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了什麼來到深圳?

CACO
共藝術合作社 Co-Art Co-Operative
4 min readFeb 28, 2018

《來到深圳》

這裡沒有農場

小道裡面很髒

城市逐漸甦醒

早起的人 開始忙碌

繁華大道的遠方

是回不去的故鄉

聲音開始此起彼伏

我們的老家 來自四方

卻來到深圳

我來自[ ]來了[ ](多久)

我搭[ ] 來了[ ]

我來跟大家[ ](做什麼)

我想去[ ][ ](下一站,做什麼)

這是”高產值”的工作坊,吳文基來自香港,現正在高師大跨藝所就讀碩士,也是共藝術合作社員。工作坊進行的每一天,幾乎都能帶領大小朋友一起唱出自己的歌。

吳文基工作坊現場 Photo Credit:共藝術合作社
吳文基工作坊現場 Photo Credit:南茜

2016年暑假吳文基在北京京旺家園的老農民做了四天的音樂工作坊,到現在一直念念不忘。對於這群被拆遷影響的老人家的處境,很難說怎樣做才是對他們最好;但能夠反思為發展所犧牲了的生活,同時欣賞人們從前到現在貢獻的價值,則是難能可貴的。工作坊裡吳文基感受到老北京農民的熱情,當中有人對文基說,這是她人生最開心的四天,實在讓我不能相信,但又特別感動。而最震撼的一刻,就是他們每一個人唱誦一小段自己的驕傲,然後高亢地合唱:

《家鄉的回憶》

創作:京旺家園居民(北京老農民)

鄉間的小路底矮的平房

麥浪滾滾稻花香

知了聲聲蛙鳴鳥唱

小橋流水是我的故鄉

推碾子的大媽趕著車的大爺

背書包的小孩上學

馬達聲聲機器隆隆

陪伴著老井和娘娘廟

* 如今農民住上了高樓

國內國外去旅遊

如今家家有了汔車

過上了不一樣的生活

土路鋪成柏油路

碾子成了麵粉廠

麥田改造成了公園

老井它換成了自來水呀

過去的老村變家園

故鄉的舊貌換新顏

這裡可以聽到: 《家鄉的回憶》

吳文基說:

希望我能把地方創作的歌曲帶到更多地方,讓更多人知道民眾的故事。兩天內到達了第四個城市,終於來到深圳的展覽與活動場地。帶著疲倦的軀體和緊張的心,盤算著眾多的未知數,還沒喘好一口氣,工作坊就開始了。原訂報名的參加者沒聯絡上,來了一群在附近玩的大小朋友。筷子鼓棒一敲,我的焦慮就一掃而空 — — 村民的熱情馬上將我淹沒。創作力爆發的小朋友,在三個半小時唱出一條已經再看不見的清水河,他們所看所玩所聽的一切,建立了個清水河的新傳說,在工作坊完結後,馬上在房間外流傳開去。這條河就算沒有真的在這裡出現,希望也曾在他們裡面流過,滋潤過他們的心。

你還有最後參加的機會:

工作坊

時長約4小時

免費參加,每組限額約15人,報名從速

**參加4小時完整工作坊的人士可獲贈小型樂器一件。

時間

  1. 第一組1月26日週五下午4點至6點| 晚上7點半至9點半
  2. 第二組1月27日週六下午4點至6點| 晚上7點半至9點半
  3. 第三組1月28日週日下午4點至6點| 晚上7點半至9點半
  4. 第四組1月30日週二下午4點至6點| 晚上7點半至9點半

地點

UABB羅湖分會場深圳工業站 — 臨時藝術社區(深圳草埔地鐵站D3出口直達)

另外,黃孫權老師的經典紀錄片《我們家在康樂里》今日下午四點半還有最後一場播放,機會難得。現場還可以買到已經絕版的台版書《綠色推土機:九零年代的台北的違建、公園、自然房地產與制度化地景》一書,內附《我們家在康樂里》的光碟。

--

--