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oney APM實習心得分享:你想作夢,那就先把自己扔到床上!

想知道一個職位,最快的方式就是踏進圈子裡

Xiyu
CMoney Product Blog
Feb 16, 2024

--

收到HR寄來的新人滿意度調查時,才發現原來我已經在CMoney待了有一個月的時間,新人蜜月期好像也要悄悄溜走了,不知不覺成了公司的老(熟)人。好吧,作為老人,好像應該說點故事,那就來聊聊為什麼會參加APM計畫吧!

Q:APM是什麼?

A:產品負責人的新手期。

不管你用Chat GPT還是任何搜尋引擎,輸入這三個英文字獲得的標準答案一定會是Associate Product Manager (APM),助理產品經理。用最最白話的方式說的話,那就是產品經理的新手村職業,當你成功升級點滿技能樹打敗魔王,就成功轉職為真正的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

你肯定想說前面掛一個Associate感覺氣勢很弱很低薪,但在美國,一個正式的APM甚至就可以拿到平均8萬1(Glassdoor統計調查)左右的年薪,換算台幣255萬!(先不管那邊可怕的物價)更不用說進階版的PM了,年薪500萬都不稀奇!

想當然囉,高薪的代價是你要會的東西也多,諸如:解決問題的技能、多任務處理、領導素質、出色的溝通技巧、產品知識、產品策略、生產流程、產品分配、業務開發……還有等等等,只有你想不到,沒有PM不用學的。

Q:為什麼要參加CMmoney APM實習計畫?

A:新挑戰、新環境。

當初為什麼會想參加APM計劃呢?說起來正好是對上一份專案管理實習日復一日沒有變化的工作感到疲倦的時間點,天天寫測試文件做系統教學影片真的讓我滿心煩躁,又碰上家庭、學業都大低潮的極端時期,那時候我滿腦袋都是:「讓我離開這些鬼地方!!!」

然後APM實習計畫下的廣告關鍵字很湊巧地就打中我了,懸掛在google搜尋頁的第一頁置頂,點進去一看,未來的CEO?多麼騙(?)的廣告啊!雖然但是,誰不想發家致富成為人生勝利組呢?所謂的專案經理和專案經理的工作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我的成長軌跡一直都相當隨心所欲,從商管轉資管轉心理轉數位學習,一切都毫無規畫可言,散漫如我究竟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呢?

抱持著對人生絕對悲觀的態度,我去爬了一下網路上學長姐對於這份實習相關的心得,莫名其妙地被擊中心坎,接著匆匆忙忙地整理了從大學到研究所幹的那些好事壞事放上報名表單。提交前我還在想,區區一個臺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管理學系的研究生,要怎麼和台清交成政的候選人競爭?(以往的學長姐好多都是頂大人才🤯)應該會被刷掉隨便投投吧,沒上就回去原來的實習繼續蹲。

殊不知命運如此玄幻,隔了大約2週便接到HR的面試邀請,當下還以為是詐騙電話沒打算接,感謝我那個想惡整對方的好同學把電話接起來了🎉而後就是經歷在醫院面試的奇妙過程,最後在我2023年打轉整整6個月的該死霉運似乎散去了,2024年初成功獲得一個新環境。

Q:在CMoney APM實習計畫得到什麼?

A:商業思維、理財知識、PM的基礎技能、新的期許

  • 商業思維工具

整個APM實習計畫的初期都圍繞在「快速提出產品提案」上,要有創新的想法具思辨性的可靠推論能力,這個後半部分可真是難倒我了。僅管擁有資管系的背景,但過去課堂上我所接觸到的商業理論僅限於SWOT分析、STP這種老掉牙的基礎概念,剩下的則是參加商業競賽時胡亂填鴨式教育所學的唬爛功夫,實際上並沒有可以活用的能力。

最開始我所提出的新產品全靠我所捕捉到的目標對象關鍵字來構思,不去思考市場性、使用者體驗、功能合理性,而是主觀的以「我認為消費者需要……」為出發點。而後我的自己為是馬上受到Mentor、產品長、實習夥伴的挑戰,體會了一下什麼叫光速打臉。

但是沒關係,在愛的教育下,我知道了要做市場調查、產品核心功能訂定、Kano Model、使用者旅程……等這些分析,並且知道MECE的基本思考模式,而CMoney也給予我們很大量的時間進行摸索。

  • 投資理財知識

CMoney畢竟是一間和理財投資相關的公司,剛進去我們就被大量餵食了跟理財相關的知識,最基礎的股票就算了,還有選擇權啊,融資、期貨這類資深玩家必較容易接觸到的內容,並且參加實習生內部的投資競賽,看看誰最能活用學到的理財策略。

  • PM的基礎技能

每一週我們還有一節由資深PM教授的初階課程,包含了如何製作PRD文件、嘗試從網站數據中發現可能的商機、設計Landing Page、行銷廣告的基本概念,都是一些在校內很難接觸到的技能。

  • 與自我的對話

另外很重要的是,只有突破舒適圈才能看見新的自己,在CMoney除了嘗試一些沒有經驗過的工作外,夥伴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對我來說,現階段的生活圈所認識的人與從前大大不同,而我透過有所接觸的人身上看到很多值得學習的閃光點,不論是跨領域不懈的奮鬥強悍的商業分析能力、有邏輯的表達技巧還是自律的學習態度,大多都是我希望能夠擁有,但至今仍在努力學習的。

不是每個人都擅長每一件事或工具,但優秀的人依然在努力增進自我,平庸的人有什麼理由繼續擺爛?

聽起來真的很雞湯,這肯定是以前的我不會說的話,大約是被公司文化徹底洗禮,現在的我滿腦袋都是自我超越🤣。

好啦,講古就到這邊為止,總而言之,CMoney APM實習計畫對於非專業領域的小白們非常友善,不管你是不是有商管背景(這裡一堆人是你預想不到的系所),很適合想要嘗試PM工作的你們投遞履歷!你可以隨時將奇奇怪怪的問題拋給Mentor們解答。如果你是個書蟲就更合適了,公司每間辦公室都有滿滿的書可以挖寶!

喔,當然不僅是心靈雞湯,可以放心XD

最後,如果有其他問題,歡迎聯繫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