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M | 在上架超過 100 支 APP 的公司做產品是什麼樣的體驗?

在 CMoney 做產品的觀察與自我對話

姚怡均
CMoney Product Blog
Feb 2, 2024

--

如上篇文章提到,目前 APM 每週要執行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對產品長提案,因此今天我想記錄這兩週在 CMoney 做產品的觀察與延伸思考。

這篇文章中會談論的主題:
1. 做產品就像投資,分散風險才能戰勝機率
2. 做好 2C 產品方法:善於觀察與掌握人性
3. 為什麼培養自己的觀點很重要?
4. 小結:所以我適合做 PM 嗎?

CMoney 共發行超過 100 支 APP,不論是知名投資 APP 籌碼 K 線、股市爆料同學會、艾蜜莉定存股等,或其他日用 APP 如 CWMoney、發票載具、英文多益知識王(吐司英文),產品面向從金融、消費、社群橫跨到內部新創。

在進來前我就很好奇這間公司不選擇專注在某幾支主力產品的理由,面試時也提出過這個問題(據說被很多人問過😆)。這兩週與產品長 Kerwin 聊過後,讓我開始慢慢理解公司的產品策略。

CMoney 上架超過 100 支 APP (資料來源:截圖自 Apple Store)

做產品就像投資,分散風險才能戰勝機率

在提案回饋時,產品長 Kerwin 說了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話:「做產品我只能告訴你過去失敗的原因,我們沒辦法確定什麼會成功。所以能做的只有想辦法戰勝機率。」

Kerwin 想傳達兩個重點,分別是了解失敗原因,以及嘗試戰勝機率。我們難以預測什麼樣的產品會成功,但我們能做的是多方試錯,並好好記錄行不通、使用者不買單的作法,避免自己重蹈覆轍。

而戰勝機率概念則源自於 CMoney 的投資起家背景。CEO Ken 在推行產品時希望秉持著投資時重要的「分散風險」思維,因此只要觀察到市場需求,就會快速推出一個最小 MVP 投入市場,再來反覆的驗證、修正,幾年來陸續推出了各種類型的 APP。這種將雞蛋放在多個籃子的方式幫助公司分散風險,也能找出下一個具有潛力的投資方向。同時,公司推產品時不以一定要大量獲利為前提,畢竟投資有賺有賠,重要的是產品傳遞的價值,以及替使用者解決了什麼問題。

過去我認為一間公司應該專心投入少數產品,因為這樣才能持續地把產品運營到最好。然而在了解後我還滿喜歡 CMoney 的多方布局策略,也幫助我拓展看待一間公司做產品的思路。

如果想更了解 CMoney 產品長的觀點,推薦這篇: 〈吃力不討好的做了超過100支APP?原因竟然是這樣才能幫用戶投資賺錢?談從使命延伸出的CMoney產品方法論。

做好 2C 產品方法:善於觀察與掌握人性

Kerwin 也給了我們兩點做好 2C 產品提案的建議:要善於觀察,以及掌握人性。觀察是 PM 的必備技能,了解市場狀況跟使用者需求的方法也有很多,例如看產業趨勢報告、社會輿情討論內容等,或者直接在 APP Store 搜尋關鍵字,看看相關的產品有什麼。

此外,想讓使用者買單產品,首先需要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因此 Kerwin、 Mentor 都不約而同地推薦多去看心理學書,如〈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心流」是指意識上和諧而有序的心理狀態,發生在一個人有意地將身體或心智能力發揮至極限時。書中主要討論如何創造這樣的「最優體驗」,以及會對個人產生什麼影響。這本已經被太多人推薦過了,不論我是在做 UX 專案、學習街舞,或者現在當 APM ,誠摯地分享給大家。

為什麼培養自己的觀點很重要?

Kerwin 另外提到,他認為 PM 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有觀點」。如果你想出來的內容跟 ChatGPT 會給的回覆一樣,那就是在說「正確的廢話」。有些報告容易掉入這種情境,正是因為其中缺乏了身為人的獨特觀點。

成長過程中,亞洲按部就班的模式讓我們少了很多體驗跟自我探索,導致缺乏培養自身觀點的機會。我在過去半年深刻感受體驗生活和拓展眼界的重要性,因為親自體驗過不同環境後,你會產生全新的感受,開始學會比較、判斷什麼是好是壞,久而久之逐步構建起個人的觀點與中心思想。唯有清楚自己的喜歡與不喜歡,才能更進一步思考自己的人生價值觀。

這也呼應了產品長 Kerwin 告訴我們 PM 有自己的獨特觀點很重要,有觀點你才會有判斷力,因而篩選出好想法,創造好的核心價值。就像創業家 Steve Jobs 和 Elon Musk 正是因為具有獨樹一格的觀點,才能突破傳統思考框架,打造出今天的 Apple 跟 Tesla,帶給人類深遠的影響。

日本好友在深談後送我的 Moomin 明信片,非常喜歡上面這句話

小結:所以我適合做 PM 嗎?

最後,周四雙週會上產品長 Kerwin 請我們分享認為自己適不適合做 PM。現階段因為時間太短,所以我還無法斷言自己的適合程度,但在每週的課程與自主學習中,我是喜歡這段過程的。

這兩週期間我也觀察到不同職位關注的議題大不相同,親身體驗後感覺真的很特別。這也提醒了我在做任何事情時應該想辦法擴展思路,從更全局的方式看待每個任務背後的目標是什麼。

本週文章就寫到這裡,這次更集中在分享個人觀察與思考。我會持續記錄自己的產品經理成長之路,也能在撰寫文章的同時重新復盤當週的學習。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討論,也謝謝你的閱讀!🧠

--

--

姚怡均
CMoney Product Blog

就讀交大傳科,專注學習HCI&UX&PM領域知識,並共同經營IG @haha4ux。平時透過觀察路人獲得很大的樂趣。 喜歡陽光、野餐、笑容,享受與人交流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