,其實沒有造成影響力都算是沒有意義。

以上是自己的學習筆記,送給大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